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天津泰达冬训动态

高敏助泰达加载冠军密码 跳水女皇也会心理辅导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3月23日14:47

  “只有向冠军学习,才能真正了解冠军精神。这是高敏——蝉联了七年世界冠军,还包括两届奥运会冠军,她是一个传奇人物。我希望你们能从她身上学会如何在六七年的时间中保持专注,延续竞技状态,力争实现自己的梦想。”

  昨天下午跳水女皇来到泰达队现身说法令阿里·汉高度重视,荷兰人不仅甩出了颇有深意的开场白,谈话期间更是屡屡向奥运冠军提问,有意地用奥运冠军的奋斗史激发泰达战车的大脑升级换代,向冠军逐渐靠拢。

  座谈会上泰达球员正襟危坐,荷兰人和几位外援挤在翻译身边,聆听奥运冠军的奋斗史,坐在后排的中方教练组则在笔记本上认真地做着记录。高敏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她与泰达球员之间的距离,“虽然跳水和足球一个是个人项目,一个是集体项目,但一支强大的球队必定由一群强大的球员组成的,我的经验对于个人的成长会更有帮助,尤其是在准备比赛和打好比赛方面。”

  听到高敏1986年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就在预赛中跳出了领先其他对手50多分的成绩并最终轻松夺冠时,陈涛佩服地带头鼓掌,“冠军永远是通过努力换来的。她之前在国家队排名最后一位,还因为队内比赛成绩糟糕被教练狠批过,为此她不断改进技术和苦练,找到了提升实力的窍门,最终抓住机会一战成名,这种精神令人敬佩。”

  坐在旁边一直没发话的老汉也参与了进来,“我们在亚冠赛场上战胜了韩日两支劲旅,未必是我们的实力比对手强,如何解决紧张和对自己信心不足的问题是我们的关键。”

  “只要是人都会紧张,紧张是我们身体反应的一部分。在我看来消灭紧张的最大窍门就是提前适应,平时在训练中多为自己设置奥运会决赛这样的场景,让自己真正地紧张起来,只有适应了这种氛围,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好。”

  对于高敏的回答,老汉似乎意犹未尽,他马上抛出了另一个问题,“能力和天赋哪个更重要?”“其实很多运动都是相通的,当你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平,每个对手都很强大,重要的是你要学会思考,做好充足的准备,仔细研究对手,争取在比赛中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高敏的回答让老汉不住地点头。

  坐在一旁的佐里奇最后也提出了问题,“你对待比赛的态度一直很端正,怎么才能处理好长时间备战和调整比赛状态?”这个问题让高敏若有所思,“现在我的儿子也在踢足球,我经常去看他踢球,他能在比赛中充分享受喜怒哀乐,这让我感觉自己的运动生涯更加缺乏快乐。那个时候每场比赛结束后,我只想着如何调整好状态,如何赛好下一场比赛,结果比赛赢了很多,自己却过得很累,根本没有快乐而言。我不建议你们学我这一点,如果那时候我的比赛有输赢,有更多快乐,我的运动生涯一定会更长。不久前我还跟林丹的教练说,输球让他卸下了压力,对于他打伦敦奥运会绝对是好事。”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