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华商报:大头,好久不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26日02:10
  在那首耳熟能详的《好久不见》中,陈奕迅动情唱道:“只是为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需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在昨晚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我们把这首歌唱给阔别国足33个月之久的李玮锋。这个曾经的“球霸”,如今低调做人,1

  0年前帮助国足圆梦世界杯的大头,10年后在努力去做同样的事,10年之间,你不认识我,我们还记着你。

  是不是队长,并不重要

  追平老范,逼近郝董

  武汉堪称中国的金牌球市,这次高洪波带着一队远赴哥斯达黎加,留守国内的二队最大亮点只剩下了老将李玮锋的回归。昨晚的球迷和记者也基本上是冲着他去的。在赛前最后一堂训练课中,李玮锋穿上了象征主力的蓝色背心。尽管前几天因为眼部过敏有一些不适,不过大头昨晚表现依旧生龙活虎,没让现场观众失望而归。

  虽然时隔近三年重返国足,但昨日的比赛,李玮锋却无缘戴上队长袖标,这不得不成为一种遗憾。对此,代替高洪波临时指挥这次比赛的教练傅博说:“杜威在场的情况下,杜威是场上队长;杜威不在场上,李玮锋就是队长。”根据教练组事先商定的方案,国足这两场比赛会采取轮换制,不会把有亚冠比赛任务的10名国脚搞得筋疲力尽。“国家队的训练主要是通过调整来保持队员的状态,又要保证队员不受伤,毕竟他们还有联赛,还有亚冠比赛。”傅博婉转地表示。

  其实,是不是队长对于大头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在身边的一群“小孩儿”中,有着国足世界杯征战背景的他是绝对的老大哥。昨晚同新西兰的比赛,老大哥首发登场,迎来了自己的第109场国家队比赛,这一数字逼平了已经退役的国足元老范志毅代表国足出场的次数,而距离传奇人物郝海东保持的115场纪录也只差6场。

  赢没赢比赛,并不重要

  球迷、队友追捧大头

  昨日赛前,李玮锋成了球员通道内摄影机关注的焦点,一头卷发的他面无表情,似乎在刻意隐藏自己的情绪。不过,在随后的奏国歌仪式上,李玮锋紧闭双眼,用一种深沉的方式体会着重回国足比赛的感受。这位曾经帮助国足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大功臣受到了武汉球迷的追捧,看台上不少人都打出了“欢迎大头”的横幅,大头在比赛中每一次触球都会引来球迷的关注甚至是呐喊。

  为了报答球迷,李玮锋自然在场上踢得非常拼命,不过却没有起到太好的效果,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与此同时,大头重回国家队也引起了队友们的一片赞誉。谈到老搭档的回归,杜威表示:“李玮锋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和足球经历都会给年轻队伍很大帮助。我相信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李玮锋会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原因很简单,目前这支国家队比较年轻,没有人有着李玮锋那样丰富的大赛经验,此外,李玮锋的气场也是目前这些小将们所缺乏的。年轻队伍需要有一个带头大哥,而这个人就是大头。

  作为球队中生代球员,黄博文也认为李玮峰这样的老大哥级别球员在球队中肯定会起到很大作用,“他们的实力就不用说了,另外比赛经验也比较丰富,他们到来后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比赛上,都会给球队带来很多益处。”比赛结束后,前锋于大宝更是对老大哥赞不绝口,“作为老队员,李玮峰在场上起到了带头作用,他是一名很有霸气的球员。”本报记者 赵蔚林

  这不是一个人的演出

  中国足协对待友谊赛上的失策,导致国足只能兵分两路,但无论是一队或是二队都不缺乏关注。李玮锋时隔33个月重披国足战袍,让昨晚的二队比赛被赋予特殊的意义,但这并不是一个人的演出,李玮锋以一种曾经沧海的态度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他不及天津队友于大宝抢眼,风头甚至不如杜威,好在重返国足这一步终于迈出了。

  李玮锋是过去十年中国足球最佳中卫,综合能力堪比前辈范志毅。两年多前以莫须有的名义被国足拒之门外,李玮锋的郁闷只能在K联赛发泄,但无论是媒体或是球迷都未遗忘过他,而民心向背才最终促成其重返国足。球迷期待看到十强赛那个铁血中卫,但昨晚的大头已不是10年前那个血气方刚的少年郎,他的眼中没有了狠劲和霸气,却更多了一份沉稳和从容,队长袖标为杜威所有,但谁都清楚,大头才是真正的大佬。在世界杯预选赛到来之际,李玮锋和郑智的回归有着积极意义,这意味着足协很可能要聚集全部精锐来搏一把。其实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春节前的亚洲杯已证明,单凭高洪波的定势思维用人,很难实现进军巴西的愿望,到头来估计又是功亏一篑。从年龄结构来说,李玮锋的经验和阅历对高家军是一种有效弥补,拥有这样的实力型老将,对国足无疑是件幸事。

  说到友谊赛的效果,却难免打上折扣,兵分两路分散了教练组的精力和注意力,漫天撒网的用人是一种无奈,更像是自我否定。不难看出,亚洲杯遭遇的挫折让高洪波有点乱了方寸。其实国内的优秀人才用来用去也就是那几个,想树立自己的风格没错,但切莫矫枉过正,把软肋当做强项,比如亚洲杯上的赵鹏。李玮锋的归来算得上恢复正流,他被赋予重振国足雄风的重任,但高家军距离亚洲一流的差距却非一人所能弥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犹如昨晚,偌大的舞台不是他一人在演出。 杨怡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