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评论

人民日报:冰壶“金花”能否再度绽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24日13:37
  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赛程过半。经过7轮鏖战,中国女子冰壶队目前以4胜3负的成绩,与加拿大队、丹麦队和俄罗斯队并列排在第三位。晋级四强之路,并非坦途。

  中国女队

  比赛中找回状态

  在23日凌晨结束的第七轮比赛中,中国队遭遇老对手瑞士队。双方在此前曾有过7次交手,其中包括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和世锦赛,中国队以5胜2负的成绩占据一定优势。然而,本轮比赛中,以3∶0领先的中国队却在最后关头被对手逆转,在加时局中以1分之差落败。这也使得中国队的排名从第二位跌至第三位,晋级前景更加难料。

  6∶8不敌加拿大队、5∶7输给瑞典队、6∶7憾负瑞士队,纵观中国队的3场失利,对手实力强大等原因不可忽略,但同时,中国女队也暴露出临场发挥不稳定、相持能力欠缺的“短板”。正如周妍在赛后所提到的,队伍在关键时刻出现了失误,不能处理好关键球,在心态的把握上还需加强。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仍然派出了上个奥运周期的4朵“金花”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这个熟悉的阵容代表了中国女子冰壶的最高水平,却也暴露出女子冰壶“一支队伍撑起整片天空”的现状。国家队的这几名队员几乎是中国女冰的全部“家当”,稍有闪失,球队或将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事实上,温哥华冬奥会后,中国女子冰壶队就已经历了诸多坎坷:加拿大著名外教丹尼尔离开球队;周妍、王冰玉、柳荫都因各自的原因耽误了一段时间的训练;球队在2010年的世锦赛上接连失手,位列第七,平了历史最差战绩。

  历经波折,女冰姑娘们终于重新出现在了世锦赛的赛场上,默契仍存,斗志仍在。在已经取得的4场胜利中,她们均以较大比分优势领先对手,8∶2大胜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和劲旅苏格兰队,10∶3轻取韩国队,9∶3战胜捷克队,势头不容小觑。能否晋级四强尚难定论,但从她们的坚持和自信中,人们已经看到,中国女冰正在一步一步寻回状态、走出低谷。

  世界诸强

  “乱局”中争夺四强

  从北京时间23日21时开始,中国队将在24小时内接连面对美国队、挪威队、俄罗斯队和丹麦队的挑战。这不仅是对姑娘们体能的一次严峻考验,更关乎中国队能否在本届世锦赛争得四强席位。

  截至目前,各队之间的角逐呈均势发展的局面。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瑞典队以6胜1负的战绩位列榜首,瑞士队5胜2负位居次席,但排名前十位的球队彼此间差距并不明显。参赛的12支队伍中有9支曾获得过世锦赛冠军,这也使得比赛的结果悬念迭生。晋级四强竞争激烈,机会仅悬于一两场比赛的胜负之间。

  新的奥运周期,备战索契冬奥会冰壶比赛的首场重要“战役”,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各队都派出了主力阵容参赛。瑞典队沿用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夺冠阵容,由队长诺贝格带队,4位“妈妈级”选手参赛,她们经验丰富,发挥稳定,以6场胜利基本锁定了四强席位。传统强队加拿大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参赛阵容则有所调整。由36岁的霍兰德领军的加拿大队作为世锦赛上的“新军”虽然经验不足,却依然显示出不俗实力,以4胜3负的成绩位列第三,成为四强席位的有力竞争者。欧洲球队挪威队、瑞士队、苏格兰队和丹麦队等都有着悠久的冰壶运动历史,队员们经验丰富。可以说,此后的每场比赛都是“硬仗”,胜负都可能决定四强席位的归属。

  3场失利已经使中国队濒临“险境”,要跻身四强,在后面的4场比赛中最多只能落败一场。如何在走势扑朔迷离的“乱局”中脱颖而出,对于实力并没有绝对优势的中国队来说,需要的并非运气,而是高出一筹的策略和临场的稳健发挥。总结经验、调整状态,才是当务之急。

  女子冰壶世锦赛

  中国队前七轮战绩

  日期

  比分

  胜负

  对手

  3月19日

  6∶8

  负

  加拿大队

  3月20日

  10∶3

  胜

  韩国队

  3月21日

  8∶2

  胜

  德国队

  3月21日

  9∶3

  胜

  捷克队

  3月21日

  5∶7

  负

  瑞典队

  3月22日

  8∶2

  胜

  苏格兰队

  3月23日

  6∶7

  负

  瑞士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