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户外:清汤寡水喝有味 城里人都争当“炊事员”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30日09:31

  古凉亭是这里的主角,DIY野餐成为行走最大的乐趣

  遥岭古道,于无声处情趣多

  古道探秘与春天继续约会。

  上周六,由雪花啤酒等单位和机构共同发起的雪花啤酒古道探秘系列活动第29站,主题是:探幽。

  活动的目的地是位于建德和淳安交界处的遥岭古道,那是一条被世人遗忘了的古道,当古道探秘领队从浙江古道资料中挖出遥岭古道时,自己也不免兴奋:“对我这头老驴来说,走遥岭也是‘处女行’。”

  鲜有外人问津的神秘要道

  如今仅存30里

  “这条古道比较长,古道沿途的村落之间间隔很远,所以称它为‘遥岭古道’,除了附近几个村外面的人几乎没人知道。”65岁的骆新民是建德李家镇新桥村村民,由于对古道深有研究,骆老伯也自然成为了上周活动的向导。

  据骆老伯介绍,原先在寿昌至淳安港口有一条百里长的石板路,是淳安和建德两县居民相互往来的主要通道,如今路的两头已经被公路所替代,仅保留了一段从建德新桥村遥岭坑口至淳安郎家村长约15公里的青石路,那便是遥岭古道。有了公路后,走古道的村民自然日渐稀少,但由于古道的淳安段可以看到新建的石林景区,所以偶尔也会有游客选择走山路,在欣赏石林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爬山的乐趣。

  古道上名气最大的风景

  一亭跨两县

  上周六,古道探秘一行30余人从新桥村出发,沿着大块青石修成的石阶,顺山势而上。

  由于道长岭高,古道途中村落间隔又非常之远,村民往来途中没有地方可以休整,因此古人每隔约两三公里就修建了一座凉亭,供行人休息之余也能避风挡雨。

  “遥岭古道上一共有七座亭子,但现在只剩下了第二亭‘冷水亭’和第四亭‘狗洞亭’保存完好,其它的年久失修都坍塌了。”骆老伯说,在仅存的两座亭子中,位于山顶的“狗洞亭”大有名气。

  位于山顶的“狗洞亭”,亭墙长6米,高4米,因形似狗洞而得名,此亭因是建德和淳安两县分界的标志性建筑,因而有了名气。“不仅地理位置特殊,亭子周围的视野也是最好的。”骆老伯介绍说,在整条古道上,这里的风景在他看来也最美。

  队伍抵达“狗洞亭”时,众人纷纷拍照留影,饱览山下无限春光之余,也尽情享受着一脚踏两县的快感。

  神秘是上周活动的主题,户外野炊则成为乐趣。领队象红军长征途中的老班长一样背着一口大锅徒步,为的就是帮久居都市的城里人找找户外DIY美食的感觉。

  在徒步一个多小时后,队友们到达了野餐地“冷水亭”。此亭是遥岭古道上的第二座亭子,由于亭下有一股清泉,每有游客、挑夫行至此处都会品饮清泉,稍作休整。据说,这甘甜的泉水可是八仙之一铁拐李的“杰作”。

  传说早前古道四周乱石重叠,杂木野草丛生,人们途经此道,无水解渴。有一日八仙云游来到此地,铁拐李用随身所带的铁拐朝大山的山腰用力一捅,便有一股清泉涌出,四季不断。过往行人路过这里,自然不会错过这甘甜的泉水,总要喝个饱才肯离去。更有诗云:“八仙云游至此间,铁拐老翁赐甘泉,烦人借泉筑凉亭,过往行人好休闲。”

  听了铁拐李赐泉的故事,品尝了甘甜的泉水,之前还有些疲惫的队友们,很快就忙活起来,搭灶,拾柴,生火,取水,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像是带了一个炊事班出来。”领队徐帆也说笑道。

  最终,一锅热气腾腾的紫菜汤出锅,因为汇集了队友们的努力,在青山绿水中,再平凡的汤水喝起来也让人回味无穷了。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