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深圳红钻冬训动态

深圳现状让特鲁西埃低头 新赛季目标已悄然改变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3月27日10:56

  一个满腹法国浪漫主义色彩的男人,一个视足球为生命的男人,一个追求细腻追求华丽的男人,特鲁西埃———这位曾经帮助日本足球腾飞的教练,终于来到了中国。

  作为新赛季深圳队的主教练,特鲁西埃只是11位中超外教之一,但的确是名气最大、最特别的一位。来中国一个多月,这位个性张扬的法国人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从憧憬到失望再到愤怒,最后回归平静,“白巫师”经历一场中国式的烦恼。“我遇到了很多无法想象的困难,但我并不后悔来中国,我要接受这次挑战。”

  特鲁西埃一直具有浓厚的中国情结,特鲁西埃说,他喜欢中国文化,如果条件允许,他还希望能够收养一位来自中国的小孩。特鲁西埃十分向往来中国执教国家足球队,但由于种种因素,特鲁西埃总是难以踏上中国大地,两度与中国足球擦肩而过。但特鲁西埃的中国情结始终没有放下,中国足协曾经多次接触过特鲁西埃,也有过让他担任国足主帅的想法,但因为担心他孤傲的个性难以驾驭,最终放弃。这一次特鲁西埃终于落户中国了,只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他选择了深圳队。

  “我需要信任,我需要足够的权力和影响。这一点在中国国家队是没法实现的,在那些人际关系复杂的所谓豪门俱乐部也没办法实现。在和深圳俱乐部的接触中,我感受到了这分信任。”特鲁西埃暗示这是他“屈就”的一大原因。

  尽管特鲁西埃在刚接手的时候就放出豪言:“第一年进前六,第二年进前三,第三年夺冠。”但实际就是实际,在上任两个星期之后,“白巫师”选择收回自己说的话。“并不是我没信心,但任何事情都要有基础,梦想可以有,但需要面对现实。如果夺冠像登月那么难,谁还会有信心?”

  是什么让高傲的特鲁西埃改变态度?现实。

  深圳是著名的穷队,特鲁西埃自己也说“没钱”,“每一块场地都是工地。”可就是这样,特鲁西埃也会自嘲地说,大不了去大街上训练。也许真是独特的中国情结让特鲁西埃宁愿跟着这样一支队伍也要闯荡中超江湖。为此,他也在努力改变着自己。据深足内部人士说,之前传闻里傲慢专制的特鲁西埃,在走下球场后,其实很愿意和自己的队员交流,鼓励球员们进行自我表达。在训练中更注重细节,更细化。训练中的一个动作,他都会耐心详细地解释给你听为什么,你应该怎么做,有时候一遍不行,可以讲个两三遍。

  但除了深足的现状令特鲁西埃不满之外,对手的实力也让“白巫师”不得不更审慎地面对自己接受的这个挑战。在特鲁西埃专门观看了两场亚冠比赛之后,浙江绿城和天津泰达表现出的水准,让法国人印象深刻。“他们的战术素养都很高,很有实力,他们的表现让我明白,中超绝对不好打。”在全面了解球队实力和对手状况后,特鲁西埃也在悄然修改自己的目标,“也许前6名很难,但是我相信我们今年会打到前12、前10,然后就有可能前8、前6了。”当然,无论困难有多大,特鲁西埃仍然不后悔来到中国。“我不能往回看,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我已经站在中国。”

  看上去温文尔雅的特鲁西埃,从不容许别人质疑自己的权威。在执教日本队时,就经常传出特鲁西埃粗暴对待球员的消息,对于自己的执教风格,特鲁西埃说过:“我的足球理念就一个:冠军。这取决于很好的准备,要让球员思想中植入深深的烙印,告诉他们一定要赢。教练的工作,第一就是要传递夺冠之心,第二是鼓励球员,第三是修正错误。队员出错,教练就要表现出不满意,队员感受到不满从而改正陋习。教练不是教授,这是一个体力活,我在球场之内就是一头威武咆哮的狮子,我在球场之外则是一只乖巧的小猫。”

  无论是狮子还是小猫,特鲁西埃已经来了。在深圳,特鲁西埃的要做的还很多,“中国球员总喜欢在场上睡觉,我必须先将他们唤醒”。

  球迷承认特鲁西埃的能力,但球迷不禁要问,“白巫师”有足够的时间来改变吗,还是只为了将深足作为扎根中国的跳板。特鲁西埃已经在努力了,在他的感召下,深圳队成为中超开赛以来首次签下日籍外援的球队。球迷们是否可以期待,在中超,也会走出一支细腻华丽的球队!

  随着澳大利亚人诺维飞抵蓉城,出任成都谢菲联队新赛季的主教练,中超16支球队的主帅均已到位。16支球队中,创纪录地出现了11位“洋帅”。

  多年来,来自东欧的“前南斯拉夫帮”在中国的外教群体中一直占据着绝对优势。而如今这11位洋帅却来自多个国家,战术理念自然大相径庭。2011赛季中超联赛的教练席上花团锦簇,注定与众不同。这也让球迷们对2011年的中超多了一分期待。然而,这当中有多少会令人满意,值得玩味。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