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评论

东莞日报:广东嘉宏再获亚军 期待明年玫瑰绽放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24日08:12
    搜狐体育讯 

  重回福地东莞,东莞嘉宏女篮再次获得WCBA联赛亚军。在中国女篮以及整个WCBA联盟新生代匮乏、受关注度较低的背景下,东莞玫瑰以其合理的人员构架,职业化俱乐部的运作方式,正在颠覆着整个中国女篮的势力格局,也为依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的WCBA联赛提供了一个样本。

  我们私底下聊天都一致承认,未来的几年,都是属于东莞女篮的。”

  世锦赛溃败的中国女篮更新换代,本赛季WCBA大多数球队也正处在新一轮全运会的调整时期。

  这两个时机东莞嘉宏都赶上了,球队在上个全运会周期便逐渐完成了换血,队中的关馨、魏伟、丁园、黄红玭等人都在国家队得到磨炼。“这赛季的进步,与赛季前在国家队打国际对抗赛密不可分。”魏伟的话代表了粤军多位首发的心声。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只是在好的时候坐上了好的位置,在我之前的几个教练(陈端、郑薇等)都功不可没。”正如潘巍所说,广东女篮前几个赛季成绩一直未达到期望值,是因为用新人以赛带练,坚持终于在这个赛季得到了收获。

  一个时代总会被新生力量颠覆,而随之诞生一个新的时代。苗立杰终于在WCBA的第十个年头获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冠军,但她也承认属于自己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在谈到中国女篮的未来,苗立杰就对东莞玫瑰十分看好,“我们私底下聊天都一致承认,未来的几年,都是属于东莞女篮的。”

  年轻是资本,无论是打得好打得不好,这赛季我们都勇于去面对,我们具备了抗压的勇气,只有在逆境中磨炼自己,才能有质的飞跃。”

  如果说未来属于东莞玫瑰,那么今天毕竟就需要“交学费”。

  “年轻,这是整个赛季大家对我们最多的评论。”潘巍说得没错,嘉宏最“老”的国内球员是24岁的关馨,相比起八一、沈部等几元老将带小将的首发,嘉宏则是卡什一老带四小。

  从常规赛到总决赛,嘉宏总是可以领先对手10分以上,而这双位数的优势又常常在短时间内输回去,这在总决赛与沈部的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5场球几乎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能挺过来,至少不会崩溃,上赛季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我们早就一泻千里了,将心比心,我当年19岁时还没她们现在沉着老练。”潘巍认为虽然球队有起伏,但在韧劲上已然有了很大提高。本赛季逐渐承担起攻防重任的小将丁园和邱思玥,则不约而同将这种提高归功于勇于承担责任,“年轻是资本,无论是打得好打得不好,这赛季我们都勇于去面对,我们具备了抗压的勇气,只有在逆境中磨炼自己,才能有质的飞跃。”

  他们(新世纪)有男篮的成功操作经验,职业化是共通的。”

  年轻的球员,背后是年轻的团队。本赛季广东亚铝集团退出,新世纪俱乐部接过了广东女篮的运营工作,不仅帮忙联系到东莞本土房地产开发商嘉宏冠名(冠名费150万元),而且俱乐部还投入500万元人民币左右。新世纪俱乐部与广东女篮合作,负担广东女篮一队和青年队的费用,并支持广东女篮征战下届全运会。

  “他们(新世纪)有男篮的成功操作经验,职业化是共通的。”正如省篮排管中心副主任郑薇所说,球队在激励机制、后勤保障、科研手段、管理方式等都上了一个台阶。

  “今年我们队首次提出了赢球奖,而且是按每个球员的贡献值来科学分配,女篮球员的收入本来就不高,有了这个激励,队内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良性竞争氛围。”领队高楚雄说。高楚雄告诉记者,去年当他和全队从广州二沙岛向东莞进发,他就预感球队这个赛季肯定会有所突破。“东莞是广东女篮的福地,2003年获得亚军,主场就是在大朗。后来主场在道滘成绩也不错,这次主场在塘厦,塘厦镇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太多太多的便利。我们有这样的成绩,与东莞社会各界、新世纪俱乐部、嘉宏集团,以及支持广东女篮的所有人都分不开。”

  结语

  未来,嘉宏女篮拥有着战术和战略上的双重优势。

  战术上,篮球俗语说得内线者得天下,东莞玫瑰拥有3位国字号内线,这连冠军教头展淑萍都羡慕不已。而第一年以主教练身份带队的潘巍则已经证明了自己,这位从二队看着球员成长的年轻少帅,被苗立杰称为最适合广东女篮的优秀教练。而老中青教练组的配置在第一个赛季的分工合作已经初见成效。

  战略上,广东女篮着眼未来,年轻阵容经过总决赛的历练将更加成熟,俱乐部在操作1年之后也更加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在持续投入的同时,他们正酝酿在下赛季聘请国外体能训练师,赛季前提前针对个人制定相应训练计划,此外,还将试图从市场的角度策划包装女篮。

  在东莞篮球环境外力的推动,以及俱乐部运作的内力帮助下,广东女篮将在明年春天怒放。东莞日报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