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工人日报:WCBA总决赛 精彩为何少人喝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3月23日12:19

  中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11年的历史上又产生了一支新的冠军:沈部女篮!

  3月22日晚,2010—2011赛季中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第五场决赛在沈部主场辽宁丹东落下帷幕,主场作战的沈部女篮以65比64 击败广东队,取得本赛季女篮联赛的冠军,成为WCBA11个赛季以来的第三支夺冠的球队。

  总决赛没有失利者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总决赛,打满五场,对抗激烈,过程跌宕起伏,球星大放异彩,拼尽全力,最后时刻决定胜负……可以说,这次总决赛具备了精彩比赛的所有元素。难怪前中国女篮教练宋晓波感叹:这是多年来女篮联赛中少有的经典。

  两支队伍都对冠军充满了强烈的渴望。沈部和广东队,两支队伍无论谁夺得冠军,均将获得自己的首个联赛桂冠。WCBA联赛的创办虽进入了第11个年头,但冠军却被八一队和辽宁队瓜分,两队分别获得5次冠军。

  正如沈部老将苗立杰所说,她参加大赛无数,获得荣誉无数,而WCBA冠军是她现在最渴望获得的冠军。为此,她从黑龙江队转会至沈部女篮,最终如愿以偿。

  在整个系列赛中,年逾31岁的苗立杰拼尽了全力,在首场总决赛中,她甚至打到腿部抽筋,必须依靠工作人员用脚踩她腿部进行放松。在沈部女篮队中,像苗立杰一样渴望冠军的老将还有张晗兰、宋力维、胡晓桃,她们的拼搏精神让人肃然起敬。同样年轻的广东队也充满了对冠军的渴望,关馨、黄红玭、魏伟均不惜体力,争取胜利。

  两队对冠军的渴望也成就了精彩的总决赛。跌宕起伏的过程,让整个总决赛充满了刺激,而且这是近几个赛季以来少有的打满5场的总决赛。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这次总决赛没有输者,她们都拼到了最后,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的比赛,感谢女篮姑娘们。”

  总决赛对阵双方年龄结构、俱乐部体制迥异。沈部以老将为主,同时是传统的部队球队,没有外援;而广东队则以年轻队员为主,关馨、魏伟和黄红玭等主力是中国女篮新生代球员的代表。同时广东女篮也是市场化程度较深的球队,引进了比较有实力的外援卡什。因此本次总决赛无疑算得上是一次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对抗。

  女篮联赛期待更多关注

  但比赛的精彩,与总决赛赛程安排的不合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根据WCBA联赛赛程,在5场总决赛中,沈部由于常规赛战绩处于优势地位,因此获得3个主场,但其中有两场比赛是背靠背,这让球员的体能状态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在参赛的两支队伍中,沈部女篮是一支以老队员为主的球队,队中有3名主力的年龄都在30岁以上,再加上常年征战国家队,她们饱受伤病困扰,因此,两场背靠背的总决赛对于沈部影响更大。事实证明,在沈部所输掉的两场比赛中,她们在关键的篮板球争夺中,处于很大的劣势,分别输给广东队20个和16个篮板球。

  这种缺乏科学性的赛程,在其它的篮球联赛中很少见。一位国内教练表示,这种安排显然不利于两队的技术发挥,尤其对年龄稍大的沈部球员不利。

  据知情人介绍,此次总决赛之所以如此安排,主要是为了给即将进行的中国男子篮球联赛(CBA)季后赛转播“让路”。

  其实,近两个赛季以来,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后,WCBA的球市一直不好。

  记者本赛季多次前往北京女篮主场观看比赛,现场很少有球迷买票观看比赛。在北京主场首钢篮球场外,黄牛票仅两元一张,其它赛区的门票甚至免费赠送也无人观看。

  即便如此精彩的总决赛,中央电视台也没有全部直播,而且为了获得电视台的直播机会,主办方还不得不安排了两场背靠背的比赛。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