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技术缺失战术失当 冰壶女队重登世界之巅遇瓶颈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28日09:06
组图:冰壶女队拥抱庆祝夺铜 王冰玉开心握拳头

    搜狐体育讯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已经成为历史,中国队最终超额完成既定目标最终获得季军。成绩固然可喜,但通过本届比赛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能够以循环赛第二身份晋级,但在遭遇瑞典队和加拿大队时接连输球再负对手错失杀入决赛的好机会也的确值得我们反思。

  如今中国队在世界冰壶项目上已属强队,在循环赛阶段能够在面对韩国队、德国、捷克、苏格兰和美国时频繁偷分,足以证明我们的实力在其之上,战胜俄罗斯、连克丹麦也说明经过自身努力,中国队还是可以战胜经验相对欠缺的强队,但一旦对阵加拿大、瑞典这样有老将压阵的传统强队,中国队的弱点便完全暴露出来。遇弱则强,遇强则弱的特点,如今已成为中国女子冰壶重新登上世界巅峰的最大瓶颈。

  首先通过本次比赛中国队在战术部署和运用方面的不足几度令球队吃大亏。在佩寄制决赛权赛与瑞典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但在关键时刻保守的战术令优势局面瞬间土崩瓦解。即使最后的铜牌争夺战,最后时刻中国队同样是求稳将比赛拖入到加局赛才分出高下,但如果当时中国队无法在加赛局握有后掷优势,是否又能否放手一搏令人生疑。

  稳定是好事,这也是中国队几位姑娘能够跻身技术统计榜前五位的主要原因,但在同高手过招时主动求变的杀手锏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经验和个别技术逊于像瑞典和加拿大这样的队伍时,循规蹈矩的结果就是每碰必败很难反身,而这方面恰好是加拿大队的强项,也是克敌的最利武器。

  从技术层面来看,单说投壶中国队不比瑞典队和加拿大队差,但在粘球技术上与欧美强队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在机会出现时由于技术不过关,无法很好执行后让对手频频抓分的局面本届比赛不止一次出现,特别是关键球的处理上往往以失误收场,这些都是因为个别技术环节不过硬的原因。

  个别技术的缺失又反过来影响心理状态,类似冰壶这样的大赛时常会出现疲劳战的情况,让选手们自始至终保持精力集中也不现实,而调整能力恰好就是考量一支球队和一名选手是否为顶尖的因素。以中国队和瑞典队比赛为例,整场比赛柳荫都不在状态,10局比赛精准到位的十分罕见,倒是失误接二连三;反观诺贝里,虽然比赛中也有譬如过前置线未出手的业余失误,但调整能力之快成为比赛最后的胜负手。

  当然在一个国内只有百余人参与的“小众项目”上,却将十几亿人的希望投射在四个人,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强队向顶尖球队晋升的过程中缺乏实战磨练是中国队的致命伤,提高冰壶人口,普及这些运动的口号这几年就一直在喊,但到了操作层面则进展不大。无论是综合技术还是比赛经验,都是需要时间和积累的,中国女子冰壶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天下皆知,可以说近年来进步是巨大的,但在保持和发展这一环节上,我们确实还差很多。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中国女子冰壶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正如王冰玉所言:“我们要总结经验,勇敢承受,因为我们清楚,我们的目标是2014-索契!”(搜狐体育 陶朗加)

相关新闻:

·冰壶女队铜牌背后三大收获 树立信心冲2014冬奥
·王冰玉坦言获得铜牌很高兴 最后一投前在想什么
·冰壶女队历届世锦赛战绩:1金1银1铜 3次列第七
·中国冰壶女队数据解析 平均成功率追平09夺冠时

(责任编辑:王燕芳)

搜狐体育

1472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