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10-11全国男排联赛 > 10-11赛季男排联赛动态

客场完胜淘汰强敌八一 江苏男排五年终圆决赛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8日10:56
  昨天下午,江苏中盛光电男排在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中,客场3:1力克八一男排,从而以总比分2:0淘汰对手,再次晋级男排联赛决赛。而这一刻,江苏男排的小伙子们足足等了五年。昨天,当记者拨通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电话时,不停地听到他旁边的小伙子们也在用电话在给关心自己的人报喜:“是啊,我们赢了,我们进决赛了……”而卢卫中自己,昨天和记者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信心”……

  力克八一 男排“攻心”为上

  昨天,当记者拨通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电话的时候,卢卫中显得底气十足。谈到比赛,卢卫中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干净利落地在主客场赢下八一,在技术环节,江苏男排体现在防守上。“上一个主场,我们防反赢了八一10分,今天我们客场拦网又赢了他们10分。这是我们取胜的关键!”而记者知道,防反和拦网,在以前并不是江苏男排的强项,而卢卫中自己也告诉记者,在联赛常规赛,江苏两负八一,在这两个环节上都不敌对手。但是昨天,江苏的小伙子们硬是凭借充足的信心拿下了对手。

  “我们的信心从哪里来?首先是在和八一进行的这个联赛半决赛的一个星期里,我们就针对这两项技术,进行了专门的训练。有了技术做保障,到了场上,小伙子们自然有信心。其次,在联赛后半段,我们越打越好,先后赢下山东、河南和辽宁,这也给小伙子们积累了比赛中的信心。”卢卫中告诉记者,“而有了信心,队员们可以在首局落后的情况下不慌张,在比赛紧咬时敢打敢拼,这就是本赛季小伙子们最大的进步。”

  而当江苏男排自己有了信心,在比赛中发挥得越来越好,压力就都到了对手一边。“比赛到了后来,八一队自己有点急了,他们的核心队员赵帏辰和仲为君完全被我们限制了,所以最终胜利的天平倾斜向了我们。”卢卫中开心地说。

  五年磨剑 冒险换血得突破

  江苏男排上一次参加男排联赛决赛,还是5年前。这次重温决赛的感觉,对于卢卫中来说,最为感慨的还是在年初的这次换血。江苏男排在今年联赛之前,换掉4名主力老将,其中包括江苏男排国手施海荣和张晓东,大规模起用新人。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二传的替换,成了江苏男排本赛季的一大亮点。

  卢卫中早就告诉过记者,虽然他很看重周鸿,但是他在关键时刻传球线路的单一,成为江苏遭遇八一和上海两强时的一个技术瓶颈。在联赛首场遭遇八一,江苏被0:3剃了光头,卢卫中果断用更年轻的孟宪一替换周鸿作为主力二传,而半决赛再遇八一,江苏队终于打活了,从而能淘汰对手晋级决赛。“当时我用孟宪一替换周鸿,是一种很冒险的举动,当时也有不少人反对,但是我顶住压力,最终我们获得了成功。”卢卫中说。

  而曾经指导过周鸿和孟宪一的江苏男排名宿邹志华昨天在听到江苏男排晋级决赛的消息后,也肯定了江苏男排今年联赛在换人上做出的调整。“今年江苏男排,果断换二传确实成了球队的一大拐点,联赛下半程,我看了他们不少比赛,整支球队发挥得确实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出色!这和果断换二传肯定有直接关系。接下来,孟宪一要继续好好培养,而周鸿要继续发挥他的长处,也许他能突破自己的瓶颈。”邹志华说。

  决战上海 江苏心理有“优势”

  晋级决赛,对于江苏男排来说,已经没有了成绩上的要求。谈到接下来的对手,已经7连冠的上海男排,卢卫中说:“江苏男排目前来讲,和上海队相比,在技术的各个环节上,都有瓶颈和差距。我们在今年联赛中,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接下来的比赛我们都会带着信心去拼!”的确,和目标8连冠的上海男排相比,江苏男排确实在实力上有差距。不过差距最大的,可能还是那种必胜的信心。而对于这点,卢卫中看得很清楚,他告诉记者的信息很清楚,就是在技术上,江苏男排确实有差距,但是作为主教练,他更看重的,还是自己球队那种赢球“信心”的积累。

  而和上海一战,邹志华指导认为江苏男排有机会,甚至可以说有点优势。他说:“其实,和目标8连冠的上海相比,江苏男排心理上的包袱更轻,他们不用怕输,只要放开手去拼对手就可以了。而且,江苏男排和上海男排,是十分熟悉的,上海无法出奇制胜,上海其实并不喜欢和江苏打。所以只要江苏男排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个比赛是有得打。” 记者 贾晓宁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