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中国赛官方网站|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官方网站 > 2011年中国赛精彩花絮

肖国栋央视“划线” 称自己是客串主业还是打球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3月29日10:33

   虽然在资格赛中发挥欠佳,无缘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但肖国栋依然出现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现场,只是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从运动员变身为央视体育频道直播组的“划线”嘉宾。言下之意,你在本届比赛的直播中,看到的每一幅电脑三维球路图,都出自重庆斯诺克小将肖国栋之手。而他也是以现役球员担任央视直播“划线”嘉宾第一人。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开战,电视直播的每一幅电脑三维球路图,都出自他手

  央视直播组相邀

  肖国栋客串嘉宾

  2009年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肖国栋曾以5:3击败丁俊晖。今年由于在资格赛中表现欠佳,未能取得正赛资格。日前,央视体育频道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直播组找到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二部,希望他们推荐一名“划线”嘉宾,于是小球中心二部部长王涛就把肖国栋推荐给了直播组。“当时王部长找到我,我也很意外,但出于对媒体工作的好奇,也想借此多见些世面,所以答应了他们的邀请。”肖国栋说。

  此前,在国内比赛中担任“划线”工作的是前全国冠军庞卫国,肖国栋是现役球员中担任这一角色的第一人。肖国栋说:“没能以球员身份参赛还是感到有些遗憾,但做幕后工作同样让我兴奋,毕竟是生平第一次,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希望不要出错。”

  电脑上划球路图

  比技术还比速度

  “划线”嘉宾的工作,我们经常在电视直播中可以见到。每当球局较为复杂或有一方被做成斯诺克之后,电视画面上都会出现一条白色的虚拟线路,帮助电视观众更好的理解球员击球思路。

  肖国栋作为本届比赛电视直播的“划线”嘉宾,将完成比赛期间所有一号台(央视直播球台)的“划线”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完成起来难度不小。作为一名专业球员就技术而言,当球形一出来,肖国栋的脑海里面马上就会出现母球走位的路线,不过,现在作为一个“划线”嘉宾,肖国栋不仅要自己心里清楚路线,更重要的是要在参赛球员“下手”之前,解说嘉宾解说的同时,画出参赛选手即将要打的这颗球的路线。

  划线速度是肖国栋完成这个工作的难点。“平时都埋头在球房练球,电脑虽然用得也多,但很少用电脑划线,所以速度是我完成这项工作的难点。”肖国栋透露说。为此,肖国栋已经提前几天进驻赛场,与直播组一起演练。据肖国栋介绍说:“才开始的时候有些紧张,但经过几天的演练后,我觉得自己还是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的。”

  “划线”只是客串

  精力会放在打球上

  虽然直播组的并没有要求每个球都要划出路线,但肖国栋表示会尽量争取划出每个球的走位图。值得一提的是,他每个球的走位图都会划,但在比赛直播中并不是他划的每一个图都能用上。首先,直播时导播只会对比较复杂的球,或者有一方被做成斯诺克后的球,配发解球路线图;其次,同一个球形解球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肖国栋划的走位路线和选手选择的走位一样。不过,这些在肖国栋看来都不重要,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做这个工作,其实可以丰富自己的球路走位思维。”

  前几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直播,“划线”嘉宾都是由前全国冠军庞卫国担任。而除了“划线”外,庞卫国也逐渐开始担任解说嘉宾。肖国栋是否也会效仿庞卫国以后担任解说呢?他表示:“肯定不会,毕竟我是现役球员,我的主要精力肯定只会放到打球上,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才是我的目标。”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