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绝杀丹麦获世锦赛铜牌 奥运战略逼女壶换洋帅?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3月29日14:15

  北京时间27日晚,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丹麦鸣金。老牌劲旅瑞典队在决赛中以7比5险胜加拿大队,第八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在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10比9险胜东道主丹麦队,获得铜牌。

  国家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此次比赛的成绩令人满意。他同时透露,考虑到目前国内冰壶运动的基础和条件相对薄弱,为备战下一届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不会改变。

  王冰玉送绝杀

  中国加局获胜

  中国队在佩寄赛中先后输给了瑞典和加拿大,痛失决赛权。因此,中国队与欧洲劲旅丹麦队争夺第三名,后者在半决赛中不敌加拿大队。本届世锦赛循环赛,中国队曾以7比5战胜过对手。此役,中国队在前十局比赛中,与对手战成9比9平,不得不进入残酷的加时局。加局赛中国队后掷,结果开局周妍就玩了一把心跳,在分球时差点将对方的红壶磕出界外。之后,中国队一直牢牢掌握着主动权。最后形成的局面是,王冰玉最后一投是开放式的投壶入营即可获胜,结果王冰玉稳稳地将壶送入营区拿到一分。如此一来中国队便以10比9击败东道主丹麦队收获本届世锦赛的铜牌。

  王冰玉定目标

  2014冬奥爆发

  中国女壶没能延续循环赛中良好的态势,无缘决赛、只获铜牌。赛后队长王冰玉坦言,失利让人很难过,但中国队会总结经验教训,目标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

  王冰玉在中国女壶痛失决赛资格的第一时间就向一直支持中国队的冰迷们传递了抱歉之情:“我知道有很多喜欢冰壶的朋友们,守着电视,看我们的半决赛,我知道我们让很多的粉丝都失望了,我们也一样地难过。”

  在评价本次世锦赛时,王冰玉强调,她和队友们会勇于面对,毕竟世锦赛每年一届,而她们还很年轻。“这就是比赛,打得不好,想得不周全,就是要面临这样的结果,我们勇敢地承受,总结经验,因为我们清楚,我们的目标是2014——索契。”

  王冰玉还在微博上写道,这也是中国女子冰壶队第一次如此明确地将目标对准三年后的冬奥会,本届世锦赛集训时间很短的她们其实已经表现得足够出色。

  冬奥欲崛起

  就需请外教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近两年成绩突飞猛进,但状态也大起大落,她们是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冬奥会季军,但在2010年世锦赛上却仅获第七名。此次比赛,中国女队低调出征,既定的目标仅为“保八争六”。

  据赵英刚介绍,去年是温哥华奥运会后的第一年,队伍处在修整期,队长王冰玉赴美留学,其他队员也缺少系统的训练,全队的训练水平相比奥运会前有所下降。不过,冰壶是一个对运动员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项目,牺牲一定的训练时间为队员创造更多的提高个人修养和素质的机会,总的来说会有利于她们走向全面成熟。

  但本次比赛上,中国队员的心态不稳导致失误过多的状况屡屡出现。赵英刚表示,这也能看出,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心态和临场发挥等环节上,还是有欠缺之处。不过,中国冰壶更为严峻的发展难题,还是在基础条件较差和群众基础薄弱上。赵英刚表示,尽管近两年来中国的冰壶专业队已经达到了男女各10支左右,但受冰壶场地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兴建的限制,国内的冰壶运动条件和群众基础比国外冰壶强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利用有限的条件发展中国冰壶运动的根本之策依然是“请进来,走出去”。未来几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可能还会选择长期在国外训练和比赛,而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也会再次被提上议程。

  中国女壶的前任外教、加拿大人丹尼斯已经在去年6月结束了任期,目前中国女壶队暂由中方教练执教。赵英刚表示,中国女子冰壶队选聘外籍教练的工作即将展开。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