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城市快报:于大宝光鲜背后难掩尴尬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3月26日10:04

  为备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昨晚在武汉体育中心迎来热身赛对手新西兰国家队。这两支未来有可能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争夺出线名额的球队最终打成1∶1平。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迅速进入状态,仅2分钟就斩获了一粒进球。当时中国队获得禁区右侧角球,角球开出后,杜威高高跃起头球攻门;新西兰队门将莫斯将皮球扑出,但皮球砸在本队防守球员鲍耶斯身上,迅速弹入自家球门。第53分钟,麦格林奇在禁区前沿一脚凌空扫射,打入主队球门远端死角,新西兰队将比分扳成1:1。

  崔鹏中路抢断成功,然后向前直传找进攻箭头于大宝,没想到后者却跑到了右路。看到这种失误,大宝只能悻悻地往回走。这个夜晚,于大宝毫无疑问是表现最好的国脚之一,但他的尴尬也无时不在:擅长右前卫却被安排在前锋位置上,于大宝在场上却不自觉地在右路游弋,国足对于战术的固执坚守可见一斑。

  应该说,于大宝对于451战术应该不陌生,因为在泰达队阵中,阿里·汉就操练同样的阵型。但老汉远比高洪波更加幸运,因为他找到了前面那个支点卢西亚诺,后者的头球和拼抢保证了球队进攻链条不会断开。但高洪波则不同,亚洲杯比赛证明,无论郜林还是杨旭,似乎都无法支撑起全队进攻。于是,高洪波看上了过人和射门都有特点的于大宝,尤其他的身体颇有欧洲范,尽管高帅不在武汉指挥球队,但他依然指示助手,球队单箭头就派出于大宝。

  于是武汉这个夜晚,于大宝踢得风生水起,但又尴尬万分。如果论突破过人,于大宝已经做到了极致,第12分钟他禁区前沿用身体扛住对方一名后卫后,然后横向过人,射门之前甚至还拿眼瞄了一下门将位置,可惜皮球打在了立柱上弹出。如果论跑位,于大宝终场前接到蒿俊闵的传球形成了单刀,可惜没能得手。除了没有进球,于大宝已经做了一名球员该做的一切,赛后就连他都坦言自己没有遗憾。但如果设想一下,如果将于大宝安排在合适位置上,他的贡献岂止这些?

  于大宝很积极,他甚至一度退到中后场协助防守,凶猛的拼抢让央视解说员都夸他不吝体力。但身为前面的单箭头,于大宝此举似乎失去了自己的位置,即使他能抢断成功,谁又能替球队完成进球呢?于大宝在习惯性地往右靠拢,将中路完全让给了进攻核心邓卓翔,但后者的身体在对方后卫的关照下不堪重负。于是,新西兰下半时的战术调整很简单,掐断国足的两翼突破,单依靠国足的中路配合进攻能力,并不足以让新西兰人感觉恐惧。

  当然,这一切并不怪于大宝,而是高洪波乱点鸳鸯谱的结果。此前他就将蒿俊闵放在了前锋的位置,理由很荒谬,“比利亚的身材也不高”。高帅在按照固有套路寻找适合适合自己阵容的人选,但前锋人选一直让他迟迟不太满意,想想卢西亚诺加盟之前泰达队的情况,老汉恐怕最能理解高帅的苦恼。无人可用似乎成了现实,但高洪波依然不肯进行战术升级,于是亚洲杯那支球队的痼疾依然存在:进攻毫无章法,两个边路的防守也同样漏洞百出。

  1∶1,这是国足和新西兰的最终结果。即使杜威那粒进球不被判为乌龙的话,那也算是定位球的进球。何时盼来进攻战进球?这个问题就如同寻找前面那个合适的支点一样令人疑惑。武汉的这个夜晚,于大宝踢得光鲜但并不快乐,国足的现实也同样尴尬。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