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江苏南钢 > CBA季后赛-江苏VS浙江

深度解析苏浙停表悬案 技术代表称这是中国特色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3月29日10:58

  上周,在CBA联赛两场季后赛比赛中,发生了不少争议。先是北京男篮客场挑战新疆男篮的比赛中,一度领先的北京男篮却在比赛的最后一节三名球员被罚下,最终客场失利。而后,前晚,在江苏男篮主场对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中,江苏外援莱特在绝杀对手时,现场计时器停滞在2.0秒。面对种种争议,俱乐部都放弃了申诉,而将一个个悬案留给球迷。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对争议进行解读。

  悬疑一:停表绝杀技术台反应慢了

  前晚,CBA季后赛江苏绝杀浙江晋级的比赛引发了争议,有球迷质疑电视画面,莱特作为发球人将球发到了刘亚晖手中,刘亚晖略微耽误了一下,再次将球传回给冲过来的莱特,但是当这些瞬间都过去的时候,计时器却没有任何动静,仍然是2秒。作为失利者,浙江男篮接受了比赛的结果,据相关技术人员表示,这种现象在CBA比赛中很正常。

  昨日,央视体育频道对莱特在最后2秒的那次投篮进行时钟模拟,结果显示,莱特绝杀没有超时。如果有人还会觉得2秒停表有玄机,电视直播人员可以告诉你,技术台的小失误是可以接受的。记者也采访了福建TV8转播过CBA联赛的人员,他告诉记者:“根据篮协的规定,停表走表都是由技术台执行的。剩下2秒时,技术台要从场内球员接到边线发出的球开始走表。不排除技术台故意延迟,但这也有可能是技术台反应偏慢,或者是技术台工作人员分心了。比赛那么激烈,很多情况都可能发生,两秒这么短的时间是可以容忍的。”

  悬疑二:连罚三人上半时哨太松了

  上周五,北京男篮客场挑战新疆男篮,实力不占优的北京男篮在第三节意外领先。在第四节比赛剩下大约6分钟的时候,篮协竞赛部主任白喜林打了一个电话给赛场上的技术代表陆坪,据媒体透露,篮协高层强调了从严判罚。此后,北京球员吉喆,外援阿巴斯、莫里斯相继6犯离场。

  昨日下午,中国篮协终于对上周五北京男篮客场挑战新疆的比赛给出说法,篮协表示裁判的确存在判罚失误,因为新疆男篮的实力强于北京男篮,裁判没有想到比赛的过程如此激烈。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裁判在吹哨时是要讲究艺术的,要让比赛看起来更加精彩,实力处于下风的北京男篮上半时没有遭遇裁判严格判罚,所以能在客场获得领先。中国篮协列出的裁判三大失误也印证了圈内人士的说法,篮协表示裁判一是对徒手犯规吹罚不够,二是漏判后又往球员身上找茬,三是裁判的思想管理不严。篮协表示,会对本场比赛裁判做出处理,不过只是内部处理,篮协的解释是内部处理是国际惯例。

  解惑:不敢上诉 得罪人要被整多年

  两起争议事件最终都和气收场,没有一支球队向篮协提出申诉。

  据媒体报道,北京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来到技术台质问裁判的吹罚,之后又到走廊含泪打电话给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最终,袁超选择了不申诉,他表示:“申诉有什么用?我原来申诉过一次,结果整了北京队好几年。”

  CBA的申诉从2000年北京奥神开始,申诉成功者几乎没有,因为没有一家在比赛后获得改判,最多是当值裁判和技术代表被停赛。按照CBA的规定,申诉要上交10000元的费用,据圈内人士透露,俱乐部不申诉不是因为心疼钱,而是因为不想得罪人。大多数CBA俱乐部都保持着良好的圈内关系,还会有专门人员和裁判打交道,申诉可能会得罪一片裁判,之后挽回关系又要花大代价,可谓得不偿失。

  封杀记者 借媒体的嘴报料

  上周五,北京男篮对新疆男篮比赛中,裁判在赛后被媒体围堵。面对潜规则,北京新疆之战的技术代表陆坪称:“我也经常遇到这种事,这是中国特色。”

  为什么在本赛季记者选择了这种方式呢?中国篮协规定,现场不能回放录像,理由是回放会引起现场秩序的混乱。这也意味着所有的争议无法在比赛中即时取证,只能等到赛后篮协的技术官员研究,也就是说,即便争议被认定,也无法改变比赛的结果。加上俱乐部不想承担上诉的风险,唯一能对比赛进行监督的就只有媒体。好在中国篮协否认封杀追责裁判的记者,昨日下午对于陆坪的言论,中国篮协予以否认,表示不会停发上海那名记者的证件。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