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评论

人民日报:快乐冰壶 谈何容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28日04:14
  经历了2009年冰壶世锦赛夺冠和2010年冰壶世锦赛位列第七的大起大落之后,中国姑娘在2011年冰壶世锦赛上勇夺铜牌,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战绩。

  或许是为了赛前减压,我们看到了一支与以往神经紧绷略有不同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去年世锦赛后,几位国人熟悉的冰壶姑娘该读书的读书,该结婚的结婚,而备战此次世锦赛的集训时间也很短,出征前更把参赛目标定位为“保八争六”。

  中国冰壶姑娘此次征战世锦赛的外部环境相对宽松,有让冰壶姑娘们“休养生息”的考虑,也有在新的奥运周期调整策略的谋划。相信随着索契冬奥会的日渐临近,中国冰壶姑娘们的轻松时光将会越来越少。

  事实上,这样一支仍然由几张国人熟悉的面孔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能够坚持下来并不容易。从2003年组队到2007年请来外教,从2009年世锦赛夺冠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三名,中国女子冰壶队马不停蹄地整整奋斗了8年。8年之后,伴随着在2010年世锦赛上的溃败,一切原本由世锦赛金牌和奥运会奖牌掩盖的种种不和谐因素相继“浮出水面”:有队员长期封闭训练带来的身心疲惫,有教练与队员、队员与队员的失和,当然更有冰壶姑娘对今后人生走向的集体忧虑。

  一段难得的休整之后,人们熟悉的冰壶姑娘又重新聚到一起并依然保持着顽强的战斗力。欣慰之余,我们不该有更多奢求。比如,关键场次的失误、技战术的不尽合理、心理状态的临时波动,都是一支队伍在成长过程中要付出的代价。当然,我们更不能强行让她们接受欧美冰壶界推崇的“快乐冰壶”理念。毕竟群众基础不同、自身处境迥异,仅凭想当然去做一件根本不具备条件的事,反而有害无益。

  如何将正处在特殊阶段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带好,考验的其实是中国冰雪界的能力、视野与智慧。在中国女足、女排、女曲、女垒辉煌之后跌落低谷之际,让颇有观众缘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止跌反升,自有其特殊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