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深圳红钻冬训动态

访深足法国籍名帅特鲁西埃:我有点高估深圳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28日10:53

  晨报记者 甘慧

  “作为深圳队主教练,除了有天大的奇迹外,今年是很难获得冠军头衔的。我的主要任务,不是今年马上要赢得冠军,而是有一个长久的打算,组建一个合格的、有体系的俱乐部。 ”

  “深圳队水平相对较低,很多东西要去完善,我的第一个任务是要让这些球员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让他们的整体水平有提高;另外一个要尽可能使俱乐部在经济上平衡,有一个长期的发展。 ”

  “我在日本、在非洲执教过,每个俱乐部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文化和做事的方式。如果深层次去看一下,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问题都是一样的。 ”

  “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花这么多钱在我身上,但其实深圳俱乐部的运行费用并不是很多,把这些钱省下来,去做点别的,花在球员身上,也许会更有利一些。 ”

  特鲁西埃有一个绰号,叫“白巫师”,因为他往往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将一支整体实力相对并不强的球队带成一支让人不敢小视的队伍,譬如当年的日本国家队。经过特鲁西埃的调教,日本队不仅夺得了亚洲杯的冠军,而且还打入了韩日世界杯的16强,为日本足球的腾飞开了一个头。

  如今,特鲁西埃来到了中国,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从一个相对较小的俱乐部,从南方的深圳进入中国,而不是从北京。

  在特鲁西埃正式执教深圳茅台红钻足球队大约一个月后,晨报记者赶赴深圳,在特鲁西埃下榻的酒店,对特鲁西埃进行了独家专访。专访中,特鲁西埃向晨报记者坦言,他当初在签约深圳队的新闻发布会上许下的“第一年前六名,第二年进入亚冠,第三年夺冠”的目标,在经过一个月的认识与了解之后,发现是自己高估了深圳队。他同时向晨报记者表示,他此次来深圳队是有长期打算的,他要帮助深圳队建成一个合格的、有体系的、职业规范的足球俱乐部。

  足球教练百分之九十是输家

  记者:有一位中超球队的主教练曾说,一名主教练在选择了一支球队的同时,其实是在拿自己以前的执教履历当赌注。一旦赌输了,那么你之前即便有再好的执教成绩,也可能一下子名誉扫地。您觉得自己这次选择深圳队,是不是一次巨大的冒险?

  特鲁西埃:风险问题我不会考虑太多。如果你去问16支球队的主教练,你想不想夺冠,我想每个人都会说想。不管教练是什么样的水平,总会有第一名,总会有最后一名。我这个行业,百分之九十是输家。整体来讲,中国的足球联赛上只有一个赢家,其他都是输家,这个赢家就是冠军。这个职业,输的几率大于赢的几率,这个行业有很多不确定性,风险总是存在的。作为深圳队主教练,除了有天大的奇迹外,今年是很难获得冠军头衔的。我的主要任务,不是今年马上要赢得冠军,而是有一个长久的打算,组建一个合格的、有体系的俱乐部。所以我今年的目标并不是说一定要赢得什么东西,而是发挥每个人潜在的潜能,尽量走得远一点。

  记者:您是今年中超最大牌的主教练,但是您执教的是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差的一支俱乐部,您的选择是不是太冒险了?

  特鲁西埃:我并不是按照这个企业有多少钱、多么有名气来选择球队的。我完全有可能去执教越南、老挝这种三流球队。我选择球队的时候,主要看你有什么计划,有什么方向。我曾经有个执教很大牌俱乐部、甚至很强的一支国家队的机会,但我来到了中国。首先是中国的国情吸引了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我相信中国足球的水平也会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当然,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很容易,所以我从南方的深圳俱乐部开始这场冒险。深圳队水平相对较低,很多东西要去完善,我的第一个任务是要让这些球员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让他们的整体水平有提高;另外一个要尽可能使俱乐部在经济上平衡,有一个长期的发展。此外,我想说的是,吸引我来深圳的还有万宏伟董事长的真诚,万董事长对于自己俱乐部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说这不是一个大俱乐部,也不是一个实力很强的俱乐部,有很多问题,他希望在他身边有很多有经验的人,来帮助他把俱乐部的整体水平提高。万宏伟董事长没有大的、很宏伟的、不现实的计划,他是比较现实的。

  来深圳后有段时间情绪低落

  记者: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您来到深圳俱乐部,不仅仅要做主教练的工作,而且还有其他任务,譬如帮助俱乐部建设得更为规范、职业,帮助俱乐部招商等?

  特鲁西埃:是这样的。我的第一大任务是提高球队的整体水平,因为球队是俱乐部的火车头,必须要有很大的马力,很强的状态,才能让其他人进行幻想,有一些梦可以去实现。现在中国的足球还不存在像欧洲那样真正意义上完善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中国的俱乐部其实只是队伍而已,有的时候训练是去一个公共的地方,没有基地。

  记者:深圳俱乐部没有自己的基地,目前也没有固定的很好的训练场地,资金比较紧缺,这是不是您执教生涯中遇到的最困难的时期?

  特鲁西埃:作为一位长期在国外执教的教练,我不会参与这种比较。我在日本、在非洲执教过,每个俱乐部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文化和做事的方式。如果深层次去看一下,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问题都是一样的。我现在的任务就是把球员聚在一起,好好享受足球。我选择深圳队,主要是因为深圳队是一种没有的状态,就像是一张白纸,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建,这里的人有这种意向,有这种意愿,有这种决心去创造,并且愿意给我时间去创造。他们知道什么都没有,需要慢慢来。我曾经也碰到过大牌俱乐部,很有钱,设施非常完善,但他们的理念、思想跟我不一样。

  记者:听说您在来到深圳没多久就有过要逃离的想法?

  特鲁西埃:曾经有这么一段时间,我有一点点情绪低落,因为我认为我没有办法让俱乐部提高。深圳俱乐部做了很多工作,也在我身上花了很多钱。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花这么多钱在我身上,但其实深圳俱乐部的运行费用并不是很多,把这些钱省下来,去做点别的,花在球员身上,也许会更有利一些。但每次我情绪低落的时候,万董事长总会以他个人的经历、个人的经验去劝导我,十年前他每天只能挣到十美元,但信心很重要,要循序渐进。

  前六名的目标是高估了深圳队

  记者:在您签约深圳队的新闻发布会上,您说第一年要进前六,两年要进亚冠。在执教深圳队大约一个月后,您怎么看当初自己定下的目标?

  特鲁西埃:我承认当初确实有点高估了(笑)。舆论可能会说,这么大牌的教练到这里来,你应该可以把玻璃变成金子,因为你号称巫师!(大笑)其实是媒体理解上有错误,我们作为一支球队,需要在一定时间内渐进,一步步往前走。我也可以说今年前12,明年前8……我并不是想表达我要达到什么目标,而是说,作为一个俱乐部,一支球队,必须每年一步步稳定提高。

  记者:大家都知道深圳队起点比较低,但您是大牌教练,所以大家觉得您给深圳队带来的改变将是不一样的,大家评价一个主教练,总是会看是否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冠军,或者能参加亚冠赛事,您觉得您可以在多长时间内带给深圳队这些荣誉?

  特鲁西埃:如果西班牙的大牌教练来,也不一定能够做出多么大的奇迹,教练只是整个系统中的一个小部分。大环境越舒服,我就越能调动好球员。成绩是跟球员的素质、能力有关的,在一个环境还没有变好之前,这不好评价。

  记者:我想问的是这次来中国,您会怎样让球迷重新关注中国足球?

  特鲁西埃:我能给中国足球带来的主要是信仰。在我这个年龄,我知道怎么样去发挥一个球队的潜能,怎么样去训练球员,怎么样带领球员往前走。我这些经验当然想传授给中国足球,我觉得中国足球也有可以让我学习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