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黑哨”缘何泛滥 徐济成:没职业裁判导致问题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杨宝岩
2011年03月29日19:27

  华奥星空3月29日电(记者 杨宝岩)CBA17年,关于裁判问题的讨论从未停止,而在本赛季季后赛八进四比赛中,新疆与北京之战,浙江稠州银行与江苏队之战都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其实质不是媒体的煽风点火,而恰恰就在于裁判的问题严重。

  作为资深篮球评论员,新华社的徐济成老师在撰写专栏时明确提出:“在中国男子职业联赛进行了17年之后,我们竟然至今没有一位专职的职业裁判。就算没有职业裁判,年年吹月月吹的这些裁判也应该算专业裁判,肯定不是业余裁判。那么十几年的经验,为什么总是在关键时刻“误判”、“漏判”?”

  他表示:“在CBA俱乐部、球员和教练都已经高度职业化的今天,我们还没有职业化的裁判。这好像火车站没有走得准的表,商店没有信得过的秤,汽车没有靠得住的闸,学校没有权威的字典,法庭没有懂业务的法官,大家能凑合就凑合。这样的凑合,只能让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蒙受更多更大的损失。如果裁判能力和某某的平静问题不彻底解决,那么对于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和球员教练的全身心付出就是严重的践踏和不尊重。”

  在本赛季之初,曾有媒体同行指出,中国裁判因为语言不通等因素,在国际裁判的考核中,笔试往往不成问题,但是到了口试和临场时就会出现问题,导致中国篮球裁判界目前在国际赛场上几乎没有施展机会,而国内的篮球圈里,裁判们不思业务不求进步,也让人倍感无奈。

  近日,苏群在他的博客里已经提到了相应的观点,“CBA十年前的裁判问题,比现在严重。这就是说,我认为CBA有黑哨,至少有过黑哨。但现在的情况和过去有许多不同。”

  但实际上,十年前的裁判问题应该是因为升降级制度产生的,因为涉及降级问题,所以黑哨有了产生的土壤和环境,属于裁判被动接受贿赂,而十年后的裁判问题却已经变被动为主动,有些裁判两面收钱,吹罚尺度不一已经让各俱乐部深恶痛绝,敢怒而不敢言。若说十年前的裁判是黑哨,那么,现今的裁判“黑哨”问题更加严重。

  面临这一问题,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职业化。目前,裁判都是各高校老师,党政机关的干部甚至一些体育局官员,这些人在庞大的市场化运营下,哪怕没有裁判工作也会有丰厚的收入,即使篮协取消其执法资格对其也产生不了任何影响。而裁判的职业化,可以杜绝裁判的擦边球心理,至少可以解决一些敏感的裁判问题。(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