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新快报:中国足球还要从草皮抓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叶慧
2011年03月30日00:55

  核心提示

  中国足球和日、韩等亚洲对手的水平差距,并不仅仅是球员和球队的能力,举办足球比赛所具备的硬件条件,我们都被对手远远抛在身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实现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不仅要从娃娃抓起,还得从草皮抓起。

  ■叶慧

  昨晚,国足与洪都拉斯还没开始,电视直播镜头切换到全景,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这球场的草皮怎么这么差?”

  一眼看下去,武汉体育中心的草皮颜色参差不齐,不少地方看上去还貌似裸露着泥土。后来问了在现场采访的同行们,才知道那是泛黄的枯草,只是因为筹备赛事时间仓促,没来得及养护返青。总的来说,武体的草皮水平还算可以。

  曾有人戏称,中国足球有二流的球员和三流的教练,还有四流的球场。此言不虚。去年还在中甲的时候,恒大主帅李章洙不止一次炮轰其他场地草皮糟糕,长沙的省人民体育场、武汉的新华路、北京的丰台……不少中甲主场都上了老李的"黑名单"。没想到,上月恒大自家后院却起火了。当亚冠检查组来到广州,走访了越秀山体育场,亮出了“不及格”的评判,这对于志在亚冠赛场有所作为的广州恒大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笔者这些年走遍了不少中超、中甲赛场,被列入“菜地”级别的可不在少数。青岛的天泰体育场、大连的金州体育场和河南的航海体育场等都是中超球队公认的“菜地主场”,每当客军来到这些球场,他们最担忧的不是对手,而是球场的草皮。和广州恒大一样,想改善主场草皮条件的俱乐部并不少,但他们没有话事权。他们只是球场的租用者,而不是所有者,球场的日常维护、草皮的保养根本不是他们管的。他们可以提出建议和意见,但如果体育局或者足协不行动,他们也只能在一旁着急。

  没有谁比恒大和李章洙更在意球场的草皮质量了,拿本周六的中超揭幕战来说吧,恒大花的心思远不止那短短半小时就耗资5000万元的开幕式,还有那块精心铺就的草皮。原来,承办中超开幕式暨揭幕战的天河体育中心的草皮质量并未能达到比赛的要求。在专家的建议下,恒大俱乐部花了十天时间把大学城亚运会主体育场的草皮整体移植到天河体育中心,如此举措在国内尚属首次。姑且不论费用多少,恒大要的就是给主客两队提供完美、公平的比赛场地,让现场数万名球迷能够欣赏一场高水平的中超揭幕战。

  中国足球和日、韩等亚洲对手的水平差距,并不仅仅是球员和球队的能力,举办足球比赛所具备的硬件条件,我们都被对手远远抛在身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实现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不仅要从娃娃抓起,还得从草皮抓起。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