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前瞻:冰壶女队PK加丹胜者占优 生死战不容有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eo
2011年03月26日11:45
王冰玉关注形势

    搜狐体育讯 在3月26日凌晨结束的一场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6-7不敌奥运冠军瑞典队,暂缓晋级决赛的脚步。为什么说是暂缓呢?因为根据佩寄制规则,获得排位赛第二名的中国队如果在首场与排位赛第一名瑞典队的半决赛中失利,那么她们还有机会同排位赛3-4名之间附加赛的胜者再进行一场半决赛,获胜的话仍然可以晋级决赛争夺冠军。

  在排位赛阶段,加拿大队、瑞士队与丹麦队同样取得了7胜4负的成绩,丹麦队依靠小分优势获得了第三名,加拿大队则要和瑞士队进行一场附加赛来争夺循环赛阶段的第四名。而在昨晚率先结束的一场附加赛中,加拿大队以8-6力克瑞士队,取得了与丹麦队争夺另一个半决赛席位的机会,而中国队的对手也将在这两队中间产生。那么,中国队晋级决赛的前景究竟会怎样呢?

  让我们来逐一揭开这两个对手的面纱。东道主丹麦女子冰壶队在世锦赛的历史上曾经夺得过1次冠军、2次亚军和5次季军。尽管上次夺取世锦赛冠军距今已有30年之遥,但丹麦队的实力却不容小觑,因为在近4年的世锦赛上,丹麦队已经夺得了一次世锦赛亚军和一次世锦赛季军。而此番又拥有主场之利,丹麦姑娘难保不会在主场书写安徒生童话的念头。

  丹麦队此次出征世锦赛的阵容是由四垒天才少女尼尔森领衔,尼尔森今年只有24岁,但却已经拥有六七年的国际大赛经验。2004年世青赛她随丹麦女青获得第六名,同年她首次随成年队参加世锦赛夺得了第八名。而自从去年成为丹麦队一姐之后,,尼尔森率队在欧锦赛上获得第五名,今次又率队在国内选拔赛上夺冠,获得本届世锦赛参赛资格。

  中国队此次在排位赛倒数第二轮同丹麦队有过一次交锋,在这场关系双方命运的焦点之战上,两队没有任何保留,均使出浑身解数,最终中国队以7-5两分优势胜出。虽然那场比赛中国队取得了胜利,但比赛的过程却是跌宕起伏,面对更年轻、更具朝气、更富有侵略性的丹麦队,中国队前半场一直落后被动,若不是丹麦队在最后时刻因经验不足犯错,结果很有可能被改写。

  不过那场比赛同样也给中国队未来打丹麦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发,就是对付丹麦这样的队伍,首先节奏上要以慢制快,其次是要多设置壶阵将局势搅复杂,局势越复杂大赛经验则越显宝贵,最后就是前半场紧咬比分,形成拉锯战之后逐步磨掉丹麦队的锐气,借机在后半场后发制人。只有这样才能扬长避短,在抑制丹麦队快速犀利的冲击的同时,发挥我们在经验上的优势。因此,如果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丹麦队的话,相信中国队的胜算应该不低。

  相比之下,加拿大女子冰壶队就要难对付多了。加拿大队是女子冰壶世锦赛历史上的天之骄女,她们曾经15次夺冠、另有5个获得亚军、7次获得季军,是老牌劲旅之一。加拿大国内冰壶训练软硬件都是世界一流,中国队经常会去加拿大拉练。

  本次世锦赛,加拿大队并不是由我们熟知的琼斯或伯纳德领衔,而是派出了36岁的老将霍兰德率队出征。1974年出生的霍兰德曾经获得1993年世青赛银牌,她此次率队在加拿大国内选拔赛中胜出,获得本届世锦赛参赛资格。

  中国队此次排位赛的首个对手便是加拿大队,中国队在前半场5局中尽管比分一直领先,但始终处于先手劣势,而加拿大队正是凭借霍兰德在第六局的精彩打定连得4分,最终以两分优势战胜中国队赢得开门红。由此不难看出,霍兰德无愧为这支加拿大队的定海神针,中国队若是接下来再碰加拿大队的话,一定要以稳为主,千万不能为拿大分而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因为像霍兰德这样身经百战的老将,绝不会放过任何一次绝杀对手的机会。

  综合来看,中国前三垒的实力略占优势,双方四垒的实力在伯仲之间,霍兰德的稳定性要稍强于王冰玉,但加拿大队的整体稳定性不及中国队,排位赛首胜后遭遇三连败,之后又豪取四连胜的战绩足以证明这一点。因此,中国队半决赛若再度遭遇加拿大队,只要四垒王冰玉不失误,相信霍兰德不会有太多机会,霍兰德一旦被抑制,中国队前三垒的优势便可充分得以发挥,排位赛失利的局面也就不会重演。

  由上所述,尽管丹麦或加拿大队均有着不俗的实力,但中国队在整体上仍然具备一定的优势。中国队只要自身发挥稳定,不出现大起大落,不出现致命失误,胜利应该逃不出中国队的手掌心!(leo)

相关新闻:

·世锦赛-冰壶女队6-7负瑞典 进决赛仍有一线生机
·瑞典队长自解低级失误原因 王冰玉:我们不成熟
·一道“荫”影笼罩中国冰壶 保守战术酿失利苦果
·技术统计:柳荫大失水准 定海神针需向一人学习
·现场:“诺姨”违规中国偷两分 集体失常回大礼
·冰壶世锦赛循环赛附加赛 加拿大8-6瑞士冲进4强

(责任编辑:杜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