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 > 重庆力帆动态

好事多磨迎史上最强外援 力帆队引援台前幕后史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23日12:52

  史上最强外援组合!随着波斯尼亚国脚特科斯昨天上午顺利完成了体检等常规程序后与力帆签订了工作合同,拍出了超过一百二十万美金的力帆组成了足以震撼中甲的外援班底。从伊万、特科斯、达巴茨、拉易等几名外援的名气,身价,状态等方面评估,今年力帆的引援足以媲美十二年前寰岛比坎尼奇、马克、米伦的三杆洋枪时代。

  从去年底“甩卖”黄希扬、赵和靖等多名主力后被球迷“唾弃”,到如今大牌外援云集重新赢回球迷心。短短三个多月里,以“引援”为主旋律的力帆俱乐部究竟发生了些什么?重庆晚报记者通过多日的深入采访和了解,发现去年底“清洗”事件发生后,外界对于力帆有一种误读。“其实我们从来就没放弃过,也没想过放弃,我们这次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引援,目的就是向外界表明,力帆是脚踏实地干事的”,已经许久没有在媒体上“露面”的力帆老总陈宏说。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张斯瑜 文 钱波 摄

  “清洗”后定调:

  中甲主打外援牌

  去年对队伍进行“大清洗”后,不少人都认为力帆中甲保级都困难。力帆高层并没有自乱阵脚,“中甲对于外援的依赖程度很高,只要我们引援得当,打中甲不会有任何问题”,一位力帆高层说。

  据透露,去年底力帆高层确定挂牌名单的同时,新的教练组已经开始研究外援人选。尽管刘劲彪对于职业联赛还是一名“菜鸟”,但过去多年效力中超中甲的经历让他对队伍需要什么很清楚,“黄希扬他们走了对队伍肯定有影响,但只要我们引援得当,队伍的实力不会有多大的下降。”让刘劲彪心头有底的就是力帆高层的一句承诺,“放开胆去选择外援,不用考虑钱的问题”。难怪力帆俱乐部人士都开玩笑说刘劲彪是这些年来最“幸运”的一名主教练,“过去谁都没有这种自由度,买个老外首先考虑的是钱够不够,老板对彪哥不薄呀。”

  尤基奇重伤

  刘劲彪两夜未眠

  不得不承认,力帆今年的引援是起了个大早,但又闪了一下腰。至今刘劲彪和俱乐部负责人都认为,如果不是尤基奇意外重伤的话,他们对于力帆的前景更有底气。

  刘劲彪对于尤基奇的倚重是超乎寻常的,去年上任后从诸多老外中指名点姓要的就是尤基奇。“不仅是他能打后腰、前腰、前锋、边前卫等四五个位置,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很多老外不具备的气质,那就是从第一分钟拼到最后一分钟,对于我们这样一支立足于拼的年轻队伍而言,尤基奇是最合适的核心。”

  作为一支降级队,要想挖一位中超红人,那是难以想象的。他们首先找到了尤基奇的经纪人比坎尼奇,这位重庆足球史上最佳外援开始以为力帆是在开玩笑。更何况不仅是青岛,不少中超俱乐部都在打尤基奇的主意。但力帆的执拗打动了比坎尼奇,他答应去做尤基奇的工作,让他“委身”中甲。事后力帆和比坎尼奇都承认,为了签下尤基奇,双方都是作出很大牺牲的。比坎表示他为了说服尤基奇,在经纪人佣金上作出了让步,从尤基奇身上基本没赚钱,力帆则承诺优先考虑引进比坎手中其他的外援,弥补他的损失,“我们还是很感谢比坎尼奇,他对重庆是真有感情,不像其他经纪人那样唯利是图。”

  力帆抢在不少中超队伍前签下了尤基奇,并委任为队长。就在力帆沉浸在抢下尤基奇的喜悦之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让力帆不知所措———1月19日,刚刚加盟力帆随队上海埂集训的尤基奇在一次没有任何对抗的射门中拉断了膝关节十字韧带。“真是中邪了,”当时在场的力帆副总孙黎罡至今还心有余悸,“就是一脚简单的射门,没人防没人碰,尤基奇一脚抡出去,就抱着腿痛苦倒地。”队医老银认为,尤基奇如果当时听他的话就好了,“他刚刚来队,应该先跑跑步恢复,去碰啥子球嘛,遇到了就只能认倒霉。”第二天医院检查的结果出来,最坏的结果摆在眼前,“半月板损伤,十字韧带”断裂。搞运动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手术恢复,至少半年以上。

  受打击最大的是刘劲彪,这位经历过大风大雨的重庆硬汉连续两天都没睡好觉,“我的战术体系一开始就围绕尤基奇贴身打造的,他这一伤,我简直傻眼了。”尤基奇自己的痛苦也不言而喻,职业生涯从来没有受过任何大伤的他向旁人表示,知道结果的那天,他自杀的心都有。

  意外“淘”到

  新领袖达巴茨

  按照刘劲彪的思路,他本来想在3月1日前敲定所有外援的,但尤基奇的受伤让他不得不重新考虑。在海埂他最痛苦的那段时间,巴西人拉易跃入了他的眼帘。这位巴西乙级球队葡萄牙人的主力后腰,在海埂的几场热身赛中抢眼的表现,让刘劲彪迅速敲定了尤基奇的“替身”。

  尽管拉易的传接组织能力不错,但他并不是刘劲彪心目中的“核心”。不得已,刘劲彪只有从外援中后卫身上下工夫。在试训了一名前法兰克福中后卫之后,达巴茨的到来让刘劲彪松了口气。这位曾经在日本J联赛广岛三箭效力三年,去年还在科威特冠军队阿尔阿拉比担任主力中后卫的克罗地亚人刚到第一眼并不让教练组满意———1.80米的个子稍显不够。但几堂训练课和热身赛下来,刘劲彪和助手———曾经名震巴蜀的第一后卫徐建业被达巴茨准确的预判,及时的抢点和头球能力折服,尤其是他在场上的领袖气质,更是让刘劲彪认定,尤基奇的接班人找到了。

  寻枪不差钱

  捡个伊万转运来

  敲定拉易和达巴茨之后,力帆俱乐部和教练组把重心放到了“寻枪”上。这个时候,刘劲彪又吃了一颗定心丸———力帆董事会承诺,只要前锋好,四五十万美元不是问题,甚至可以买两个。要知道,之前力帆的计划只引进三名外援。

  直到昨天,力帆负责人才透露,他们最开始前锋的真正候选是去年亚冠的最佳射手———李玮峰在水原三星的队友巴西前锋莫塔,但对方去了江苏。后来又联系了拉易在葡萄牙人队的队友,去年在J联赛效力的卡洛斯。谁知道,这哥们临上飞机前却向经纪人索要5万美金定金,这简直就是勒索,自然就被放弃了。

  在力帆人眼里,错过两名高水平的巴西人并非坏事,因为接着力帆就转运了,伊万就是转折点。力帆负责人表示,在他们寻找前锋的过程中,一直帮着物色优秀外援的比坎尼奇就传来了好消息,曾经参加过06年世界杯的克罗地亚国脚伊万-波斯尼亚克有机会“下手”。“伊万效力的希腊球队欠他工资,他将对方告上了国际足联,虽然最近有和解的可能,但他是没法在这支队伍呆了,欧洲转会期也过了,他下半年要想踢球,只有来中国。”比坎介绍说。让力帆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比坎的说服工作到位,伊万甚至同意到重庆来短暂试训,“这是我们很难想象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的风险。”通过试训,伊万表现出的能力的确与众不同,力帆自己都承认,这次是“捡了个火巴和”。

  签约特科斯

  有准备的冒险

  刘劲彪上任那天,就表示所有外援都必须试训,但这次特科斯的到来,却是直接签约。刘劲彪和力帆负责人都表示,这是有准备的冒险。

  据介绍,伊万的到来,刘劲彪坚定了围绕他打造进攻的决心。权衡再三,他认为给他找的搭档最好还是前南地区,“今年中超各队都是打造说一种语言的中轴线,这样能更好的发挥队伍的战斗力。”由于其他试训外援很不理想,刘劲彪只能通过选择冒一次险。“最近一个月来,教练组都是通过网络上传的比赛录像跟踪比坎尼奇推荐的两名人选,特科斯和布勒,他们刚打了一轮联赛,录像资料就会上传到网上,所以,他们的状态如何,我们还是有数的。”力帆负责人透露说,其实他们开始比较青睐强力中锋布勒,但由于对方开价太高,权衡之下,他们选择了特科斯。“虽然特科斯没有布勒显赫的留洋履历,但他在克甲却是最佳射手,而且风格跟刘劲彪的预想比较契合,身价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所以我们就拍板了。”伊万自己也承认,刘劲彪征求过他对于搭档的意见,他认为特科斯很合适。

  尤基奇“备胎”

  力帆给自己买了保险

  虽然没有试训就签下特科斯有些冒险,但力帆并非没有给自己买“保险”。用他们的话说,今年他们吸取了往年的教训,跟外援签订了0.5+0.5的合同,如果上半年表现达不到队伍的要求,那就可以自动解约。“我们相信,今年签的几名外援从名气到能力都很强,但有可能也会水土不服的,所以一旦有不适应的,我们就做好了更换的准备。”难怪特科斯昨天表示,他要争取多进球保证下半赛季能留下来。

  当然,力帆对于尤基奇仍然有期待。按照力帆的说法,尤基奇是很大度的,受伤后同意了力帆俱乐部的解约要求,“我们解约尤基奇只是为了腾出外援名额,但我们并没有放弃他,如果他恢复得好的话,下半年我们仍然有可能用他。”据比坎尼奇介绍,尤基奇的伤势恢复非常理想,“他是回到克罗地亚接受的欧洲最好的膝关节专家做的手术,没过一周就能下地行走了。最近尤基奇又到德国杜伊斯堡的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按照医生的估计,他4月份就能动球,6月份能踢比赛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