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威峰组合”是把双刃剑 如何能让1+1>2是难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26日15:17
  与新西兰一战,重返国足的李玮峰果然首发,“威峰组合”时隔近三年重出江湖。1比1的平局,可以从两方面来分析乐观派认为,没输球;悲观派认为,丢了球。

  没输球,说明“威峰”构筑的后防表现不错,毕竟面对的是身体强壮、在南非世界杯上令人刮目相看的新西兰队,实在不容易;而丢了球,也说明“威峰”不是“保险柜”。

  5号杜威,加上14号李玮峰,给国足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从进攻方面说,两人身材高大,而且都是头球的一把好手,在角球任意球战术中无疑威慑力更大。昨晚国足开场2分钟收获的进球,便是很好的证明,角球开出之后,禁区中央的杜威和李玮峰形成“双鬼拍门”之势,逼迫对手自摆乌龙。

  而从防守来看,李玮峰的出现,的确增加了国足后防线上的厚度和稳定性。这支新西兰队虽然并非“原装行货”,但球员几乎全部效力海外联赛,冲击力强,不好对付。李玮峰在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10号基伦时,基本没给他多少机会,连射门都寥寥无几。与身体强壮的对手抗衡,大头能够在对抗中不落下风,说明他一对一的单兵防守能力,的确很强。

  在李玮峰一直徘徊在国家队大门之外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高洪波给杜威配备的搭档,要么是赵鹏,要么是汪强,但无论赵还是汪,比实力、稳定、气质……与李玮峰肯定有差距。要知道,在回国加盟天津泰达之前,过去的两年中,大头一直是韩国豪门水原三星的绝对主力,当选K联赛最佳阵容,还进入了亚洲足球先生的候选人名单,恐怕没有几个中国球员能做到这些。

  毋庸讳言,论个人能力,杜威和李玮峰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中卫。但两个人组合在一起是否“1+1>2”,还不好过早下结论。至少上海球迷都知道,当年在申花,李玮峰和杜威一起出场的比赛很少见,其中必有原因。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尤其是在最为关键的中卫位置上,就更容不得三心二意。有人认为,在杜威的身边,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赵鹏或者汪强,显得更协调。而在杜威和李玮峰之间,谁是核心、谁是“老大”;谁指挥谁,谁被谁指挥,都很难说。论年龄,李玮峰要大三岁;但论资历,至少在这届国足当中,杜威更有发言权,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简而言之,防守时到底谁听谁的?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从昨晚的比赛来看,两人相互间的呼应依然不是那么顺畅,这恐怕也是一个隐患。

  有理由期待“威峰组合”,但也别迷信“威峰组合”。

  记者 关尹(本报武汉今日电)

  作者:关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