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学生军用信念拼出另类足球 小本经营亦引发深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黄俊波
2011年03月26日23:0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新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率先拉开帷幕,广东日之泉将在主场迎来学生军北京理工。中甲的开幕式让日渐被遗忘的校园足球代表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北京理工默默地支撑起校园足球的发展,为中国足球开辟一条新路。而从中的困难和坚持,也非常值得我们细细体会。

  2001年,北京理工大学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联赛,正式闯进中国足球的舞台。恐怕当时的北理工足球队也不会想到,自己居然成了一面不倒的旗帜。10年的时光转眼即逝,而当年的学生军完成了从乙级联赛到甲级联赛的飞跃。中甲比赛由于缺乏观众支持,大多数球队都是惨淡经营,得过且过。但是,这对比于只是业余性质的北理工也宽裕不少。北理工年年都是中甲投入最少的球队。2010年球队依靠北京市体育局、校方和一些企业的有限资助,仅用500万元支撑了一个赛季,即便如此北理工依旧在上赛季实现了保级目标。而500万的预算,竟然只是豪门广州恒大一场比赛的赢球奖金。

  本赛季北理工财政状况招商工作的顺利而有所改善。他们在赛季前曾到韩国训练进行体能储备和磨合阵容的训练,这当中也包括找来了两名乌拉圭球员和一名韩国大学生充当外援。当是,这并不能掩盖球队实力羸弱的现实。因为每年都有一大批球员毕业退出,球队又一次被迫推倒重建。而本赛季中甲其他球队的加大投入也让北理工的比赛越来越艰难。今年中甲的竞争形势很激烈,至少超过1/3的队伍具有冲超的实力。北理工的实力和经济基础决定了他们要面对巨大的保级压力。

  但是即便如此,我们在揭幕战中仍然能感受到北理工的努力。个人能力的不足依靠整体配合来解决。实力的不足利用防守反击,抓住对手的失误来创造得分机会。作为接受良好的教育的高等学府的学子,他们利用他们的智慧来创造出一条足球新的路子,新的奇迹。

  毫无疑问,当今的中国足球需要百花齐放。足球不单单是金钱的游戏,更需要智慧和精神。北理工的坚持,为中国足球注入了智慧,注入了为梦想坚持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州恒大的一砸千金能够改变中国足球的格局,北理工的小本经营,默默坚持同样可以。(搜狐体育 黄俊波)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