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季后赛首轮裁判抢戏 吃亏球队想上诉难度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29日00:49
在北京与新疆比赛后,裁判王卓平拒绝了记者的质问。昨日,篮协宣布这场比赛出现多次“误判”。


  江苏队莱特发球时,时间还剩两秒。

  
刘亚晖接到球后,时间还是两秒。


  刘亚晖把球传回莱特,时间还是两秒。

  
莱特跳起投篮,计时器才开始工作。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林炀 报道 CBA季后赛首轮三组比赛战罢,裁判却成为见诸报端的焦点,无论是杜比连续砍分,还是马库斯和莱特的绝杀反绝杀,都盖不过裁判们的“光芒”。早在两周前,季后赛还没开打,中国篮协就决定从半决赛开始安排洋裁判来吹罚,不过,如果能遇见到首轮季后赛的种种闹剧,或许洋裁判的到来会更加及时。

  争议1

  浙江VS江苏,计时器未同步

  在3月27日,江苏与浙江进行第三场比赛较量。最后时刻,两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和莱特联手上演了一出准绝杀与反绝杀,但赛后电视画面截图显示有问题江苏队最后一次进攻发球后,计时器并没有及时走表。当时刘亚晖接到界外球后,计时器并没有动。直到莱特进场跑到刘亚晖前面,接到回传球后计时器才开始工作。这个明显的失误因为篮协规定而被略过。浙江队主教练和官员上技术台胜诉也无济于事,比赛结果也不再更改。

  尽管也有说法称,从刘亚晖碰球开始,到莱特接球出手,用时也在2秒钟以内,但毕竟口说无凭,职业联赛现场,在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时刻居然出现计时器没能同步的情况,而且还不能通过录像回放观看争议判罚,只能感叹这个职业联赛不是很职业。

  争议2

  北京VS新疆,“中国特色”的判罚

  北京与新疆的系列赛第二战,客队北京队就险些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在第四节接近过半时,他们还领先7分。据北京媒体报道,随后比赛技术代表陆坪和技术监督先后离开场地,接听竞赛部部长白喜林的电话,陆坪对着电话表示“坚决吹严一点,一点不能含糊这场球”。

  比赛最后时刻,北京队三名球员(阿巴斯、莫里斯和吉喆)先后六犯离场,甚至一次北京队的快攻中,裁判突然哨响,表示闵鹿蕾叫了暂停,这让闵鹿蕾很是无奈,球员则愤怒地冲向裁判质问。

  赛后,北京跟队记者试图上前围堵主裁判,讨要说法,但对方却三缄其口。比赛技术代表陆坪则说:“你们记者关心是好事,我也经常遇到这种事。中国特色,之前我那6秒钟(广东对天津重赛事件),国际篮联认为我的判罚是对的,我不想多说,而且我全运会也停了。”

  三名裁判王卓平、贺京周、张鹏原定执法乌鲁木齐两场比赛,但因为这场闹剧,篮协临时更换了这三人,并暂停了主裁判王卓平本赛季季后赛剩余比赛的执法权,将他下放到青年联赛。

  上诉?上诉不起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林炀 报道 北京队总经理袁超泪洒赛场,浙江队赛后向技术台申诉,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在场边无奈感叹……四组八强对阵,有三组存在对裁判的争议。但比赛结束后,却没有哪支球队愿意向篮协上诉。这是因为上诉要先面对一连串的苛刻条件。

  申诉条件苛刻

  按照篮管中心规定,如果某队认为裁判员的某个判罚或在比赛中发生的任何事件对己队不利而要提出申诉,必须在20分钟内提出,交给当值比赛监督保证金人民币10000元,并在赛后1小时内上交书面申诉报告。一旦没能在规定时间提交书面申诉,保证金将被没收。只有申诉被接受,保证金才会被退回。

  如果不服从随后联赛组委会监评组做出的裁决,可以继续上诉,但需要再次缴纳人民币20000元。

  成功例子罕见

  这番折腾的结果往往吃力不讨好,CBA的16年历史里,上诉成功的例子屈指可数。2009年广东与天津比赛最后时刻的“6秒重赛”事件,在天津队已经获得胜利的情况下,比赛监督以裁判没有听到广东队的暂停为由宣布重赛,使得广东队翻盘成功。事后天津队在申诉中获胜,但得到的结果却是当值技术代表禁赛两年,比赛结果却无法更改。

  此外,球队还可能因为得罪裁判圈子,而在接下来几年里遭到刻意的“关照”。在北京与新疆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北京队总经理袁超就表示球队不会申诉:“申诉有什么用?我原来申诉过一次,结果整了北京队好几年。”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