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橄榄球 > 各方评论

钱江晚报:中国队狂飚是迟早的事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27日04:23
  既要跑得快,又要能经撞,不少练短跑的女孩踊跃转行“入奥”后,中国打橄榄球的姑娘一年猛增七倍

  据新华社电

  七人制橄榄球,一项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稍嫌陌生的体育运动,因为国际奥委会做出的一个决定,却改变了它的命运。2009年10月,它和高尔夫球共同成为了201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而在中国,因为这个决定,目前从事这项运动的女子球员在一年内激增7倍。很多年轻的女孩都选择了从田径短跑改行打橄榄球。因为中国女子如果专攻橄榄球,前景将被行家非常看好。

  2010年3月底,中国橄榄球元老郑红军教授皱着眉头用“捉襟见肘”来形容中国女子橄榄球的人才储备;时隔一年,他颇有些喜上眉梢,因为一年间,打橄榄球的中国女孩已经从原来四五十人猛增到三四百人。

  这都是“奥运”的功劳。带队正参加一年一度香港七人橄榄球赛的郑红军认为, “入奥”意味着橄榄球成为中国奥运体系的“正规军”,随后也被纳入2013年全运会,过去七八个月之内,已经有七八个省市组建了男、女专业队。

  中国女子橄榄球曾在全国只有四五十名运动员、其中大部分还是“学生军”的情况下,创下亚洲冠军、世界巡回赛分站冠军的佳绩,而现在,人才储备已经陡然增加了7倍。对此,见证中国橄榄球从无到有的郑红军非常高兴。3月初国家队曾从这些省市队挑了17个15岁-18岁的女孩一起集训,他发现这其中有不少条件非常好的苗子。

  打七人橄榄球很重要的素质是要跑得快,郑红军欣喜地发现,这些大多从田径短跑项目转行的女孩速度惊人,很多人百米都在12秒左右,其中一名队员手计时甚至达到11秒4,“这个今后绝对是非常好的材料。”他说。

  外国的业内人士也非常看好中国女子橄榄球的前景。长期从事亚洲和香港橄榄球推广的美国人肖·摩尔说,在亚洲区,最接近奥运会的队伍要数中国女队。

  国际橄榄球理事会目前正在讨论2016年奥运会男、女各12个席位的分配,预计亚洲区直接晋级的名额只有男、女各一个。男子方面日本、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队都有机会;女子方面,中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相对较强,而和哈萨克斯坦相比,奥运会对中国橄榄球发展的推动作用无疑更强。

  尽管哈萨克斯坦队在广州亚运会决赛中战胜中国女队赢得桂冠,但是前者对自己的前途都不乐观,反而对中国队的发展更具信心。

  “现在我们有了一批很有潜能的苗子,就看我们怎么培养了,怎么去教她们,怎么让她们有计划地参赛,积累经验。”郑红军说。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