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申花踏上魔鬼征途:55天3国11战 国字号综合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5日18:05

  本报记者 李冰 以上海为中心,从4月1日到5月15日,55天的时间里,申花将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长征”:从最北的吉林长春,到最南的澳大利亚悉尼,从东边的日本茨城,到西边的河南郑州,从北半球的春天,到南半球的秋天,夹杂着亚冠和中超的2011赛季开局,对申花而言,注定会无比“魔鬼”。

  第二轮便遭遇鬼门关

  对申花来讲,辽宁队从来就不是一个好对付的对手。从2007年开始,除了辽宁队降入中甲的2009赛季,客场与辽足的三场比赛中,申花队1平2负无一胜绩。2008年,申花队更是在4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四球,险些上演了超级大逆转。

  新赛季的第二场比赛,申花队就将在客场挑战辽宁队。要命的是,在4月9日与辽宁队的这场比赛之前,申花队还将在6日,在澳大利亚与悉尼FC队打一场亚冠比赛。在鹿岛鹿角队宣布暂时解散的情况下,申花队所在的小组中,悉尼FC无疑是申花队出线最大的竞争对手,这场比赛的结果如何,很大程度上,也将直接决定申花在今年亚冠联赛中的前景。

  打完4月1日与青岛中能队的比赛,申花随后便将飞赴澳大利亚,备战6日与悉尼FC队的比赛,而即便是从上海直飞悉尼的航班,路上也要花费11个小时。虽然上海与悉尼之间,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但这样的长途飞行,对球员来讲,无疑要消耗相当大的体能。

  6日的比赛结束后,申花队员又要花上10个小时的时间,从悉尼飞回上海,而在两天之后,他们又将做客沈阳,在那里挑战辽宁队。长途奔波,再加上与悉尼FC队的一场恶战,即便有“小小黑”这样不需要参加亚冠联赛的强力外援助阵,但是以申花队之前表现出来的状态,能否闯过辽宁这道“鬼门关”,恐怕谁的心里都不太有底。

  更糟的是,申花前六轮遭遇的对手尽管不强,但都不好打,如果按上赛季相同对手胜负计算,申花仅1胜1平4负。

  躲不开的“国字号综合征”

  尽管申花队在历史上从来都是国字号球队的“大户”,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被“国字号综合征”如此深度地困扰过。

  距离今年中超联赛首轮开打还有一个星期,但申花主帅奚志康的手中,却只剩下了不到半副的“牌”。国家队集训,于涛和冯仁亮被征召,而且要等到打完28日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后,才能回申花报到。国奥队在康桥基地训练,王大雷、吴曦、宋博轩、姜嘉俊和董学升直接被布拉泽维奇从申花“抢”到国奥,如果不是因为有伤在身,宋博轩和董学升就得跟其他三名队友一道,先去韩国跟韩国国奥队打一场比赛,然后在28日回到上海。

  被国字号征调的七名申花队员,有五人是上赛季的绝对主力,这也就意味着,在4月1日首轮主场迎战青岛中能队之前,奚志康只有两天的时间磨合队伍,而且还得考虑到国字号球员刚刚打完比赛,体能未必能够得到保证。

  这样的情况,至少在今年上半赛季,会成为一种常态。按照计划,中国国家队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时间,在7月下旬,中国足协也已经为国足留出了备战和比赛的时间。相比之下,国奥队给申花造成的影响,应该会更大一些,因为国奥级别的比赛,不属于国际足联规定的正式比赛,但中国足协之前就曾明确表示,任何俱乐部应该全力配合国奥队的工作。作为布氏国奥的“大户”,在布家军集训和比赛的那段时间里,恐怕也只能接受缺兵少将的现实了。

  奚志康:跟谁打不是打?

  亚冠前景未明,中超又悄然而至,魔鬼赛程中,等待申花的,是福?是祸?当外界为先弱后强的中超对阵形势,替申花队暗自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奚志康却没太把这些当回事:“没必要太关注这些,跟谁打不是打啊?”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之前的两场亚冠比赛,申花队并未表现出让人信服的内容,但老奚并不这么看:“从整体实力上讲,鹿岛鹿角和水原三星确实都很强,但更关键的,还是我们没能发挥出自身的特点,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

  事实上,眼下最让老奚头疼的,还是全队始终没能磨合成型。“跟水原三星队的比赛,我们的整体队形保持得不好,三条线之间始终没能形成有效的配合,而这些都需要时间。”

  不过,从韩国回到上海后,因为国足和国奥队的集训,被抽调了7名队员的申花,依然无法按照老奚的设想,在中超联赛开打之前,让队员在场上好好找一找配合的感觉。“练的可能打不了,打的那些人,现在又练不了,这就是球队的现状。要说对我们一点影响都没有,那肯定是不可能的,毕竟这些都是联赛和亚冠都需要派用场的球员,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克服的困难。”只是,话虽如此,但个中的滋味和无奈,或许只有身在其中的奚志康自己,才能真正体会得到。

  做球员踢球的时候,貌不惊人的奚志康的身上,便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狠劲,这也是他在当时长人如林的中国足坛得以立足的关键。如今,做了申花主教练的老奚,自然也不会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从接手申花的第一天起,我就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压力的准备。”中超联赛尚未开打,已经有人在算计,申花队会遭遇多少场不胜的问题了,但老奚也自有他的想法:“亚冠也好,中超也好,都要一场一场去打。不管对手是谁,要想取得好成绩,一个前提,就是首先要把我们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否则的话,赛程再好,赢不了球,又有什么用啊?”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