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CBA浙江男篮

走近林志杰:场下的邻家男孩 不喜欢娱乐圈女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5日10:23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在所有闯荡CBA赛场的宝岛台湾球员中,浙江广厦队的林志杰无疑是最成功的一位。上周末结束的全明星赛上,林志杰卫冕了技巧大赛的冠军。球场上的林志杰,眼带杀气,球场下的他,其实是一个温和,性格闷闷的大男孩。

  他是宝岛球员在CBA的名片

  有着“野兽”之称的林志杰是中华台北篮坛最强的得分手之一,也是最具市场号召力的球星之一,擅长三分和突破的他曾两获SBL得分王,是中华台北篮球队的主力球员。

  林志杰并不是第一个来CBA打拼的来自台湾地区的球员,也不是适应力最强的,但通过两个赛季的努力,他证明了自己是CBA赛场上最成功的。

  在林志杰眼中,谁是适应力最好的台湾球员?林志杰的答案是北京队的李学林,原因是李学林开朗的性格让他很快融入球队,而他却不行。

  “上个赛季,我会有孤独感,特别是第一场揭幕战打完后,我的状态一直不好,当时因为和队友也不熟,不知道和谁说,一下子感觉非常无助。”林志杰说。

  从SBL联赛来到CBA,从一个有固定打球地点的联赛来到南征北战的CBA赛场,首个CBA赛季给林志杰留下的最大印象只有一个字——累。“第一年来这里,我是真的很累,每次训练我都是百分之百投入,把自己的体力耗竭,每次训练完我就想睡觉。”

  孤独感和疲劳感并未击碎“野兽”的斗志,在篮球场上,林志杰是一个不服输的人。经过上赛季的一个适应期后,林志杰在本赛季成了广厦队的镇队之宝。在球队几次更换外线外援的情况下,林志杰扛起了球队在外线的更多责任。特别是今年2月28日,广厦主场与辽宁队的比赛,在阿尔斯通出走后,林志杰单场比赛投中9个三分球,砍下全场最高的43分,他将抱有季后赛希望的辽宁队送入深渊,同时也让当时深陷季后赛危机的自家球队重新掌握出线主动权。

  本赛季林志杰屡有得分30+的表现,不过这并不能使他满意。“从去年到今年,比赛状态都不是很稳定。今年就是让自己稳定一点,不能一场得分不到十分,一场又得二三十分,这样不太稳定,差异太大了。”对篮球运动员来说,球员的状态起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作为现今广厦队在外线的重要得分点,林志杰对自己有高的要求。“我觉得朱芳雨的三分稳定性真的很好,他的跑位和战术应用都很不错,他可以利用别人的挡拆战术,找到空当投篮,而且把握性也很好,这是我一直想要学习的地方。”说起投篮稳定性,林志杰把朱芳雨作为自己的学习对象。

  杭州方言有时让他不知所措

  上赛季的孤独感,本赛季仍在延续。林志杰说自己只是习惯了这种孤独感,所以它不会再转化为无助感。“傍晚训练完,打开电脑,看看新闻,再看一部电影,晚上就可以睡觉了。”林志杰已经习惯一个人在杭州。

  在杭州,林志杰住在俱乐部盖的训练基地里,无论是比赛日还是非比赛日,他几乎都在基地里转悠。“在杭州我没有特别想干的事情,毕竟来这里,我特别投入球技的问题。”林志杰说篮球是它在杭州最亲密的朋友。

  杭州的西湖很美,林志杰却只去过一次。杭州菜很受欢迎,他跟着队友去吃过一些,但却没记住店名菜名。他在杭州的生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就连那些女球迷谈论很多的他的发型,其实也只是他跟着队友在杭州一家普通理发店里剪的,一个头二三十元,价格非常合理。

  杭州的单调生活,一部分原因是林志杰只想专心投入于篮球,另一部分原因是他并未在杭州找到能出去玩的同伴。更有趣的是,因为各地语言差异,林志杰还常常因为方言而听不懂队友在说什么。“这边讲很多方言,我觉得还蛮逗的,比如说‘干啥’就是‘干什么’,‘赶紧’就是‘快一点’,‘必须’就是‘确定’,我一开始都不知道他们的意思。”说起这些方言,林志杰忍不住大笑了起来,因为各种各样的方言让他和队友们还闹了不少笑话。

  因为语言交流上的问题,他和队友之间的交流并不算多,所以他也很少参加队友的一些外出活动。但只要一回到台湾,林志杰就像如鱼得水一般自在。“赛季回去,我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台湾小食和妈妈做的家常菜,然后一通电话就能约上朋友出去玩。”说起回台湾休假的日子,林志杰一下子又变得活跃起来。

  不喜欢在娱乐圈找女友

  28岁的林志杰至今还是单身,这令家人和朋友挺为他着急的。每次回台湾,他总不免被家人和朋友围攻盘问,不过对于找女朋友这回事,林志杰倒是挺自信的。“男生越老越有价值。这种东西是缘分,如果真的有遇到,我就会去争取。”林志杰笑言男生越老越有魅力。

  最关心林志杰个人问题的自然是好友黑人陈建州,为了盘问他的感情进展情况,黑人也总拿林志杰开玩笑。“好啦,我帮你介绍一个。”每次黑人这么说,林志杰就知道他不怀好意。“黑哥他会斜着眼睛,用怪怪的眼神看着我,他其实不是介绍女性给我认识,他是要介绍男的给我,跟我开玩笑啦。”说起黑人的无厘头,林志杰笑了起来。

  其实即使黑人介绍女朋友给林志杰,他也不怎么愿意接受。“我不喜欢介绍认识的,我喜欢自己遇到的,相亲是肯定不会的,我喜欢顺其自然。”林志杰说。今年春节,在家过年的他被家里老人问的最多的是女朋友的问题。“逼婚是没有啦,只是到了这个年纪,家里人希望会快一点吧,家里的老人家都想要看看啦。”

  单身的林志杰对周围好友结婚还是有所触动,5月底,好友黑人和范玮琪这对台湾娱乐圈最幸福的情侣将要举办婚礼,林志杰说自己会回去和以前的队友一起当黑人的伴郎。“看到周围朋友结婚自然会想到这个问题,但现在没有也不能着急啊。”当被问及喜欢的女孩是否像范范那样的时,林志杰笑着否认道:“范范就是有点瘦,我喜欢看起来比较健康的那种。”

  虽然和台湾娱乐圈的接触不算少,但性格内向,追求简单生活的林志杰并不喜欢找一个娱乐圈女友。“娱乐圈对我来说太遥远,这样子生活可能会觉得有点累。我这个人比较简单,只要个性合得来,不要长得太那个就可以了,重点我还是比较喜欢相处的感觉。”林志杰说。

  双子男人

  双子座的林志杰确实像他自己所言是一个两极化性格的人。球场上的他像野兽般凶狠,球场下的他却像邻家男孩般的温和。

  北京远大路上的喜来登宾馆,住在820房间的林志杰应该是整层楼上里最安静的一个。房间里的桌子上放着他刚吃完的餐点,一份咖喱饭和一些未吃完的薯条。“不想下楼,就叫了送餐服务。”上周末全明星期间,除了出门训练和参加全明星活动,三天时间林志杰基本都窝在酒店房间里,有时候连吃饭都不下楼。

  采访的时候,林志杰很随意地坐在长形沙发上,有时候他将身体向前倾,一边说一边对你比划着什么。采访时间长了,他又将身体向后仰,两手往后撑在沙发上,做着伸懒腰的动作。“我的生活离不开篮球,没了它,我没办法睡觉,会像疯了一样。”正像他在采访中一再强调的,篮球是他如今最可靠的朋友,而他忠于篮球也是因为篮球给予他的一份简单的存在感。

  当一口有点生硬的普通话,对上林志杰的一口婉转的台湾腔时,他娓娓道来的是一个真实的自己——简单、羞涩、随意。谈到给时尚杂志的拍片经验,林志杰说:“他们要求脱上衣,我就躲在背景板后面,之后就不喜欢做这些事情。”谈到上舞台走秀,林志杰说:“有时候可能很简单的问题或者动作,一旦我走上台,就会傻掉,然后动作僵硬。”谈到和黑人去KTV唱歌,林志杰说:“黑哥可能在KTV里会做着动作,然后很陶醉地唱,而我就是很简单地去唱一下和吼一下。”

  林志杰的衣橱里最多的是品牌运动装和白色衬衫,并且都是一个牌子。看似潮人,其实林志杰的穿着和言行并不出位,甚至有点落伍。对于时下的各种控,比如微薄控,美食控,他甚至连“控”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控’是什么?看起来我好像还蛮惨的,对不对?”林志杰自嘲道。

  采访中,林志杰用的频率最高的几个字“有的没的”。“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我比较少主动和别人说话,有的没的。”这几个字似乎就是林志杰的生活写照——有的没的,随意又简单。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