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开启围剿恒大时代 巴西外援吃香受诸强青睐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者:新文化报
2011年03月29日08:57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2011中超,旧貌换新颜,卷土重来未可知。扫赌反黑风暴洗涤过后的中国足球需要卷土重来,今年联赛会是“史上最纯”吗?

  经历了2010年大溃败的长春亚泰需要卷土重来,这不仅是昔日中超冠军的救赎,也是沈祥福的自我救赎。

  2011中超,被外界看作跨时代的新中超。无论球队、主帅和球员,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质变。今年,我们或许将看到一届不同以往的中超。

  主帅·东方不亮西方亮

  随着澳大利亚人诺维火线入主成都谢菲联,中超16强主帅全部敲定。洋帅创纪录地达到11人,开创联赛历史之最。上赛季,洋帅全面压制土帅,今年,这样的情形大概也会被复制。

  11位洋帅中,伊万、科萨、阿里·汉、朴成华、李章洙都是被留任,特鲁西埃、帕切科、科西安、金鹤范、张外龙和诺维则是首次登陆中超。韩国教头已经取代前南教头,成为中超最大的外教势力。李章洙、朴成华、张外龙、金鹤范四大韩国教练当中,既有昔日国家队队友,还有大学时期的校友。

  在洋帅称雄的情况下,本土教练渐渐势衰,本赛季只有长春亚泰、辽宁宏运、杭州绿城、上海申花和南昌八一由本土教练执教。

  上赛季,中超前四主帅中有三名洋帅,土帅的成绩、收入都难敌洋帅。据了解,特鲁西埃的年薪达到了100万美元。相当于5名土帅年薪的总和。广州恒大财大气粗,坊间流传,去年李章洙入主恒大时,恒大方面给他一张空白支票——年薪随便填写。而李章洙显然保守了,只填写了500万元。

  东方不亮西方亮,洋帅能全面压制土帅,显然除了竞技层次上的原因,反赌扫黑令土帅“人脉”、“关系”等传统优势丧失殆尽。也就是说,土帅已失去中超市场。中甲、乙级联赛才是他们的栖身之地。

  延伸阅读:学习洋帅好榜样

  作为国内教练的代表,杭州绿城的吴金贵并不担心本土教练失去生存空间。“洋帅虽然水平高,但他们对中国球队、中国球员缺乏足够的了解,他们也需要本土教练的辅佐。”

  不得不承认,洋帅增多是一件好事。毕竟,洋帅会带来一些先进理念,也让中超各队多了流派与特点,增强了观赏性和竞争力。对此,吴金贵也表示:“洋帅多了是好事,无疑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联赛水平都有好处。我曾辅佐了8任外籍主教练,受益匪浅。本土教练只要肯跟在洋帅身后虚心学习,就会得到很好的提升。”

  如吴金贵所说,中超联赛的旺盛生命力不能只依靠“外力”,还需要苦练“内功”。中超可以是洋帅的舞台,但中国足球的发展也离不开本土教练。新赛季土洋之争,将给出答案。

  外援·偏爱巴西人

  广州恒大签下贝尔格莱德游击巴西前锋克莱奥后,中超似乎患上了巴西外援强迫症。长春亚泰续约巴西前锋克劳迪内,引进另一名巴西前锋多利。随后签约另外两个巴西人威尔顿与萨维奥,但最终由于两人伤势未愈被退货。卫冕冠军山东鲁能也抛出大手笔引进巴西圣保罗后卫雷纳托与米内罗竞技前锋奥比纳。

  中超诸强疯狂,桑巴军团备受青睐。据说有一名巴西记者准备常驻中国采访中超,他说多年前中国球队引进马麦罗等不入流的角色后,如今中超开始对巴西大牌下手,像克莱奥、奥比纳都是成名已久的球星,而且正值当打之年。“巴西人有着改变比赛的天赋,今年中超会是巴西外援的天下吗?”

  巴西外援为啥吃香?一位外援经纪人表示,与欧洲球员相比,巴西外援更有足球天赋,最重要的一点是,有名气的欧洲球星身价高,而且不会选择中超。

  对于一些二线国外球员来说,中超不失为一个捞钱的好去处。在中国他们能挣到全部税后收入,甚至比起在欧洲踢球拿到的更多。

  诸强·恒大开创围剿时代

  广州恒大成为一匹令众人痛恨的升班马。郑智、杨昊、姜宁、郜林、冯潇霆、张琳芃、孙祥、杨君、李帅,广州恒大似乎在打造一支国字号阵容。新赛季,恒大俱乐部定下的目标是至少打进亚冠,他们也的确具有这样的实力。

  新赛季,恒大一口气签下张琳芃、冯潇霆、姜宁、杨君、杨昊这5名大牌内援,据称总身价3000多万人民币。外援中的“欧冠射手”克莱奥,身价更是高达320万欧元,恒大能够从一些德甲英超的豪门中抢来克莱奥,重金是极大的诱惑,月薪12万美元的高薪使得克莱奥根本无法拒绝。

  恒大不仅高薪挖角,而且打破了中超固有的工资体系。而且恒大高调的亚冠目标,让很多球队感到不舒服。虽然没有公开承认,但有传闻说中超诸强中已经有反恒大联盟存在。

  李章洙在北京时就已经体验过“阻击国安”的狂潮,这次面对“围剿恒大”,他显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每个队碰着我们,都提起十二分精神跟我们比赛。这些事情,我们迟早是要碰到的。”

  以往联赛,除2009年并不成功的“阻击国安”运动,很少有大家联手抵制一家球队的现象。2011,恒大的强势必将引发一次“围剿与反围剿”大战。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