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冰壶女队循环赛攻守兼备 20次偷分堪称“神偷”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25日04:31

视频-冰壶世锦赛中国7-5战胜丹麦 8-5俄罗斯队
视频-冰壶世锦赛中国6-4战胜挪威14-5力克美国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女子冰壶世锦赛循环赛阶段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在循环赛阶段发挥出色,以8胜3负的成绩排名第二,成功晋级第一场半决赛。纵观中国队的11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防守以及队员成功率方面都领先于其他各队,取得现在的成绩是中国队实力的体现。

  进攻犀利场均得分排名第一

组图:冰壶女队晋级四强 岳清爽放声呐喊

  从数据统计来看,中国队一改以往进攻不利的形象,在得分方面全面爆发,11场比赛一共得到了87分,场均8.9分,这个成绩比循环赛阶段的冠军瑞典队的场均7.3分要高出不少,在全部的队伍中排名第一,这说明中国队在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上有了显著的提高。冰壶比赛中,进攻得分是取胜的最重要的手段,各个队伍都非常重视进攻,尤其是后手局的进攻。中国队也不例外,我们多次看到了比赛中中国队前三名选手努力制造出有利于自己的局面,并利用后手局最后一投的优势来拿大分,从而一举确立整场比赛的优势。因为在双方都发挥正常的情况下,想利用后手得2分以上是非常困难的,一旦得到2分以上,那么对手追赶起来也不太容易,所以我们常常能看到在比赛中某一局拿3分或4分的队伍最终都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同时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的队长王冰玉在对后手局的争取上也领先于其他队伍。由于后手的优势很明显,所以首局比赛谁先谁后往往对比赛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后手局至少相当于2分,这样的话通过抽签或者猜硬币显然不公平,所以冰壶比赛把首局比赛的先后手决定权交给了队长,在比赛前,双方队长要进行一次无障碍投壶,谁的冰壶离大本营圆心更近,谁就拥有首局的后手优势,中国队这个项目的统计上也遥遥领先,11场比赛我们赢得了8次首局后手的机会,这都是中国队队长王冰玉赢得的。所以中国队进攻得到这么多分也就不足为奇了。

  防守稳健中国队成“神偷”

  冰壶比赛与其他运动类似,也有诸如“要想赢靠进攻,要夺冠靠防守”这样的规律,中国队不但进攻犀利,在防守方面同样领先于其他各队。防守主要是看各个队伍在先手局的控分和偷分情况,中国队在这个数据统计上同样遥遥领先,在全部11场比赛中中国队先手偷分一共有20局,总共偷到29分,这个成绩是11只参赛队伍里最多的,先手偷分在战略上既打击了对方的心理,迫使对手犯错误,又把比赛拖后了一局,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时候中国队频繁先手偷分,等对手终于利用后手拿分的时候已经是比赛的最后两三局了,这时想翻盘几乎是不可能了,所以先手偷分对冰壶比赛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仅在偷分方面中国队领先,在防止对方偷分方面中国队同样做得很好,总共11场比赛中国队只在7局被对手偷分,一共只被偷走7分,是所有参赛队中最少的,拥有如此好的防守,中国队很容易取得比赛的胜利。

  技术统计遥遥领先

  冰壶比赛最看重的一个数据就是成功率,中国队在成功率方面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在每个位置的成功率排名都在前五位,尤其是三垒和四垒两个位置,柳荫和王冰玉的排名在所有选手中都是最高的,柳荫在中国队的第二场比赛中还打出了唯一一个100%的成功率,中国队的团队成功率也高达82%,排名第一。如此高的成功率说明中国队在技术和发挥上领先于大部分对手,取胜也是理所当然的。

  当然我们在看到中国队优势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问题,中国队在对阵强队时战术选择上仍有不足之处,尤其是对瑞典,加拿大这样的队伍,中国队往往在成功率方面领先但是最后却遗憾的输掉比赛,这方面也要引起中国队的重视。

  综合来看,中国队本届比赛的发挥非常出色,成功进入决赛阶段。中国队应当延续这种良好的发挥,同时注意自己的战术选择,争取在决赛阶段走得更远。(搜狐体育 铁血)

相关新闻:

·循环赛柳荫发挥最出色 她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
·冰壶女队进攻犀利防守稳 成循环赛阶段“神偷”
·中国冰壶队两次机会冲决赛 加拿大瑞士争夺第四
·冰壶世锦赛循环赛结束 瑞典列第一韩国捷克垫底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