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美职业体育劳资纠纷泛滥 NFL已停摆NBA人心惶惶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24日07:58

  4月6日,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将在美国明尼苏达联邦法院进行,这场听证会将解决著名的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和球员工会之间的劳资纠纷。早在3月11日,NFL联盟因为未能与球员工会签订新的劳资协议,谈判宣告破裂,导致联赛正式停摆。联盟方面建议球员开始寻找新工作,并劝告球员们“尽量离橄榄球远一些”,同时大幅度降低联盟工作人员的薪水,联盟总裁古德尔的待遇更是从年薪1000万美元降到如今象征性的每月1美元!而资方干脆锁住了球场大门,不允许运动员再使用球场设施。

  3月11日,NFL球员工会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放弃了自己作为球员代表进行劳资谈判的权利并宣布解散,同时把联盟告上法庭。在连续撤换掉两个法官后,苏珊·尼尔森法官将最终接手这次听证会,如果法庭同意球员工会的申请,那么NFL下令联赛停工的命令将无效,劳资业务将重新开始。

  现状

  有的跑去打拳击

  有的改行踢足球

  联赛停摆后,大多数球员不得不为了生计开始想办法了。3月14日在拉斯维加斯,一名叫做兹比科沃斯基的拳击手在首个回合耗时1分45秒就用一记左勾拳击倒对手,凭借这次漂亮的攻击获得胜利并顺便拿到了5万美元的奖金。这位颇有实力的选手正是前NFL的职业球员,在巴尔的摩乌鸦队司职安全卫,在进入联盟前他就是一个业余拳击手。“我希望能得到更多工作。当我得到这份工作时,我无论如何都要取得胜利,我知道用勾拳去打倒他,”兹比科沃斯基在上周六晚战胜他的对手理查德·布莱恩特后说,“以前拳击只是我的第二职业,但现在开始这变成第一职业了。”联赛的停摆让他重操旧业,据了解他也是NFL停摆后最快找到“归宿”的球员。

  除了转行当拳击手外,一部分球员还是愿意从事老本行,室内橄榄球联盟显然更加适合他们。在上周,克利夫兰布朗队的外接手罗德·温莎和达拉斯牛仔队的外接手特洛伊·伯杰龙就分别与竞技橄榄球联盟的亚利桑那响尾蛇队和克利夫兰角斗士队签约。另外,田纳西泰坦队的防守端锋贾森·巴宾在接受采访时也说道:“我已经接到了来自UFL(联合橄榄球联盟)和CFL(加拿大橄榄球联赛)的球队邀请,另外我还计划开始自由搏击训练,可能还会参加一些比赛。”

  而辛辛那提猛虎队的外接手查德·奥乔辛科则准备尝试一种全新的“football”,他已经接到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堪萨斯竞技队的试训邀请,试训期从3月22日开始,为期四天。奥乔辛科从4岁开始踢足球,高中过后才把主要精力放在橄榄球上,对于改行踢足球,他显得十分兴奋,“由于NFL停摆,我非常兴奋能够追随儿时的梦想为一支美国足球大联盟的球队踢球。”奥乔辛科说。这位外接手可不是一般人,亨利、C罗以及罗纳尔迪尼奥这些鼎鼎大名的足球明星都是他的朋友,今年一月他还曾拜访了C罗和卡卡以及其他皇马球员,并被介绍给主帅穆里尼奥。

  当然也不是所有球员都有这样自力更生的想法,明尼苏达维京人队的角卫克里斯·库克就显得有些自暴自弃。这位去年的新秀在联赛停摆后的第二天下午5点半就在街头与一群不明来路的人发生斗殴,他甚至挥舞着枪支叫嚣要把对方“搞定”,事发不久后他就在自己家中被警察逮捕。而更有意思的是,由于联盟停摆,库克的行为将不会遭到联盟的处罚,因为他们管不了这些壮汉了。比起NBA的阿里纳斯,库克的运气要好多了。而在上周六凌晨,达拉斯牛仔队的角卫布莱恩·麦卡恩因为在公共场合酗酒而被逮捕。据《达拉斯晨报》以及当地电视台报道,麦卡恩凌晨三点被带到了达拉斯戒毒中心,大约八小时后才被释放,据报道,警方一定是认为他的行为对个人以及公众产生了危害才将他逮捕的。但同样因为联赛停摆,麦卡恩也逃脱了联盟的处罚。

  影响

  “老大”停摆

  NBA人心惶惶

  作为北美四大联盟中的老大,NFL年收入达到93亿美元,上届超级碗电视广告每秒更是高达10万美元。即使这样的超级联赛如今也在球员和老板的纠纷中走向停摆,这让其他的职业联赛人心惶惶,NFL已经停摆,NBA的命运呢?

  NBA的劳资协议将于今年6月30日到期,目前双方的谈判也没有取得进展。NBA的球员工会甚至陆续向一些球员发放了一本名为《停摆手册》的书,帮助球员们应对可能到来的停摆危机,这本56页的手册是在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之间的球队会议上发出去的,“希望NBA联盟从NFL的事件中吸取教训。”湖人核心科比表示。

  昨日,小牛传奇控卫基德度过了自己的38岁生日,在谈到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联赛停摆时,他说道:“我可能会退役,因为退役后就很难再回来了,其实我还想再打两年,现在我们只有期望停摆的事情不要发生。”而基德的队友诺维斯基另有打算,在接受采访时他提到,“如果下赛季停摆,那么我夏天就回国家队打比赛,我的目标就是重回国家队。”

  很多球员都已经做好停摆后的打算了,紧张的气氛在联盟上空蔓延,不过仍然有球员表示要抗争到底,麦迪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位活塞老兵已经在联盟打了14年了,虽然就算不停摆他可能也要退役了,但他仍然要为球员争取利益。在接受采访时,麦迪表示:“乔丹、巴克利他们在上次停摆时就努力抗争,那时他们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晚年,他们的行为为我们获得了利益,并且让联盟得以继续下去,现在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了。”麦迪已经号召科比、加内特这些老兵起来捍卫球员权益,而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也表示球员绝对不会退让,如果老板们不愿意被自己的员工“挟持”,那么NBA停摆将无法避免。

  在今年2月NBA全明星赛期间,球员工会就和资方进行了一次大的交流,而在之后接受纽约主持人斯蒂芬·史密斯采访时,球员工会主管比利·亨特说道:“联盟的老板们老是在抱怨自己财政亏损,并希望对现行的劳资协议进行调整,但如今NBA在全球影响力很大,他们真正不满的是分红机制。”当被问到NBA是否会停摆时,亨特直言不讳,“我认为会,NBA总裁斯特恩先生告诉我,如果出现停摆,我们准备让停摆持续一整年的时间,所以我对他们说,如果发生停摆,你们要做好历时一年的准备。”

  链 接

  停摆不是新鲜事

  北美职业联赛已经高度商业化,在赚来大把钞票的同时,每一次劳资谈判都成为真刀真枪的战场。

  ●1987年NFL停摆

  1987年,NFL因为劳资协议出现巨大分歧,NFL部分球员选择了罢工,导致赛季缩短,其中一些比赛的球员甚至没有在球员工会注册。

  

  ●1994年MLB停摆

  1994年,MLB(美国职棒联盟)停摆长达232天,总统克林顿出来调停都无济于事。当年常规赛只打了115场,赛季草草收场。回归后的MLB连续几年票房大跌,球迷走散,直到1998年才开始恢复元气。

  

  ●1998年NBA停摆

  1998年,NBA劳资双方产生严重分歧,球员工会开始了一场与联盟对峙长达7个月共计191天的拉锯战,直到1999年1月20日双方才达成共识,联赛直到2月5日才开始,常规赛也由82场压缩到50场。球员损失约6亿美元工资,球队及联盟损失接近10亿美元。

  

  ●2004年NHL停摆

  2004年NHL(北美冰球联盟)劳资争执,矛盾出在工资帽问题上。劳资来回拉锯,各不相让。2005年2月,NHL宣布整个赛季取消,损失也达数十亿美元。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实习生 李博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