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季后赛前瞻:浙江外援当家 猛虎宏远已苏醒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3月23日11:09

  高志明

  杜比(左)和辛格尔顿无疑是本赛季新疆强势的新动力

  丁锦辉如今也在为外援跑龙套

  朱芳雨捉摸不定的状态,也让卫冕冠军的实力下降了不少。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高志明 制图:陈飞

  热热闹闹的全明星周末之后,就是轰轰烈烈的季后赛。刺刀见红的季后赛,在球场上说话靠的是实力,不是比谁的嗓门大。为了扛鼎的那一刻,有实力改朝换代的球队今晚发出冲锋的吼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新疆 天山贵宾来

  如果说,过去三年,巴特尔独自扛起了新疆队的大旗,那么,如今的巴特尔已经彻底得到了解放,因为他身边的帮手太多了。也许真是如此,当巴特尔连续第三年蝉联常规赛MVP时,他憨厚地笑着说:“都是大家在照顾我。”

  跟上赛季相比,巴特尔的数据并不华丽。他打了31场比赛,场均得10.1分、7.8个篮板和3.9次助攻,这个数据与上赛季相比,出现了全面下滑。不过,跟上赛季不一样的是,如今的巴特尔打得特别轻松,效率也有了大幅提高。

  新疆队是本赛季常规赛表现最好的球队,32场比赛只输一场,在跟另外7支季后赛球队交手中,新疆队全部都是主客场双杀对手,可谓傲视群雄。新疆队发生质变的一个原因,是花200万美元高价引进了杜比和辛格尔顿两位外援,还有以200万元人民币年薪加盟的张庆鹏,以及年轻球员西热里江和张伟博的成熟。

  如今的新疆队,不再是过去只靠7人轮换的那支新疆队。由于打球人手众多,大巴不再像过去一样将球队扛在肩上,出场时间由上赛季的40分钟减少到本赛季的30分钟。有些场次,大巴只打一节比赛,就坐在场边看年轻球员们表演,这与他过去动不动就打满48分钟不可同日而语。

  现在的新疆队有些像2004-2005赛季的广东宏远队,打球者众多而实力超群。要想夺得最后的总冠军,他们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必须战胜心魔。

  浙江 俩外援当家

  现在的浙江队,除了入选过国家队的丁锦辉外,其他人对球迷来说颇为陌生。但是,正是这支重建中的球队,在外援的率领下跻身常规赛第五名。

  两位外援颇有来头,一位是约什·布恩,曾是阿联在网队的队友;另外一位马库斯·威廉姆斯,常规赛最后四轮连砍“三双”,追平了姚明的神奇纪录。两位是浙江队的大当家和二当家,至于张大宇、曹飞等本土球员反成了跑龙套的角色。

  宏远 猛虎睡醒了

  如果把新疆队比喻成下山猛虎,那么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就是上山猛虎。虽然没有下山的势大,但这支球队的上升势头特别快,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抢占了“老二”的交椅。

  别看由第三升到第二,等到半决赛打东莞新世纪时,宏远队就多一个主场优势。有着多年总决赛的经验,广东宏远队深知多一个主场优势,对于势均力敌的两队来说是如何的重要。如今,朱芳雨受伤病困扰,杜锋年岁渐长,王仕鹏也是最近才找回最佳状态,宏远队整体实力与巅峰期相比,有不小的下滑,他们也深知现在是拼对手的时候,而不是保江山的时候。

  对于广东队来说,打团体篮球是他们的强项,但外援实力偏弱有可能是一块短板。哈里森外加海斯里普的外援组合,在遇到弱队时能全面开花,但一遇强队表现往往差强人意。这虽然不一定影响到他们在季后赛的表现,但或许将是影响他们卫冕的一大障碍。

  东莞

  内线有危机

  碰任何球队,只要不碰浙江广厦,东莞新世纪都可能会走得更远。但遇上内线实力强劲的广厦队,东莞烈豹很有可能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

  在常规赛,东莞烈豹一路高歌猛进,一度长时期占据联赛积分榜次席。这归功于主教练戈尔在夏训三个月的苦练,同时还归功于外援弗洛曼和约什的强势演出。作为东莞队的核心,来自黎巴嫩的弗洛曼非常给力,无论是篮下低位还是中距离,让防守者防不胜防。

  但是,常规赛结束前,弗洛曼遭遇了严重伤病,迫使东莞队不得不临阵换将,用美国小个子外援霍瑞斯替代了弗洛曼,这让内线实力本不占优的东莞队雪上加霜。以“排骨飞人”张凯外加2米20小将孙喆的实力,他们根本没法阻挡身高体壮的拉莫斯的冲击。完全指望小个阵容的外围手感,东莞队很难打进第二轮。

  江苏

  伤病虎难啸

  孟达母亲去世,胡雪峰遭遇伤病,多年来一直占据着CBA前三位的江苏队迎来了多事之秋。不过,以这支球队深厚的底蕴,他们完全拥有晋级第二轮的实力。

  在后胡卫东时代,拥有一手三分绝活的胡雪峰一直是这支球队当然的核心。但不巧的是,胡雪峰在常规赛收官阶段扭伤了膝盖,需要休息两周左右。为了避免伤势加重,胡雪峰不能参加在浙江的首场比赛,但回到主场他有可能出场。

  虽然浙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实力了得,但江苏队比对手多一个主场,也就多一份晋级希望。

  八一

  亮匕首也行

  军粤大战再次上演,但这一次,八一队异常低调。拿王治郅的话是:“部队里有这样的要求,关键时刻必须亮剑,实在不行亮匕首,再不行也得亮个梅花针什么的。”军人不服输的精神,激励着八一队打好比赛。

  北京

  外援吃大亏

  常规赛最后阶段,北京队裁掉了克劳福德,换了另一个强力外援格林,指望着后者能够帮助北京队阻击新疆队。没想到,格林的澄清信迟迟不到,北京队没法给格林注册,北京队只能依靠一个外援莫里斯和新疆拼了(阿巴斯不占外援名额)。

  广厦

  全看拉莫斯

  广厦队是上赛季的黑马,本赛季再度跻身第六位,“空中霸主”拉莫斯功不可没。身高2米20的拉莫斯,技术非常全面,球只要到了他手上,他就会变成CBA的姚明,无所不能。如何遏制这位巨人,当是其他队的头号难题。

  

  

(责任编辑:王玲)

晶报

409粉丝

关注

搜狐体育

11736粉丝

关注

爱在2008

57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