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1世界跳水系列赛|跳水系列赛 > 2011跳水系列赛动态

奥运后水立方首次办高水平赛事 开展业务抵费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6日19:35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和今天两天,北京的国家游泳中心,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水立方”,人流如织热闹异常。2011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正在这里举行,这是“水立方”自北京奥运会后举办的最高水平的国际跳水赛事。

  通过这次比赛,北京奥运会时风光无限的水立方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线当中。不少听众可能会比较关心,水立方、鸟巢这些奥运场馆,在奥运结束之后,日子过得怎么样?带着这样的问题,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相关场馆的负责人。

  奥运会之后,经过一个阶段的调整,现在管理水立方的单位,是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杨奇勇介绍了如今水立方的主要业务。

  杨奇勇:这个场馆运行分几大块业务领域。大型活动部负责场馆的比赛、演出、商业的大型活动。市场开发部负责场馆的特许商品开发、品牌经营以及场地出租这些业务。场馆运行部负责旅游、参观。同时,我们有两块功能,就是戏水乐园和公众游泳,负责这些业务以及负责整个场馆的设施保证。

  现在的水立方,通过开展这些业务的盈利,可以抵消日常的运营费用。

  杨奇勇:目前,水立方从年度经营情况看,收入能够覆盖场馆的支出,就是能够达到场馆的整个运营状态的收支平衡。但是收支平衡不包括场馆的折旧。我们在运营层面进行的活动、策划,包括场馆的水暖电气热人工消耗,完全能够通过场馆自身运营覆盖掉,初步能够实现一个长期的运营。

  不过随着北京奥运会慢慢走近越来越远的历史当中,原本盈利丰厚的旅游参观业务,现在的下降趋势十分明显

  杨奇勇:奥运旅游的热度也是呈逐渐下降趋势,我们正在努力把收入结构调整一下。过去旅游参观收入占整个场馆收入近70%。我们逐步扩大非旅游参观的收入,像大型活动、商业开发、游泳戏水这些专项业务的开发,来改变这个不平衡的比例,逐渐达到旅游收入和非旅游收入各半,或者非旅游收入更高,来弥补奥运旅游降温的不利影响。

  和水立方一样,当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现在也是自负盈亏,也在承受着着旅游收入下降的现实。鸟巢的管理单位是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杨诚说,大型体育场的日常利用,是全世界的难题。

  杨诚:现在奥运会主会场的运营,社会上也有很多关注,他们甚至提出来,赛后干脆把馆拆了。即使在英国,足球运动和田径运动这么发达的国家,对于主赛场运营都是个难题。中国目前体育市场才刚刚兴起,尽管我们拿了很多金牌,但是严格意义上,体育市场应该是刚刚兴起,要获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可能也不是非常现实。经过我们辉煌的奥运会以后,从品牌旅游景点方面是值得全世界骄傲的两块资源,也获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能够实现可持续的长久发展,鸟巢对目前的四项主要业务,各有侧重和定位,希望能达到各项业务互相促进的效果。

  杨诚:大型活动创品牌,挖钱旅游抢主业,综合开发增收入,无形资产创效益大概是这么一个关系,因为大型活动这一块主要是如何延续鸟巢的品牌,因为大家期待的更多的毕竟是一个比赛的场地和一个举办开闭幕式的一个场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演出奉献给广大老百姓。第二个方面旅游一直是鸟巢的主业,除了简单的参观,我们会进一步的挖掘建筑旅游、奥运旅游和人文旅游的一些元素,除了简单的观光旅游我们让它获得一站式的一些服务,无形资产可能是以后鸟巢品牌经营的未来所在。

  奥运场馆的奥运后利用,确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特别好的解决之道,但是一些普通大型体育场馆的经营发展之路,对奥运场馆倒是个借鉴。中体明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

  王奇:美国风险体育中心,台湾小巨蛋体育馆,在体育馆建设时,就考虑到将来的运营,既有文化体育活动,但是围绕体育场馆,就是一个体育的商业中心。我们现在运营的比较好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工体如果每年靠国安队的比赛或者出租球场,完完全全靠体育运营肯定赔,可是工体把周边商业运营起来,餐饮、娱乐、体育用品销售。工体现在是一个体育商业中心,不管白天晚上,人气都挺好。所以工体就肯定赚钱,这种体育商业中心的模式运行的就不错。(记者王宇)

  作者:王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