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CBA季后赛-新疆VS北京

篮协认定新京战裁判有误判 称他们都在看菜吃饭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30日05:12

  篮协认定裁判有错

  1.本场裁判比赛执法水平不高,这主要因为几个问题:思想不重视,尺度不统一,管理不严格;

  2.中国篮协会根据国际惯例,按照裁判委员会的规定对裁判进行处罚;

  3.向各俱乐部下发通知,加强对裁判的管理要求;

  4.和媒体保持及时沟通,所有疑问,及时解释;

  5.从半决赛开始采用外籍裁判执法,外籍裁判都是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的新面孔,外籍裁判将于4月1日到港;

  6.从半决赛开始,所有国内裁判抵达比赛地之后,通信手机统一管理;

  7.杜绝一些可能的非工作性接触,裁判的食宿行动统一安排。

  ——摘自篮协竞赛部主任白喜林会议发言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中国篮协日前召开紧急会议,对CBA季后赛第二轮新疆主场战北京队的裁判问题进行了总结。篮协代表、北京队代表和媒体代表一同对比赛录像进行研究之后,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表示,本场比赛的裁判执法水平不高,多次出现漏判和误判。不过同时,篮协裁委会委员、技术代表高树颂则称,虽然裁判执法水平不高,存在“看菜吃饭”的情况,但是对比赛的胜负结果没有影响,比赛结果正常。

  日前,新疆北京之战第3场的比赛技术代表高树颂返京后,第一时间与裁委会其他成员及第2场比赛技术代表陆坪、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竞赛部主任白喜林及媒体代表一同观看了北京电视台送去的比赛录像。他们看了近2个小时的录像,裁委会人员对场上每个判罚均进行了分析和判断,之后对这场比赛裁判的表现作出了定性。

  “本场比赛裁判工作完成质量不高,多次出现错、漏判,对于犯规判罚不严。第一时间没吹的哨,出现第二次动作才吹罚,甚至有第三次动作出来后才吹罚。裁判的管理不严导致队员身体接触不断升级,前后吹罚尺度起伏很大,影响到了比赛的正常进行。”高树颂表示,“这场比赛的错、漏判,大大超出了我们所容忍的范围。按照国际篮联的标准,一场比赛可以容忍出现3次错误判罚。”随后,当被追问到新疆和北京两队的错判和漏判比例时,高树颂表示具体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

  至于为何当值裁判在比赛中出现了如此多低级失误,高树颂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实力悬殊的比赛,思想准备不足。他们觉得北京队实力不如新疆,他们带着这个框框在执法比赛。赛前我们都提了要求,但这个跟运动员一样,教练员要求了,但可能到了场上又不一样了,看菜吃饭。他不是要偏袒谁,但他有思想活动。他对比赛有先入为主的(想法),觉得新疆(常规赛)只输了一场。”

  应对

  半决赛又闻洋哨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由于在新疆队和北京队的比赛中,当值裁判的判罚引起了空前的争议,外界对中方裁判的公正性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为了应对这一状况,中国篮协已经决定将从半决赛开始引进外籍裁判执法。据了解,外籍裁判都是曾经执法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的新面孔,他们将于4月1日来到中国报到。

  此外,为尽可能排除外界干扰以及避免一些俱乐部对裁判的非工作性接触,中国篮协昨天也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联赛季后赛裁判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中方裁判员到达赛区后,要主动断绝与外界的联系,要将自己的手机交技术代表统一保管,比赛结束后方可领回。裁判组在赛区的活动尽可能统一行动,单独外出必须书面请假并报竞赛部同意。

  他们都在“看菜吃饭”

  一说到裁判,采访CBA的时间越长,越觉得说不清楚。

  拥军哨、援疆哨、官哨、黑哨,这些年球迷为CBA赛场上裁判的不正常哨声已经划分了不少类别。但吃了亏的球队却甚少跳出来“一哭、二闹、三上吊”,包括这次北京队的态度也是一派息事宁人。这又是为什么呢?大部分球队主场都得到照顾,客场吃亏后就不好发飙?这或许是 “阴谋论”,但这是大部分球迷愿意相信的一个结论。这次遭遇信任危机的表面上是裁判,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其实背后反映的联赛管理者的水平低下。如果不是技术代表陆平在比赛过程中就接到篮管中心电话,以及赛后发言明确说控制不了三位裁判,并说出八字方针:“中国国情,政治需要”,整个事件未必会如此有戏剧性和娱乐性。再看看这次篮协给这次事件的定性,先说“本场比赛的裁判执法水平不高,多次出现漏判和误判,大大超出了所能容忍的范围”,但最终却认为“对比赛的胜负结果没有影响,比赛结果正常”。这样的逻辑关系,只想问一句:“你蒙谁呢?”

  只相信那些自己想相信的道理,只认同那些自己想认同的规则。这次篮协认为裁判“看菜吃饭”,但是篮协又何尝不是“看菜吃饭”呢?其实“看菜吃饭”不是问题,问题是球迷和媒体都是联赛管理者应该看到并且必须看到的“菜”,但他们却一次又一次地抱着侥幸的心理选择“视而不见”。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链接

  争议1

  北京记者围住裁判

  在CBA季后赛首轮第二场中,北京做客新疆,第四节北京队以85∶78领先,但随后的几分钟,解立彬被吹翻腕、吉喆被吹犯规,接着北京队的三名内线莫里斯、阿巴斯和吉喆全部因为6次犯规离场。也正是这几次带着偏袒性质的吹罚,新疆队得以在主场以104∶98逆转北京队。终场哨一响,来自北京的多名记者就走到场地内试图采访当值主裁王卓平,北京记者集体围堵“争议哨”的照片成了各大门户网站CBA板块的头条。

  争议2

  绝杀球没走表

  在CBA季后赛首轮第三场中,江苏队凭借外援莱特最后2秒钟的压哨3分96∶94逆转浙江,横扫对手晋级半决赛。但细心的网友通过视频截图观察,江苏队的最后一投在发球之后一段时间内没有走表。截图显示,在最后2秒钟,莱特发界外球,他先将球发给了接应的刘亚晖,在刘亚晖接到球之后,现场的计时器没有变化。直到莱特从刘亚晖手中接到球之后,现场计时器才开始走动。最终,莱特完成了这次争议绝杀。

  链接3

  记者遭驱逐

  在常规赛福建队与上海队的比赛中,上海队跟队记者朱俊因为质疑裁判判罚与当场技术代表起了冲突。比赛结束后,朱俊前往新闻发布厅,遭到了技术代表的阻拦,并被要求离开发布会现场。在朱俊表示“你们没有权利让我离场”时,技术代表表示:“有权利下赛季不让你注册。”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