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诸强转会 > 深圳红钻转会动态

李毅大帝退役再放豪言:我为足球生 我为足球死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24日10:07
李毅(右)辅佐特鲁西埃特约记者吴峻 摄

    搜狐体育讯 “跟上,这些我们在海南都练过”,几天前在海南还与大伙一同训练的李毅,下午在蛇口体育场的人造草坪足球场上,开始对队友指手画脚了。2011年3月23日,对这位在中国足坛冏过、狂过、风光过的球员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李毅宣布退役,20多年的足球运动员生涯,在这一天画上了句号。

  “这是我人生当中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足球比赛场对李毅来说竟然是如此难舍难离,面对记者他讲了句老实话:“突然离开,我这心里真的很难受。”其实退役的念头并不是刚刚才跳进李毅脑子里的,去年下半年就时常有两个李毅在他的脑子里“打架”——— 一个说我还能踢,一定要坚持下去;一个说,踢了20多年球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还是急流勇退改行算了。结果第一个李毅占了上风,他说:“我离不开足球,这是我无法逃避的宿命:为足球而生,为足球而死。”

  2000年加盟深足,2007赛季转会西安,在深足的7年对李毅来说至今历历在目。当初从北京国安背着3场停赛来到深足的李毅,首次亮相对阵青岛就以一个进球给球迷送上了见面礼。问李毅一共为深圳进过多少球,他掐指一算说:“包括联赛、杯赛、亚冠,怎么也的有八九十个吧!”而谈起印象最深的进球,不论是李毅自己还是深圳球迷恐怕都会说:“就是2005年对阵阿尔阿赫利,在主场把深圳队送上亚冠季军宝座的那个绝杀吧!”

  好汉不提当年勇,为了能成为特鲁西埃阵中的一员,31岁的李毅在这个冬训付出了比其他年轻队友更多的努力。然而深圳茅台红钻队在签下3名新疆内援之后,5名内援的名额已经全部用完,退役成了他惟一的选择。3月23日中午,茅台红钻队一条微博宣布了李毅出任球队助理教练的消息。

  为足球而生,为足球而死,特鲁西埃不能不成全李毅,而李毅呢,也在艰难地调整着自己的心态:“我必须向前看,既然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又遇上了特鲁西埃这么好的教练、这么好的老师,我会把这新的一步迈得更稳、更好。”现在教练组还没有具体分工,李毅的职责也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他说:“我对这支球队很熟悉,对中超也很熟悉,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主教练,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天当教练,问李毅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的归纳很形象:“以前是踢得多,现在是看得多;以前用脚多,现在用嘴多。”训练结束后特鲁西埃被记者球迷团团围住,李毅挽着特帅的胳膊把他拉离人群,摄影记者敏锐地抓住了这个瞬间。

  也许就连李毅自己也没察觉到,他已经用最短的时间开始了角色的转换。(济南时报 特约记者张蕾)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