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江苏舜天VS北京国安

戴维抵京体重遭批 胖子能否破国安巴西外援魔咒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29日17:03

  千呼万唤的巴西前锋终于来了,但硕大的身量让球迷们又倒吸一口冷气,这体重能跑得动吗?

  昨天,戴维来到北京正式签约,国安新赛季将拥有戴维和罗贝托两名巴西前锋。从国安历史上的引援情况来看,尽管巴西球员数量庞大,可他们大多数人的表现却无法让人满意,甚至许多人都未能打完一个完整的赛季,就认定是水货被清洗。

  根据历史经验,巴西双枪在国安新赛季的前景并不乐观。 巴西外援·现场 体重很愁人 状态受质疑

  昨日,国安的第五外援戴维终于抵达了北京,可他的体重却使得京城球迷们原本的期望大打折扣。

  被冠以J联赛妖星的称号,在日本联赛效力之时拥有极高的进球率,所有的一切都使得国安的新援戴维备受瞩目。

  昨日中午,一名“黑胖子”缓缓走出了国际航班到达出口,领队魏克兴和中方经纪人走上前去迎接。原来这就是戴维,据记者目测,身高1米85的他体重可能超过100公斤,这与之前他资料中显示的79公斤相去甚远。

  随后在下午,前往北医三院体检的过程也证实了记者们的猜测。负责检查的胡跃林大夫介绍:“他并没有什么伤病,最大的问题就是体重有点大。”而对于戴维究竟有多重,无论是他本人还是胡大夫都闭口不提。

  体重的迅速增加与戴维在近几个月几乎没正常训练有关,他的状态也因此画上了大大的问号。目前留给戴维的时间所剩无几,本周末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开幕,而他的状况似乎很难在赛季开始时就担负起攻城拔寨的任务。

  “我希望尽快在联赛中进球。”戴维说。尽管了解了国安10号魔咒的情况,但他仍固执地选择了10号球衣。还未登场,国安10号球衣的魔咒就已锁定了这位巴西新援。

  巴西外援·状况 12人先后加盟 国安青睐巴西 戴维是国安历史上的第51名外援,也是第12名巴西外援。

  从1996年葡萄牙人林迪诺来到国安开始,至今,国安引进51名外援中,巴西球员占12人,是贡献球员最多的国家,比例占到23.5%,甚至超过了国安一直钟爱的前南球员。

  2000年,国安的首任外教乔里奇引进了第一名巴西外援桑德洛。2003赛季,国安聘请了巴西人卡洛斯任主帅,他为国安带来了5名巴西球员,创造了国安引进巴西球员的纪录。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除2009赛季外,国安的队伍中就总也少不了巴西球员的身影,从堤亚哥到奥托,再到今年的罗贝托和戴维,巴西球员似乎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数据分析:巴西球员历来是中超各家俱乐部最为主流的选择,国安也随了大流,但巴西球员却没能给国安带来惊喜。

  桑巴国度足球人口众多,世界巨星更是层出不穷,但是受制于中超联赛的水平和各家俱乐部的经济实力,在巴西球员的选择上,只能是三流甚至四流球员。巴西球员也成了俱乐部找不到更好外援时的救火队员。

  这样的情况在本赛季的国安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无论是戴维还是罗贝托,均是球队的候补人选,在包括塞内加尔球员苏古确定无法加盟的情况下,引进两位巴西人才被提上了日程,而在他们的自身实力和对他们的期待方面,自然也比之前的正选有所下降。

  在国安选择的巴西外援中,前锋占到了很大一部分,但他们进球的效率却无法让人满意。

  国安的12名巴西外援中有6人是前锋,占到了全部巴西外援的60%,可他们却仅为国安贡献了33粒进球,平均每赛季的进球数只有4.6个,在国安的全部外援中只能排名第六,并没有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和巴西球员形成对比的是,同样盛产前锋的前南斯拉夫,平均每赛季的进球高达8.3个。

  排在第一位的是西班牙前锋,国安历史上只有安德雷斯一个西班牙人而已,但他效力国安的两个赛季里,总共贡献了19粒进球。

  就目前戴维和罗贝托的状态而言,加之二人位置重叠的因素,在本赛季之后,巴西外援在国安的赛季平均进球数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数据分析:巴西前锋无法在国安取得进球,得从双方找原因。一方面加盟国安的巴西前锋实力大多并未得到认可,另一方面他们融入国安整体战术打法的速度实在难以让人满意。

  无论之前的众多巴西球员还是戴维,在加盟之前并未展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或是像罗贝托这样的老将,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竞技状态已经大打折扣。巴西球员一向以技术细腻、基本功扎实为标签,可国安的巴西外援却并非如此。之前的阿尔松就是很好的诠释,而上赛季的奥托更是并非职业球员出身,此前参加的是5人制足球比赛,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11人比赛。

  另外,无法融入国安的整体打法也是巴西前锋发挥不佳的重要原因。近几个赛季,国安一直使用单前锋,而且在整体实力不俗的情况下,无法将所有的进攻机会完全交给前锋。得不到有力的支援,单兵作战能力又不突出,自然也就形成了无法进球和竞技状态下滑的恶性循环。

  巴西外援·前景 水土不服严重 半数中途遭弃用 历史上国安的巴西外援,大多难以逃脱水土不服中途就遭弃用的命运。至今为止只有堤亚哥一人在国安效力超过了一个赛季。

  2003赛季,卡洛斯的到来让巴西军团人数大增,但是随着他的中途下课,在赛季前半段表现不错的安德烈逐渐暴露出弱点,马科斯和马古斯没打几场比赛就被弃用,只有恩里克和雷吉纳尔多的表现还说得过去,但两人也仅仅只呆了一个赛季而已。

  2007年,国安又引进了阿尔松和阿德纳尔多两名巴西球员,这两人着实让国安见识到了货真价实的“水货”,最终两人都在赛季中期遭弃用。2009赛季曾为绿城打入13粒进球的奥托,上赛季选择了国安的10号球衣,在球衣“魔咒”的笼罩下,奥托迟迟无法融入球队,只打进了1个进球,赛季中期不得不和国安说再见。

  作为外援中的“替补队员”,最后时刻加盟,刚刚到来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就受到了质疑,与究竟能为国安攻入多少进球相比,能打几场比赛,是否能在国安度过一个完整的赛季都成了戴维不得不面对的话题。而另一名本赛季新近加盟的巴西外援罗贝托也面临着相同的状况。

  国安历年巴西外援情况 桑德洛 前锋 2000赛季 成为第一个来到国安的巴西球员,打进4粒进球,表现较平庸,中途遭弃用 安德烈 前锋 2003赛季

  打进10粒进球,赛季前半段表现良好,但浪费机会的情况较多,主教练卡洛斯下课后,逐渐失去主力位置 恩里克 后腰 2003赛季

  抢断能力一般,长传优势明显,整体实力较为一般,打进2粒进球,后来曾在中甲效力 雷吉纳尔多 后卫 2003赛季

  后防中坚,曾因冲撞裁判停赛10场,打进1粒进球,实力被广泛认可 马科斯 前锋 2003赛季 曾效力巴西联赛,在国安出场5次之后被弃用,打进1粒进球 马古斯 中场

  2003赛季 出场3次后被弃用,有1个足协杯进球 阿德纳尔多 后卫 2007赛季 表现糟糕,出场8次后被弃用 阿尔松 前锋 2007赛季

  除了首场比赛打入1个进球之外,毫无实力可言,出场8次后被弃用 堤亚哥 前锋 2007赛季 唯一一名在国安连续效力两个赛季的巴西人,打入16粒进球 奥托 前锋

  2010赛季 在来国安之前在杭州绿城效力,2009赛季打入13粒球,到了国安15场比赛只打进1粒球,中途被弃用 本版文/记者 杨阳 朱玉婷 制图/周建文

(责任编辑:李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