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英式橄榄球流行奥运加力 没举国体制护驾需用心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3月28日06:40

    华社香港3月28日体育专电 题:英式橄榄球不惧NFL竞争(上)

    新华社记者沈楠、曾繁娟

    提到橄榄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NFL(全美橄榄球联盟)。这种穿着“盔甲”、规则复杂的比赛通过美剧和商业推广进入中国内地年轻人的视野。这项美国影响力最大的职业联赛,最近还通过华裔球员掀起更大声势的宣传,俨然成为橄榄球的代名词。

    经过多次更改规则,现在美国人玩的橄榄球已经和传统橄榄球有了很大区别,但用球还是橄榄形状的,所以中文称之为美式橄榄球,而传统橄榄球要加上“英式”以示区分。

    2009年10月,七人制橄榄球入选2016年奥运会,这个在中国内地仅局限于部分高校的小众运动开始进入公众视线,但同时也引起很多困惑或者误解。2007年开始,NFL加大了在中国内地的商业推广力度;而英式橄榄球在内地一直是窝在墙角里默默用功,所以不管是认知度还是宣传力度都不及前者。成为奥运项目之后,英式橄榄球在中国内地走向大众难免要面对以成功职业联赛为载体的美式橄榄球的竞争。

    (小标题)英式易流行 奥运再加力

    

    美国人肖恩·摩尔长期为香港橄榄球总会和亚洲橄榄球联合会做宣传推广。在他看来,NFL未来在中国的推广将受到很大挑战,首先就是项目本身的局限性,概括为两个字“复杂”。

    摩尔说,玩美式橄榄球你需要头盔和“300美元”的装备,而英式只需要一个球。在斐济、萨摩亚这样的岛国,很多小孩连鞋都没有,光着脚跑来跑去玩得很“high(兴奋)”,跟巴西小孩玩足球一样。另外,美式的攻防规则非常复杂,而且“更具侵略性”,推崇个人英雄主义,还包含“语言挑衅”、“心理战”等等,而英式更接近足球,强调团队协作,尤其是七人制,攻防瞬间转换,比赛更流畅。

    “尽管NFL可以花很多钱,但是我不认为这项运动能够吸引很多国际爱好者。”摩尔说。

    六七年前曾参与NFL首次中国赛筹划的摩尔认为,中国赛的数次流产都是在丧失机会。而广州亚运会橄榄球赛的第一天他看到了“35000名观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而且中国有两支很不错的国家队,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NFL离这样的成功还很远,”他说。

    其实,能增补进奥运会本身就说明了英式橄榄球的流行程度和市场价值,而入奥对它进一步拓展领地又是个重大利好。七人制世界巡回赛的媒体覆盖率有显著提高,成打的国家或地区想要办分站赛,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加大了投入。

    奥运在中国的魔力几乎是尽人皆知的。中国橄榄球元老郑红军对英式的强大信心很大程度上就来自奥运战略和举国体制。

    在被列入2013年全运会之后,郑红军说,过去短短七八个月,已经有七八个省市组建了专业队,打球的人数陡增;加上省/市运会系统的话,橄榄球也将拥有国家队、省市队、县区队这样的“金字塔”。

    “有从低到高各个级别的比赛,能不蓬勃开展么?美式怎么跟英式竞争呢?”郑红军说。

    退一步讲,即便没有举国体制护驾,如果用心经营,在相同的市场条件下,英式橄榄球的推广效果和市场价值也不输NFL。香港国际七人赛便是例证。(待续)2011/03/28 06: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