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联赛 > 德乙动态

邵佳一谈未来自信还有潜力 忠告后辈留洋要趁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4日14:51
  2002年底,邵佳一前往德甲球队慕尼黑1860试训,并在2003年正式加盟1860。从那时算起,这位国安走出去的球员已经在德国征战了八年。有过辉煌,有过挫折,有过低迷,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邵佳一说:“一切事情都有好的一方面,所以我一直在坚持。”

  关于未来 新合同还未知

  记者:现在你的合同问题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可以说说吗?

  邵佳一: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做决定,还在等待。

  记者:科特布斯队一直和升级区有所距离……如果球队冲甲成功,是不是会选择留下?

  邵佳一:很有可能,如果冲甲成功的话,我会留下。不过这还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是经纪人需要操作的。我现在就是全力准备每一场比赛,所以目前还不好说什么。

  记者:你怎么看科特布斯队现在的前景?

  邵佳一:之前我们打杯赛的时候有些分心,现在可以全力以赴了。我觉得球队的现状还不错,大家非常团结,气氛很协调。

  记者:你曾经说过,最后一份合同会留给国安?

  邵佳一:是的,我一直是这个态度,这句话我跟国安的领导说过,跟我在国安的队友说过,甚至和俱乐部的员工们也都说过,将来我肯定会回国安的。

  记者:那么将来退役后,还会选择与足球有关的职业吗,比如教练?

  邵佳一:哈哈,这个规划太远了,我现在还没有回国安呢,没想过退役后的事情。

  留德经历 我学会了乐观

  记者:在德国这些年,你有过几次比较重的伤病,比如在慕尼黑时候的重伤,还有到科特布斯后曾遭遇频繁伤病,在这种时候,你会怎样调解自己的心态?

  邵佳一:其实很简单,当时我想的是:既然伤了就伤了,就要好好恢复。刚受伤的时候,确实心情会有些沮丧,换谁都不会高兴的,但一两天就可以调整过来,平静下来。所以每次都是做完手术后,照着目标积极地恢复训练。

  记者:在这种时候,家人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吧?

  邵佳一:当然,家人给我的帮助是最大的。但还有很多人也给了我帮助,比如医生、我的队友,他们都在鼓励我,让我尽快恢复。

  记者:除了伤病,你在德国期间还有过两次比较大的起伏,比如2005年的时候,在慕尼黑有11个月没有首发,之后到了科特布斯,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打上比赛。

  邵佳一:是的,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打不上比赛是很难受的事情,但首先要从自己身上看问题。其实这两次经历对我的帮助是最大的,因为我可以看到自己需要改进什么、提高什么。但这是在顺的时候想不到的,不顺的时候,也是我的储备期。

  记者:如何储备的?

  邵佳一:比如在科特布斯队的那一次,教练经常让我在训练的时候当防守队员。后来我想,这样也很好,因为我是进攻球员,平时练防守会比较少,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提高自己的防守能力。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当时看起来可能会不顺,但肯定有它好的一面,只要我自己能积极乐观地去看待,就可以坚持下来。这种不顺的经历对我很有好处,我觉得自己的性格也因此变得成熟了。

  记者:很多人都认为,现在科特布斯队的主教练沃利茨是你的伯乐。

  邵佳一:嗯,可以这样说吧。但实际上,我从小到现在,每个教练对我的帮助都很大。即使到了德国后,我经历了8任教练,他们都对我的能力很认可。当然,沃利茨上任的时候,我正准备转会,他对我的认可让我最终留了下来。

  记者:沃利茨曾经对媒体说:邵本人都不知道他自己有多强大,他还需要自信。

  邵佳一:呵呵,我相信他的话。作为旁观者,他应该看得更清楚,我确实也认为,自己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记者:当然,在最近两个赛季,你也有非常“火”的时候。

  邵佳一:我自己倒不是很在意这个,足球是一个整体运动,每个人都要为球队做出贡献,我只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忠告后辈 越早留洋越好

  记者:留洋这么多年,你对中国球员的留洋有什么忠告?

  邵佳一:越早出来越好。我是在德国踢球,所以对德国比较了解。中国球员的技术和意识是有优势的,但是韧劲和精神还需要向德国球员学习。

  记者:德国球员的认真精神是公认的。

  邵佳一:是的,比如我们球队,有德国球员,也有巴西、荷兰、斯洛文尼亚、丹麦、日本的球员。从一个小的方面就可以看出来,比如我们训练时都会抢圈,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大家就把它当作一种游戏,是来放松的,但是德国球员不会这样,即使是抢圈,他们也非常认真,一点不会懈怠。但是来自其他国家的球员可能态度上就会不太一样,这也是不同性格造成的。

  记者:有人认为,外出留洋的中国球员很多都欠缺自信,还应该更充分地展现自己的个性。

  邵佳一:我走了很多弯路,我的经验是,中国球员留洋,应该有明确的目标,有自信。要知道,自己来海外踢球,是因为实力得到了认可。就像我们国内球队一样,如果实力差不多,人家为什么要买外援?我们中国球员来到海外,也是外援,虽然有不足的地方,但一定也有被人认可的方面,所以必须有自信。

  不过你说的展现个性这方面,并不完全是这样。我的很多德国队友、德国朋友都是性格比较低调内敛的,所以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一定要展现出我多么有个性来。我在科特布斯已经快5年了,我平时也很少出去应酬什么的,一般都是在家呆着。

  晨报记者 周萧

  留洋记录

  多次遇低谷 坚持见曙光

  2002年底,当时还是北京国安队队员的邵佳一前往德甲球队慕尼黑1860试训,2003年年初,邵佳一以租借形式加盟慕尼黑1860,开始了自己的德国留洋生涯。

  初到慕尼黑1860,邵佳一并没有很快打上主力,直到2003年5月10日,邵佳一才第一次代表慕尼黑1860队首发。巧合的是,1860队那场比赛的对手正是邵佳一现在效力的科特布斯队,开场5分钟,他就打进一个任意球。不过好景不长,随后不久,邵佳一就在训练中受了重伤,甚至一度被医生认为他将就此结束职业生涯,他的复出也被外界称作“奇迹”。

  效力了一个半赛季后,慕尼黑1860降级,2005年,邵佳一也再次遭遇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连续11个月没有进入球队的首发阵容。但他在德国杯比赛中凭借良好表现重新获得主帅信任,随后连续3场获得德乙联赛进球。

  2006年,邵佳一从1860队转会至德甲球队科特布斯,北京国安俱乐部也透露,邵佳一这次转会的形式不是租借,而是永久转会。2009年,邵佳一在科特布斯队又遇上了一次重大挫折:球队让他随同预备队去参加德丁联赛,直到保级战时才重新将这名中国球员召回。科特布斯队最终没能逃离降级命运,虽然教练组和体育经理先后被解雇,但邵佳一凭借自己兢兢业业的表现留在队中至今。

  晨报记者 周萧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