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CBA季后赛-新疆VS北京

篮协认定京新战裁判失误 于事无补难改比赛结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29日13:56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尽管北京以0:3被新疆横扫出局,但京新之战第二回合裁判所引发的争议,还是让中国篮协很是头疼。

  昨天下午,篮协特地组织各方专家重看比赛录像,最终承认,当值裁判确实存在不少的错漏误判。篮协同时还强调了一点,执法裁判对双方都有错漏误判,但对胜负不产生影响,比赛结果为正常。

  错漏判比例未做统计对当值裁判内部处理

  与常规赛领头羊交手,又是客场作战,又在整体实力上处于下风。以这样的姿态出战,只要裁判在判罚尺度上出现轻微的偏差,就等于是给了北京队当头一棒。既然确定存在不少错漏误判,那究竟是对新疆队不利的多,还是对北京队不利的多?面对记者们的追问,篮协还是没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比例。“这个我们今天只是观看了整场比赛的录像,没有对这些比例做统计。 ”既然没有做这方面的相关计算,那又凭什么一口咬定这些错误判罚不会对比赛胜负产生影响?

  此外,篮协对于当值裁判的处理方式也引起了不小非议。在确定裁判存在明显失误之后,篮协表示,会按照国际惯例对裁判进行内部处罚,不对外公开结果。但就媒体和球迷最为关心的,何时处理、如何处理等关键问题,有关方面却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据悉,当值主裁判王卓平只是被停止了本赛季季后赛的执法权,但他并没有接受停赛调查,而且担任青年联赛的裁判长一职。

  在昨天的通气会上,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还就此事提出了7点看法。其中有一点提到,要和媒体建立及时沟通机制,对媒体的所有疑问,及时解释回答。从目前来看,篮协还很难做到及时解答媒体的所有疑问,更多的是不了了之。此前上海客场与福建一役,技术代表赛后将记者赶出新闻发布会的行为,篮协之后也没有就此事与媒体进行沟通。而这次京新之战的错漏判比例到底有多少,想必到最后也不会有个确切的数据。纵使半决赛开始采用外籍裁判和本土裁判联合执法的方式(2外国+1本土),篮协的公信力也已经所剩无几。

  上诉程序极不合理俱乐部上诉上不起

  京新之战为何能引起如此大的波澜,关键还在于媒体的联合追击。那为什么在赛后,北京队没有选择向篮协申诉,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原来,在裁判问题愈发严重的大环境下,CBA球队要想上诉,是费事费力又费钱,结果还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首先,俱乐部要想获得上诉资格,就必须得找一个眼明手快的队员担任队长。根据《CBA联赛申诉办法》的第一条规定,比赛结束后,该队队长应立即通知主裁判提出申诉,并在记录表“球队抗议队长签名”的空格内签字(必须在主裁判员在记录表上签字前完成)。这样一来,如果队长不够机灵,没能抢在主裁签字前,那即便是窦娥,这冤也是申不了了。

  除此之外,为使申诉有效,该球队的领队需在比赛结束后20分钟内书面确认,写上“某俱乐部对X队和Y队之间的比赛提出申诉”,交给当值的比赛监督(如未到场,可交当值的技术代表),并交纳保证金人民币10000元。提出申诉的球队还必须在比赛结束后1小时内将“申诉报告”提交给当值的比赛监督或技术代表。如提出申诉的球队未能按上述的时限及程序办理,则认为主动放弃申诉,已交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20分钟和1小时,对于赛后要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家俱乐部来说,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球队还来不及通过回看录像来确定裁判的判罚是否存在错误,更何况是整理出一份书面的申诉报告。如果是为了赶时间申诉,在材料和细节上肯定会出现漏洞与破绽,一旦篮协以此为由不接受申诉,不但冤情无处可申,就连保证金也一并打了水漂。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