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评论

解放日报:中国冰壶“底”太薄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3月29日06:27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刚落幕的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了季军。从2008年世锦赛亚军到2009年世锦赛冠军,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再到本届世锦赛季军,中国女子冰壶似乎已经稳稳立足于世界顶尖行列。然而,光鲜的面子难掩薄弱的底子,中国冰壶的整体实力与本届世锦赛冠亚军瑞典、加拿大等强国相比,差距绝非仅仅比赛名次的些微落后。

  说到冰壶运动,不得不提 “冰壶王国”加拿大。这个仅3200万人口的国家,有130多万人会打冰壶,全国有1200多所冰壶俱乐部,专业冰壶馆上万个。在加拿大,冰壶被认为是“从9岁到99岁”的运动。参加本届世锦赛的加拿队并非其国内最强的球队,只是在本土选拔赛中爆冷出线而已。

  冰壶在中国现状又是如何呢?中国女队教练谭伟东曾给出一组数据:“目前注册运动员,现役和退役的加在一起,总共130人左右,能保证一定时间训练和比赛的也就50来人。”王冰玉、周妍、岳清爽、柳荫组成的中国冰壶女队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准,但是如果她们中有人离去,中国队的竞争力就会立即下降。去年底的泛太平洋赛,仅因为周妍缺阵,中国队就不敌弱旅韩国队而痛失冠军。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成功,但中国冰壶的发展依然面临着窘境。目前国内专业冰壶场只有3个,由于场地缺乏,国家队的训练水平也无从保证,更别谈健全冰壶联赛。

  场地的限制以及昂贵的费用又阻碍了冰壶的普及和发展,动辄数十万元的装备、高昂的制冰和维护成本让不少商家望而却步。以北京中奥体冰壶运动中心为例,在这里包一条冰道是每小时1960元,还不包括教练、陪练以及租装备的费用。

  中国冰壶要良性发展,困难确实不少。

  作者:姚勤毅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