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10-11赛季女排联赛评论

新华日报:恒大女排奇迹的背后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3月24日06:52
  22日晚,广州恒大女排逆转上海队之后,很多人将奇迹归于一个人的名下:郎平。

  高手之所以成高手,不是因为从不失手,而是再怎么失手、再怎么失势,都不会失态。郎平做到了。郎平很睿智。半决赛过后,掩藏在她笑脸的背后,一定是强烈的忧患意识面对如此年轻、如此有活力的上海女排,明年、后年,一旦她们成长起来,一旦她们心理变得强大起来,一旦她们的阵容变得更齐整,还那么容易过关吗?反观恒大,接连两个赛季,靠老将、靠外援来打天下……守业,有时比创业更艰难。

  作为常规赛冠军,广东恒大女排被视为总冠军的大热门。不过,半决赛首战上海队,“郎家军”却以1:3负于对手。无独有偶,另一支劲旅天津队也在上一场比赛中被“娃娃军”浙江队击败,这也让一直以“郎家军”和天津队为绝对主角的女排联赛在最后阶段风云突变。

  郎平在上一场失利之后表示,由于替补队员的实力与几名主力之间的差距太大,冯坤、汤姆·洛根、布拉克切维奇等内外援整个赛季都没有休息过,到了赛季末期,体力下降令她们的竞技状态下滑,输球也就算不上意外了。

  郎平其实很早就注意到,一支缺少人才“厚度”的队伍是很难持续发展的。因此,在去年以甲B冠军身份晋升到甲A后,恒大女排就立即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青少年选手。不过,国内很多女排好“苗子”早已被专业队注册,而一旦被注册之后,队员的流动就会变得十分困难。

  其实,中国青少年排球人才并不匮乏。今年二三月间,参加全运会、城运会年龄段的地方青少年男女排球队分别在河北秦皇岛和福建漳州集训,不少队员身体条件、基本素质都非常好,两米以上的男队员和1.8米以上的女队员比比皆是。近年来成年队整体水平不断下滑,直至走入危机,关键是人才培养方面出了问题。究其原因,教练员水平下降、激励机制缺失、人才无法自由流动、联赛水平低等因素,都令后备人才资源无法转为排球运动的高水平。

  恒大女排拥有郎平的巨大号召力和雄厚的资金支持,吸引青少年排球人才应当不算困难,但在人才不能自由流动的中国排坛,“郎家军”很难“挖墙角”。“郎家军”只能制定5年以上甚至更长时期的人才培养规划,从民间寻找未被专业队发现和注册的女排“苗子”,逐步建立自己的后备人才队伍,但就像足坛对于恒大足球队的疑问一样,恒大女排能有此耐心吗?

  恒大女排近两年接连创造了高薪聘请教练、吸引中国女排老队员复出、引入世界级外援等“神话”,但繁荣之后也遭遇了挫折。这让人更清楚地看到中国排坛的某些“硬伤”,这些“硬伤”是恒大女排无法以重金去改变的,却有可能是中国男、女排水平近几年步步下滑的致命缺陷。 钟 和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