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姬宇阳:国足需穿老鞋走新路 充分信任外教能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8日09:51

  《韩非子·说林上》中,曾经记载过这么一个故事,管仲跟随齐桓公去讨伐孤竹国,春天大军出征,冬天踏上归途,但在回家路上,齐桓公一行却迷失了道路。情急之下,管仲献上一计,建议利用老马的判断力,带领军士找到回家的道路,于是,他们放开几匹老马的缰绳,让它们在前面随意走动,众人跟随其后,最终,果然顺利找到了出路。这个故事,就是那句著名的成语“老马识途”的由来。

  亚洲杯铩羽之后,中国男足的首次集训,两匹老马成为最大亮点,这两匹老马,就是之前国家队两大核心球员李玮峰和郑智。郑智还好,毕竟曾经入选过高洪波的国家队,但是李玮峰在高洪波上任后,从未参加过一次国家队的集训。而当时间进入2011年之后,伴随着中国男足在亚洲杯上的小组出局,加上国家队兵分两路、两线作战的局面,终于让郑智和李玮峰得以重返国家队。

  武汉一战,李玮峰表现中规中矩,这是他时隔近三年之后,第一次和国家队新老队员配合。至于外界最关注的李玮峰和杜威之间的配合,就这场球而言,我们的直觉是,随着两人性格和球风的逐步成熟,“威峰组合”现如今所能形成的合力,应该可以超过以往。

  而在遥远的哥斯达黎加,在中国援建的那个漂亮的新球场里,中国男足2比2逼平哥斯达黎加,值得注意的是,久违国家队的郑智戴上了中国队队长袖标,事实上,在武汉,国家队也在内部会议上宣布,球队目前的队长是杜威和李玮峰,种种这些细节,都清楚地显示出,两位老将的回归,并不是应急举动,国家队教练组现在之所以召回他们,就是为了即将开打的世界杯外围赛提前做准备。

  老马识途,但前提是,你得松开老马的缰绳,让它凭借本能和记忆,带领全军走出迷途。老马识途,老鞋穿着也比新鞋更舒服,但中国足球要想有所突破,可绝不能穿老鞋、走老路。

  两场比赛,两支国家队的表现都还不错,平局的结果不算很差,为什么如此匆忙地集训,国家队队员给人感觉整体状态却不错?而为什么亚洲杯赛,经历了长期集训后的中国队却没有表现出足够好的比赛状态?

  这两天,欧锦赛预选赛也打得热闹,西班牙反败为胜拿下捷克,英格兰客场2比0轻取威尔士。就算是欧锦赛预选赛这样的重要比赛,照样是采取时间很短的飞行集训,这,就是国际惯例。话说回来,联赛能帮助球队和球员找到最好的比不是练出来的。

  召回老将,没错,但在集训方式上继续走老路,却是大错特错。在备战世界杯外围赛的过程中,中国男足不妨试试和国际接轨,取消长期集训,在预选赛期间,所有的集训都和国际惯例接轨,也采取飞行集训方式。

  再说了,2011赛季,中超俱乐部请了那么多高水平外籍教练,把国家队队员交给他们练,有什么不放心的?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