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陕西浐霸VS辽宁宏运

陕西老中青三代憧憬亚冠 孙继海:恒大并非最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30日02:16
  灞王的演讲

  老而弥坚的孙继海,张弛有度的曲波、青春无敌的于海,代表着浐灞队的老中青三代。他们犹如紧密协作的齿轮,携手为陕足冲锋陷阵。他们同样期盼着新赛季的到来,同样憧憬着亚冠梦想,他们的演讲分外精彩,他们承诺在新赛季团结统一,为梦想拼尽全力。

  华商报:你感觉重新打造的浐灞队实力如何?

  孙继海:今年这支球队实力更加均衡,相比于去年准备期更充分,外援也相对理想一些,全队对新赛季充满信心。

  华商报:你的防守比较凶狠,铲球动作被称为“英超式”,但却屡次吃牌,新赛季你是否会有所改进?

  孙继海:足球的语言是共通的,没有中超式或英超式之分。足球场上就像是上战场,比赛就是“你死我活”,运动员需要一种亢奋的状态和情绪,防守的动作不需要做大的调整,不过个人情绪需要调整,以免给球队和个人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和损失。我私下也考虑过,要尽可能地去适应中超联赛的现状。

  华商报:你认为浐灞队的赛程安排如何?

  孙继海:我感觉赛程安排并不重要,碰上谁都无所谓。我们会根据对手的情况,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集体。如果我们能发挥出自身优势来,那么遇上谁都不怕。

  华商报:你如何评价新赛季中超的形势?

  孙继海:今年各家俱乐部投入都比较大,强队会比去年多。足球环境会越来越好,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中超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会缩小,谁想拿冠军都不容易。

  华商报:恒大会是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吗?

  孙继海:恒大在引援上花费很大力气,但足球不是下象棋,你多了几个“车”就能赢。足球是靠整体来说话,恒大能否成功在于球队磨合程度如何,其他中超球队也不会差到哪去,有什么本事还是场上见。

  华商报:今年是你合同期的最后一年,你是中超现役国内球员年龄最大的一位,有没有考虑过什么时候退役?

  孙继海:这个问题我从不回避。我是否选择退役取决于两个条件,其一是自己要踢得高兴,其二是不能让别人不高兴。踢得高兴的含义是,如果我还能在球队发挥作用,如果自己的水平在中超还有一定优势,我就会坚持下去;不能让别人不高兴的含义是,光自己高兴不行,如果俱乐部认为我不能适应球队的需要,我也会选择退役。年龄不是问题,吉格斯不是刚续约了吗?我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发挥自己的能力,为中国足球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华商报:你认为相比于上赛季这支浐灞队实力如何?

  于海:个人感觉今年球队人员经过去年的磨合,在心态上更平稳,通过引援整体实力有提高。目前队内气氛比较好,大家有信心去迎接新赛季的到来,只要我们把思想和注意力放在困难上,相信成绩会更好。

  华商报:你觉得浐灞队能实现进入亚冠的目标吗?

  于海:我认为,大家要把心态放平稳,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固然对手有自身优势,但我们也有优势,整体实力的提高使我们不畏惧任何对手。只要能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打出自己的精神面貌和特点来,任何对手都会尊重我们。只要自己少犯错,拿到亚冠资格完全有可能。

  华商报:能否透露一下,新赛季你对自己设立什么目标吗?

  于海:我不会设立目标,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重返浐灞队这两个赛季,我在心态和个人能力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参加了国家队的比赛也丰富了阅历。新赛季我希望自己的心态能平稳一些,在战术体系中扮演好角色,能把上升的趋势保持下去,使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留遗憾。

  华商报:你认为浐灞队在哪些方面需要弥补?

  于海:国内球员方面没有大的变化,但外援几乎全是新面貌,需要快速磨合,现在距离新赛季越来越近,外援能否尽快融入球队是当务之急。我们的国内球员非常不错,大家要争取最大化地发挥实力。比赛能否打好关键在于外援,大家需要时间相互了解。

  华商报:为什么你在国家队进球比俱乐部进球多?

  于海:这是因为高指导和科萨的战术打法要求不一样,在国家队我和曲波要多接应、多传球、层层渗透,更多的时候扮演边锋,而科萨的要求是,边路要快速插上,打乱对方的节奏,同时还需要快速回防。我也想为俱乐部队进更多的球,去年我有两个好球被吹了出来,否则数据不是那么低,在进球方面我绝对会竭尽全力。

  华商报:你认为自己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

  于海:我感觉自己的突破不像以前那么犀利了,对突破的重视不够了。前几年,我拿球就想过人突破。现在更多的是寻求与队友的配合,我今后还是要重视在对手半场30米区域的突破,力争在进攻中更具威胁。

  华商报:你曾受过两次严重腿伤,现在是否已彻底从阴影中走出?

  于海:我一到比赛场上就不会考虑这些,踢球本身就是一项高危职业,如果有更高的追求,就必须在场上忘我投入。但在场下,我看到危险动作还会感到惊心,慢镜头播放的严重犯规动作甚至不忍心看。 本报记者杨怡

  华商报:你觉得新赛季浐灞队形势如何?

  曲波:我认为前六轮非常关键。前六轮的成绩决定了新赛季我们队的走向,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和上升潜力如何,前六轮过后应该能初见分晓。

  华商报:去年你是球队的最佳射手,新赛季有什么目标吗?

  曲波:去年联赛我打入八粒进球,我对进球数不是很满意。或许是我刚到浐灞队需要时间去磨合的缘故,另外过去我在青岛一直踢的是边锋,到陕西后改打边前卫,防守的责任更多了,所以进球数有所下降。新赛季我希望能在进球上有更多斩获,通过充分的准备和调整,将自己的最佳状态展现出来。

  华商报:你如何评价重新打造的浐灞队?

  曲波:我坚信今年这支球队在攻防转换和思想上更加统一。球队的综合实力有增无减,如果外援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的成绩应该会大幅度的提高。

  华商报:你认为浐灞队主要的对手是谁?

  曲波:今年中超的形势比较复杂。国家对发展足球非常重视,一批非常有实力的商业巨头纷纷介入足球,中国足球发展迎来了最佳时机。如今各队纷纷招兵买马,实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综合实力来说,我认为,鲁能、天津、杭州、广州将是我们队的主要对手。

  华商报:你用什么办法来充实自己?

  曲波:提高自己的唯一办法就是学习,中国足球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瓶颈,许多发展中的困惑可以在世界先进潮流中找到答案。我的电脑上存有巴萨和欧冠近期所有比赛的视频,业余时间我会静下心来仔细品味。巴萨作为当今世界攻防效率最高的球队,这支球队的攻防转换非常统一、协调、相互间的距离保持得非常好,在进攻方面每个人的默契程度非常强,能合理利用场地宽度和比赛时间。通过学习我感觉受益匪浅。

  华商报:作为一名老将,在边前卫位置上你如何解决体能问题?

  曲波:要合理分配体能,首先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老队员由于心态放松,踢完全场都没问题,年轻球员若心理紧张,可能踢到70多分钟就没劲了。我要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和踢比赛的合理程度,更加珍惜射门机会。现在踢边前卫,或许一场比赛就一次绝杀机会,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得分能力都需要我进一步努力,只有提高了,你才能把球打进。

  外援存疑问

  经过两年调整,浐灞内援质量连年攀高,几乎达到中超球队的上限。但外援的实力如何令人难以捉摸,上赛季的惨痛教训表明,若外援不强,球队必然栽跟头。近两年,浐灞队深受水货外援的困扰,马尔文、托尼成为经典笑料,上赛季萨宾、伊万的表现甚为拙劣。科萨希望锋线上有一位能背身拿球、为队友做球的中锋,奥拉维茨是其中意的角色。或许是融入时间较短,迄今奥拉维茨未能展现斯洛伐克国脚的风采。真正赢得喝彩的是巴西锋将威尔森,他启动很快,既能组织进攻又能长驱直入,已有队友预言,威尔森必定比卡隆强。令人难料的是菲尔马尼,这位前拉齐奥铁腰资历显赫,拦截和上抢意识比较出众,但动作频率稍慢。或许是菲尔马尼不甘心做赵旭日的配角,他主动策划进攻愿望较强,但组织能力并不出众。浐灞队希望得到一个升级版的“萨利”,若菲尔马尼不专注于拦截,而是要扮演核心,对浐灞是福是祸尚属未知。夏伊德退役后,浐灞队试图找出一个与其比肩的外援,但托尼、桑托斯差的不是一个档次。迪诺久比奇的到来被寄予厚望,久比奇高度和腰腹力量出色,头球能力强,单凭这一点就可解决上赛季浐灞禁区无防空的尴尬。但高大的身材限制了他的转身速度,若遭遇灵巧型快马,他和继海的搭档防守必定吃力。

  目前看来巴哈利卡只能屈身替补,但后腰和中卫位置一旦出现空缺,巴哈会随时增补。随着不断融合,这位靠智慧踢球的外援未必一定是替补。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