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山东鲁能VS成都谢联

中超阅兵之谢联:保级目标明确 大手术能否新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生如夏花
2011年03月29日07:49

    搜狐体育讯 在卖与不卖之中纠结,在离开还是留下之中与政府抗衡,2011赛季中超新军成都谢菲联在不经意之间,创下了今年中超之最:备战最仓促、最混乱、最业余。让人庆幸的是,在经过动荡破解诸多迷局之后,成都谢菲联还是跌跌撞撞的站在2011赛季中超联赛的大门之前。引进了澳大利亚的金牌教练,更换几乎所有的外援,成都谢菲联好歹赶在联赛开始之前完成了重建,虽然留给他们的,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现在的成都谢菲联是一个刚刚做完大手术,才被推出手术间的病人,他们能否适应中超联赛的全新环境,能否为自己赢得2012年中超的一席之地,一切都取决于那些新移植的器官和输送的新鲜血液能否在手术之后尽快旧机体融为一体。但不管怎么样,成都谢菲联今年的联赛从未有过的明确:保级!戏谑一点,他们甚至是唯一一支没有任何球队与他们竞争降级的球队!

  一个星期敲定所有内外援或许很多人都不会相信,成都谢菲联是在今年中超转会大门关闭之前最后一刻,才确定最终的内外援名单,而这份名单也仅仅是在一个星期之内火速敲定,有的外援,甚至连成都谢菲联的主教练诺维都没有看过一眼。实际上,诺维的前任王宝山就是因为在引援问题上与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新控股方鸿富企业闹得不开交,最终在距离新赛季中超联赛还有18天的时候,抛下一帮与他同甘共苦一年的球员,拂袖而去。虽然成都谢菲联新任董事长田中全对外解释王宝山辞职的原因是因为在四名巴西外援的价格问题上无法与俱乐部达成一致,可是在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会主席、成都谢菲联的新投资人谭操看来,中国足球根本不需要外援,他甚至表示成都谢菲联将颠覆中国足球用外援打天下的传统,用全华班参加中超联赛,即便引进外援,也只是让这些外籍打工者以陪练角色出现而已。因此在王宝山辞职之后,成都谢菲联的引援工作变得十分简单,通过英国谢菲联打造的“谢菲联大家庭”寻求便宜的外援来凑数。于是乎,在主教练诺维还没有到任的情况下,成都谢菲联便已经确定了除澳大利亚外援布兰登之外的其他三名外援。不过在诺维到任之后,对球队外援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并最终只确定了自己熟悉的布兰登、克瓦斯尼克以及萨利三名澳大利亚籍的球员,至于剩余的2个名额,诺维表示将争取在今年联赛2次转会的时候确定。而至于国内球员,诺维没有任何的选择余地,只能选择由助理教练于飞从重庆带过来的四名重庆力帆淘汰球员。可是就这样,成都谢菲联今年的阵容也很不完整,甚至没有足够的球员来参加预备队联赛。无奈之下,成都谢菲联正在面向全球挑选适龄球员来补充。

  澳大利亚金牌教练试水中超作为今年中超联赛最后一名到位的主教练,成都谢菲联的澳大利亚籍新任主教练诺维来头不小,他不仅曾于2002-03赛季荣膺澳大利亚国家联赛(澳超前身)年度最佳教练,还在2005-06赛季,再次成为澳超的年度最佳教头。而他也作为主教练带领着中央海岸水手队两次杀进澳超决赛,并且夺得了季前杯冠军。在该队资料中,甚至出现了“诺维时代”的字样,其声望可见一斑。在上赛季澳超联赛中,他成为了中央海岸水手队的技术总监,并且兼管市场运营。他透露,由于工作变换得太快,他在中央海岸水手的一些工作还没来得及完全移交,不过这只需要寄份邮件就能搞定。“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了!就在上周,我还在因为我的球队在澳超决赛中遗憾输给了布里斯班狂吼队而郁闷不堪,而今天,我已经站在了成都谢菲联的办公室里,一切重新开始,这种感觉很妙。”这位1961年7月8日出生在苏格兰的澳大利亚人,从小就受到足球文化的熏陶,并且在年少时期追随于格拉斯哥流浪者。对于这段经历,他表示很受用:“因为我曾经是一名狂热的球迷,我能体会到球迷内心的感受。所以,无论我作为球员还是教练,我都会与他们保持良好的沟通和相互理解。”之后,他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并且作为前锋在1982-1986年效力于苏超的基马诺克,在87场联赛中获得了17粒进球。之后,他回到澳大利亚发展,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峰,在他效力的布莱克顿城曾经在39场比赛中攻入25球。提到自己的球员生涯,诺维诚实地表示:“我只能说自己是一名很朴实,但是很勤奋的球员。”虽然仓促上阵,但诺维显然知道自己的执教前景并不平坦。“我曾来过成都,对这支球队也有过了解。”诺维说自己很喜欢接受挑战,他说,自己此前已经从“其他谢菲联”那里了解到成都谢菲联的很多情况,“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喜欢这种感觉,这样的事情我曾经也干过,2005年我接手中央海岸水手队时,那还是一家很小的俱乐部,没有钱,也没有队员,但它现在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为成功的俱乐部之一。我不知道我今年能够交给大家一份怎样的答卷,我只能说,我会尽力而为。”

  需要多少投入多少去年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曾因投资方思嘉伯集团的资金链断裂,出现了拖欠队员工资和奖金的事情。要不然猎豹姚夏私人垫资,成都谢菲联甚至无法完成去年的中甲联赛。而成都谢菲联更不可能站在今年中超联赛的赛场之上。作为成都谢菲联的新投资人以及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谭操对于成都谢菲联的现状心知肚明。外界都很关心歌乐投资介入足球圈的目的,对此谭操进行了解读:“首先是我喜欢足球,也喜欢成都,更喜欢成都这个俱乐部。我感觉,经过反赌打假后,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足球已经迎来了春天。这好比股票市场,现在是足球的最低谷,我们是做投资的公司,现在就是要抓住机会,这次收购就是一个抄底的过程。”同时,田中全也表示:“我们也希望俱乐部能实现本土化,因此我们不会拒绝成都企业的加入。”而针对今年他们会为俱乐部投入多少,两位成都谢菲联的实际掌控者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谭操说:“大家也知道,我们投资公司肯定比不上恒大集团、万达集团有财力。今年是我们第一次搞足球,很多情况也不了解,我们会按照俱乐部的需要注入资金,球队发展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不过有一点我可以承诺,我们保证不拖欠大家的工资和奖金。”不过据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成都谢菲联人士透露,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谭操向球员表示,他们将在新赛季先向俱乐部输血800万人民币,以后再根据需要进行追加。

  保级目前最现实作为今年中超联赛的新军,经过动荡之后的成都谢菲联或许从来都没有这么明确过自己的联赛目标:保级!虽然在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田中全的口中反复对外强调着,即便球队降到乙级也无所谓,他们绝对有信心重新打回中超,而且他对诺维的执教没有提出任何的成绩要求。不过私底下,田中全还是希望诺维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球队的磨合,争取在今年联赛结束之后完成保级任务。实际上,按照成都谢菲联现在的人员配置,要完成保级并非难事。毕竟去年按照中超水准配备的人员骨干都在,况且成都谢菲联目前还有刘宇、冯卓毅、张远、李建滨四名现役国脚,而宋振瑜、惠佳康、雷永驰等球员也绝对具有国脚水准。只要布兰登、克瓦斯尼克以及萨利三名外援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与这些国内球员完成磨合,成都谢菲联还是有能力在中超赛场上取得几场胜利的,至少在与辽宁宏运、南昌八一等实力相近的球队中占得先手。不过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俱乐部投资人换人,主教练更迭之后,成都谢菲联现在已经是危机重重。谭操和他的管理团队,以及诺维领衔的成都谢菲联教练组,是否能够用最快的时间聚拢人心,使成都谢菲联尽早走上正常轨道。否则在2012年,四川球迷真的可以期待真正的四川德比出现了!(生如夏花)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