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赵照:郎效农加盟河南建业 好比灰太狼和喜羊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赵照
2011年03月29日10:26

  建业三顾茅庐,请来郎效农,董事长杨楠和总经理郎效农也被网民戏称为“喜羊羊和灰太狼”组合。决意离开京城,自我“下放”中原,郎效农是否可以一展抱负,尚未可知,而如何去解读老郎从下野到出山的这个故事,却颇耐人寻味。

  媒体和圈内人普遍认为,郎效农是足协内少有的技术流官员。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管理部门,按照逻辑,应该聚集许多专业和内行的足球管理人才,但几十年来,世人看到的中国足协,却往往是外行领导内行、行事天地乖离,无论是计划体制下的竞技体育管理,还是职业化联赛推广经营,都显得业余和可笑,郎效农这样的官员,在足协内部反而成了稀缺的另类。

  同样,作为一家成立以来从未更换投资方的足球俱乐部,建业也是一个稀缺的另类,建业十七年的坚持,这种执着本身,放在浮躁的中国足坛,就值得尊重。中超的豪门潮起潮落,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一时风骚,建业却从来不是其中一个。我甚至觉得,建业身上,有着农民的气息。而郎效农的身上,和其他足协官员不一样的,也许也是有点农民的土气吧。

  土气又有什么呢?作为农耕文明,中国人的土气才是几千年来的立身安命之本。虽然如今是现代工业文明甚至科技文明的时代,但土气之中蕴含的执着和坚韧,农民渊薮流传的朴素和踏实,对于蹒跚起步的中国职业足球而言,仍然是弥足珍贵的品质。

  无法知道,郎效农经过三天思考,决意投奔中原时都想过什么,但总觉得,双方那种农民式的“土气”合拍,或许是潜意识的因素。

  有着丰富的足协任职履历,有着满腹的理论实践经验,有着不错的行事和人格口碑,并不足以让郎效农继续留任中超总经理的职位。不管有多少诸如年龄、业绩等等冠冕堂皇的理由,郎效农的离开,对于中超公司未必就是幸事。

  前尘已了,恋栈无益。郎效农这样的稀缺资源,对于国内的足球俱乐部而言,仍然有着极大诱惑力。无须讳言,看中郎效农积累多年的足球圈人脉关系的大有人在,而真正认为他有能力经营好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又能有多少呢?

  胡葆森和建业如此热忱地礼聘郎效农,自然会引发联想和非议。日后建业队在场内场外的举动和作为,一旦牵涉到战绩和其他利益,某些媒体和舆论出现指向性的揣测和论断,亦是意料中事。

  人言且随他去,我所关注的,是河南建业和郎效农的合作,能否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用执着的土气,真正为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之路,提供正面的实践范例。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