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细数2011中超“洋帅季” 十六支球队十一位外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8日10:51

  晨报记者 甘慧

  2011赛季的中国足坛,最强劲的风潮就是洋帅风。目前,16家中超俱乐部都已敲定了本赛季的主教练,其中有11家俱乐部聘请了洋帅。本赛季争冠呼声最高的几家,除了吴金贵的绿城,鲁能、泰达、恒大、实德等强队悉数为洋帅执掌,奚志康、马林、朱炯、沈祥福等土帅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各俱乐部一窝蜂地聘请洋帅,除了希望外籍教练能够让球队上一个台阶,同时也希望在职业化足球理念熏陶下的洋帅,能够将很多职业化的理念移植给中国足球,让中国的职业俱乐部能够更加职业、规范。

  一肩双挑型:特鲁西埃

  中超俱乐部纷纷聘请外籍教练,都期待着这些外籍教练能够给尚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职业化经验,因此本赛季很多外籍教练可能都有“既当爹又当妈”的角色,其中的典型就是深圳茅台红钻队主教练特鲁西埃。

  特鲁西埃虽然只是深圳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可在未来执教过程中,特鲁西埃还肩负着帮助俱乐部建设的职责。特鲁西埃在接受采访中明确表示,基于目前球队的现状,要想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成绩是相当困难的,但他将参与俱乐部的建设,让俱乐部变得更为职业,更为规范。

  据深圳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介绍,在深足与特鲁西埃牵手后,已经有企业表达了赞助深圳俱乐部的兴趣。一直以来,资金上的局限限制了深圳俱乐部的发展。如今特鲁西埃的到来为俱乐部开拓了财路,这无疑是俱乐部发展过程中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吴金贵在出任绿城队主教练之前,曾担任过俱乐部副总,还负责过俱乐部青少年培养的工作。如今球队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精力有限,不过吴金贵还非常关心俱乐部青少年的培养工作,他认为这关系着俱乐部的长期建设和发展,是一项立足长远的工作。

  熟门熟路型:伊万、哈恩

  伊万、哈恩和科萨上赛季都在中超执教,对中超联赛已经有相当的认识和了解。

  虽然已经平稳度过了与中超、与俱乐部的磨合期,不过这几位主教练的任务并不轻,尤其是伊万和哈恩。本赛季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的投入都不小。山东鲁能花费250万美元引进了外援奥比纳,成为鲁能俱乐部历史上身价最高的外援之一。天津泰达引援方面力度同样不小,引进了李玮锋、陈涛等,大大充实了球队的实力。

  有投入就要有产出,伊万和哈恩两名主教练肩上的担子不轻,目前两队都是亚冠和中超联赛双线作战。

  有苦有乐型:李章洙

  李章洙是本赛季中超各队教练中“有苦有乐型”的代表。

  这两年,李章洙是让人羡慕的。由于有恒大俱乐部强有力的支持,李章洙可以购买实力超强的内外援。本赛季,恒大单单在内外援的引进方面就花掉了一个亿,这是其他俱乐部无法做到的。

  俱乐部如此大的投入,也给主教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果李章洙不能在即将开战的中超联赛中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那么等待他的就只能是下课的结局。刚升入中超,恒大老板就喊出了三到五年夺得亚冠的目标,李章洙没有太多时间,他需要马上交出优秀的成绩来。

  申花队的本土教练奚志康的情况跟李章洙有所不同。本赛季,常年担任球队助理教练的奚志康成为申花队主教练。这个位置无疑给了奚志康一个更好展现自己才能的舞台。但由于上赛季布拉泽维奇在申花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使奚志康往往被人拿来跟布拉泽维奇进行比较,这无疑将带来一些苦恼。

  韩国风潮型:李章洙、朴成华、金鹤范、张外龙

  本赛季,中超赛场上还将刮起一股强劲的韩国风,除了广大球迷熟悉的李章洙外,16支球队当中还有3名韩国籍主教练担任主教练,他们分别是朴成华、金鹤范、张外龙。

  朴成华上赛季半途接手大连实德队,结果差点率队杀进前四,足见这位教练的实力非同寻常。新赛季,朴成华不仅让球队苦练体能,又为球队注入了更多的技术型因素,朴成华还直言,球队新赛季的目标将是全力争取冠军。

  金鹤范被认为是韩国教练界旗帜性的人物,与素有“专治各种不服之称”的河南建业队可谓绝配。“学院派教练”的金鹤范在欧洲学习多年,积累了很多经验,善于保持球队的状态,从球队的失利中找出球队的症结所在,这是金鹤范区别于其他韩国主教练的地方。新赛季,在金鹤范的带领下,河南建业注定将会是一个搅局者,但随着联赛的深入,引援不力的问题恐将制约球队的长足发展。

  相对而言,青岛中能队的主帅张外龙就稍稍显得有些前途难测。火速上任的张外龙迅速融入了球队,而其崇尚的快速反击战术让对手防不胜防。虽然张外龙曾声称要率领青岛中能队在五年之内登顶亚洲之巅,但从目前球队的投入来看,这个难度过大,小投入恐将在新赛季成为制约球队发展的一大软肋。

  中超16支球队主教练

  山东:伊万(克罗地亚) 留任

  天津:阿里·哈恩(荷兰) 留任

  上海:奚志康(中国)

  杭州:吴金贵(中国) 留任

  北京:帕切科(葡萄牙)

  大连:朴成华(韩国) 留任

  辽宁:马林(中国) 留任

  河南:金鹤范(韩国)

  长春:沈祥福(中国) 留任

  陕西:科萨(塞尔维亚) 留任

  江苏:科奇安(斯洛伐克)

  深圳:特鲁西埃(法国)

  南昌:朱炯(中国) 留任

  青岛:张外龙(韩国)

  广州:李章洙(韩国) 留任

  成都:诺维(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