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江苏南钢

江苏神奇绝杀被誉史诗般战役 功臣曾差一点被裁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3月28日06:17

  史诗一般的战役,神一样的莱特!

  昨天,南钢和浙江稠州银行的第三场比赛进行到最后2秒,南钢93:94落后,莱特艰难地在三分线外拿到皮球,身体已经扭在了半空中,不过他还是把皮球扔向了篮筐,进啦!进啦!!进啦!!!96:94!南钢体育馆爆发了,数十名球迷冲上场地,把莱特团团围住。

  凭借莱特的神来之笔,南钢3:0横扫浙江稠州银行,杀进四强。

  都是纯爷们

  莱特完成绝杀,南钢其他队员昨晚也都是纯爷们。

  本场比赛,南钢4人得分上双,大功臣莱特砍下全队最高31分8个篮板,莫伊索21分14个篮板,易立15分5次抢断,刘亚晖14分8个篮板,唐正东出场12分钟拿下4分6个篮板,杨力2分4个篮板4次助攻5次抢断。“艰苦性没有预料到,这是生死存亡的一场比赛,非常困难。我们的队员都是好样的,易立是带病上场,赛前他出现了呕吐,吃一点吐一点,他今天已经尽了120%的努力。在易立无法坚持的时候,孟达去顶,上去就能发挥作用。”主帅徐强赛后说道。在不长的上场时间里,孟达拿到了7分,效率非常高,球迷们也在看台上打出标语支持孟达,“孟达好样的,我们支持你,球队要学习你。”球迷标语上写道。

  而浙江稠州银行虽然被横扫,但他们的表现值得尊敬。特别是其主帅丁伟曾经在南钢短暂效力过,出局之后,丁伟也泪洒球场。“南钢16年CBA,12次进入季后赛,打进过总决赛,这种强队的底蕴是没有可比性的。虽然胡雪峰伤了,但南钢的实力依然很强,但我们的运动员对得起职业运动员的称号,他们打得非常好。”丁伟说道。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沈忱

  神仙莱特 两秒送上绝杀

  终场前5.5秒钟,南钢93:91领先,威廉姆斯打板三分命中!94:93,浙江稠州银行反超,此时留给南钢的时间只有2秒。在两秒钟时间内完成绝杀,这几乎只有在NBA才能出现,但在NBA见过大场面的莱特自信满满——我能投进这个球。

  在稠州银行完成准绝杀之后,主帅徐强没有慌乱,他立刻叫了暂停布置战术,老徐回忆说:“我知道他们肯定会包夹莱特,所以我的第一选择是让莱特给溜底线的易立传球,偷袭篮下;如果易立不能顺利接到皮球,我就让刘亚晖接球之后回传给莱特,让莱特用投篮来解决问题。”

  暂停结束之后,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有很多球迷甚至用双手捂住了眼睛,根本不敢看场上发生的一切。“其实我真的觉得我们可能要输了,对方很顽强,最后的三分很要命。”一位球迷说道。

  莱特果断地站到边线,他看了一下站在底线的易立,对方料到了这一招,易立根本就不能从容接球。莱特只能传球给刘亚晖,小刘的掩护非常坚决,但对方发了疯要防住莱特,两到三个人包夹莱特,好在莱特还是接到了球,身体已经在空中扭成了麻花,他没有时间再做调整,把身体横在空中把球抛向了篮筐。

  那一刻,时间瞬间停滞,南钢体育馆里掉根针都能听到响声。人们在静静等候着结果,似乎是一场审判的结果。“唰……”皮球空心入网,南钢体育馆像一枚炸弹在瞬间被引爆。球迷们冲向场内,把莱特团团围住,有球迷立刻送上一张印着“3:0”的纸片,莱特高高举过头顶。

  自信莱特 我知道能投进

  昨晚,因为莱特,南钢破天荒地向球迷们开放了休息室,十几名幸运的球迷得以进入休息室,与莱特进行了亲密的接触。

  不仅仅是球迷,数十名记者也冲进了休息室对莱特进行贴身肉搏式采访。莱特的脸上都是汗水,却早已不见一点兴奋的神色,南钢集团董事长杨思明特意从外地赶回来观看这场比赛,来到休息室里,杨董事长在表扬完球队之后,快步走到莱特的跟前,热情地与莱特握手。“感谢你为我们球队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你!”杨董事长说道。在莱特收拾完东西之后,记者们赶紧把他团团围住。在所有人都绝望的那一刻,莱特没有绝望。“我抬头看了一下秒表,两秒钟,足够了。”莱特自信满满地说道。确实如莱特所说,他作为一名在NBA季后赛打过首发的球员,什么样的场面没有见过呢?在出手的那一瞬间,莱特显然已经开始享受比赛,“皮球一出手,我就知道能进了。”自信写在他的脸上,这可真不是莱特说大话,常规赛倒数第三轮,南钢客场依靠莱特的绝杀击败山西;季后赛首轮比赛,莱特在最后19秒投入价值千金的三分,把南钢从生死线拉回;上一场比赛中,莱特又在第四节关键时刻,连续命中稳住军心的两记中投。

  “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进球,我之前在NBA常规赛中投入过一个绝杀球,但这个进球是在季后赛中发生的。”此时的莱特已经满脸笑容,当记者提及莱特已经成为南京的城市英雄时,莱特又展示出谦虚的一面,他朝边上的杰罗姆·莫伊索努了努嘴,笑着说:“南京的城市英雄是杰罗姆,他的防守和篮板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真正的英雄是他。”

  刚强莱特 差一点被裁掉

  莱特在CBA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只得4分,但幕后的故事是,莱特的情绪多少受到了被裁风波的影响。

  刚来中国时,莱特横扫广东,封锁艾米特,帮助球队完成客场三连胜的壮举。此后,由于球队要求他突破,而他恰恰不擅长突破的弱点被无限放大之后,莱特从神跌回了人间。球队不再信任他,他拿球的机会越来越少。甚至在很多场比赛中,他还被无情地放在替补席上。球队也秘密联系了前浙江队的外援霍斯金,准备替换莱特。莱特也在不经意中听到了这事,虽然他在训练和比赛中依然显示出一名职业球员的素质,但他的状态肯定受到了影响。“莱特绝对是一名职业球员的典范,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他告诉我:‘我是一名职业球员,我在场上绝对会为了胜利拼搏。’”俱乐部总经理王敏说道。在胡雪峰确定季后赛报销之后,也曾经有人提议找一名控球后卫替掉莱特,但最终俱乐部和球队决定留下莱特,这是一个多么英明的决定!

  “常规赛时,莱特表现不是很好,可能是运动员的周期影响,莱特遇到了疲劳期和磨合问题,通过训练和角色改变,改为攻击后卫,我们打双后卫,拿球的机会多了,信心也充足了。”主帅徐强在发布会上说道。据徐强透露,在季后赛开始前的封闭训练期,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多次与莱特沟通,给他鼓励,这才有了季后赛神一样的莱特。

  稠州银行的南京后卫曹飞说道:“你们的莱特真是小神仙,平时看他不怎么起眼,但到了关键时候,他总能想办法把球弄进去。”而浙江同行也说:“我们今年季后赛打得非常好,除了季后赛经验不足之外,我们还输给了莱特,他绝对是小神仙。”

  英雄莱特

  请叫他“大神”

  初来中国时,莱特凭借一己之力客场掀翻广东,胡雪峰送上“小神仙”的外号;在绝杀浙江,完成横扫对手进入四强的壮举后,球迷送上“大神”的名号。球迷们已经开始呼吁,下赛季,球队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留下莱特。

  “看南钢的比赛一定要有一颗强壮的心脏,这么刺激的比赛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感谢莱特,感谢他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的惊喜。”球迷们说道。在这一刻,球迷们联想到了胡卫东,有一名从泰州赶过来的球迷说道:“今晚的莱特感觉是胡卫东附体了,这是一场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比赛,而莱特也是创造历史的人。”球员时代的胡卫东是南京的城市英雄和名片,则现在的莱特也成为了城市英雄和名片。

  比赛结束之后,很多球迷涌到了南钢宾馆,他们要给自己的英雄送上祝福。南钢体育馆馆长杜积明看过南钢16个赛季的全部比赛,上一次出现球迷们涌入到南钢宾馆还是1997年的事。“应该是1997年,当时南钢主场迎战屡战屡胜的八一,南钢依靠丁铁的三分绝杀战胜了八一,那时球迷们敲锣打鼓赶到南钢宾馆庆祝胜利,他们与夏鸿发指导和丁铁热情握手。”杜积明说道,“这一次,14年前的盛况再次出现,我们要感谢莱特,感谢他为我们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