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工人日报:竞技带来的不只是金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3月26日10:42

  但凡电视转播八一男篮的比赛,我们全家都会站在他们的球迷队伍中……不完全因为这支球队是纯正的子弟兵,更因为看现在的八一队打球,心底会激荡起莫名的悲情——一种不知是慨叹还是发奋的悲情。

  跟体育打交道多了就会体味出:竞技体育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金牌,更多的时候,它反映的是一种文化,展示的是一种精神,发挥的是一种“职能”。

  本周,CBA季后赛开始,在八一队和广东队的首轮比赛中,上届冠军广东队仅仅以95比89赢了八一队6分。这个出人意料的结果,源自八一男篮一贯的永不放弃的精神,尤其是现在中国篮坛的领军人物王治郅的大将风范让八一队赢得了更多的掌声。但是,尽管33岁的王治郅面对广东队的强悍防守独得30分,可八一队还是输了。在严重缺少偶像的中国篮坛,王治郅可能就是中国篮球在人们心中的最后影像。

  篮球的悲情还在继续。在本周结束的WCBA总决赛上,31岁的“铁姑娘”苗立杰生死关头挺身而出,挽狂澜于即倒,帮助球队实现生死大逆转,最后时刻1分险胜广东,带领沈阳部队女篮首次获得全国女篮联赛冠军。和男篮的王治郅一样,苗立杰身后,我们同样找不到能带领中国女篮奋战国际赛场的领军人物。

  近来关于中国足球、田径等很多项目后备人才告急的报道也告诉我们,现在的中国竞技体育,人才匮乏已是一个普遍现象。

  随着姚明、刘翔的时代的消逝,中国竞技体育未来的领军人物在哪里?

  有人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内对于竞技体育关注热情开始降温,这直接导致了中国竞技体育出现向下的趋势。这种看法多少有些片面。国内目前出现的对于竞技体育热情下降的现象,应该是多方面、深层次的。

  从社会文化发展角度来看,当更多的人开始追求富裕和安逸生活的时候,很多人心目中英雄的形象,不知不觉中已经被那些富商巨贾们所占据。流血流汗奋勇拼搏的人可能会赢得赞美,但不会引来效仿。

  为了让孩子能够安心学习,从家长到学校,对于他们好动嘻戏的天性,不惜坚决扼杀。

  从对于体育的理解来看,仅仅把竞技体育看作是争金牌扬国威,同样是片面的。体育最大的作用体现在它的实施准备过程中,即教学训练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传授给受训者的不仅是技能,还有身体和心灵的塑造——在体育运动中感受到通过艰辛、拼搏、竞争所带来的快乐,从而形成我们不怕竞争的性格。

  一个回避竞争的民族是缺少活力的。我们这个时代,民族的强盛,不只是体现在GDP总量上,还表现在民族精神和气质上。热爱体育,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金牌,还会有生机勃勃的民族精神。所以,现在参加体育训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的现象,是非常令人担心的。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