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武汉帮半年后雪0-4之耻 蒿俊闵回家掀完美风暴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3月30日09:36

  北京时间3月29日19点35分,中国队在武汉体育中心与洪都拉斯进行热身赛。家门口作战的汉军三将表现出色,尤其是本场首发出战的蒿俊闵,送出三次助攻,用一场近乎完美的个人表演帮助国家队3-0大胜对手。

  在高洪波掌印国家队之后,蒿俊闵、荣昊、邓卓翔等一批“武汉帮”球员迅速崛起,成为球队中坚力量。2009年5月29日,“高家军”的首次亮相,就是凭借蒿俊闵开场不久的闪电入球,1-1逼平了强大的德国队。而三天后次战伊朗,又是另一个武汉人荣昊在上半时读秒阶段,主罚的一脚定位球,助攻郜林进球,最终1-0力克对手,取得高洪波在国家队主帅位置上的第一场胜利。

  从那时起,武汉帮就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作为高洪波上任以来提拔新人最重要的代表作,邓卓翔和荣昊更凭借国家队的惊艳,一跃而成国内一线球星,前者更成为了高家军立旗之后树立的前场新核心。而“武汉帮”也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国家队教练组的信任。甚至可以说,“高家军”建队以来的每一次辉煌记忆,都离不开武汉球员的身影。2010年2月10日,东亚四强赛,国足3-0终结32年“恐韩症”历史,荣昊门线救险,邓卓翔打入世界波。2010年6月5日,国足迎战即将出征世界杯的法国队,武汉籍门将曾诚在门前的神勇表现几乎让亨利和马卢达们绝望,而在最后时刻又是武汉伢子邓卓翔的电梯球,帮助国足1-0力克前世界冠军,书写了中国足球历史上又一场经典之战。

  尤其是在武汉队伤别中超的大背景下,武汉足球似乎也与高洪波,与这支国家队开始变得休戚与共。

  2010年10月12日,国足将与巴拉圭的热身赛专门安排在武汉进行,这也是国家队时隔7年之后再次以武汉为主场作战。曾诚、荣昊、邓卓翔和蒿俊闵四位武汉籍球员均被高洪波放入首发阵容中,然而由于雨天作战、蒿俊闵回国之后也一直状态不佳,加上对手确实实力强大,武汉帮回家之战,尽管上半时曾一度拉开架势猛攻,但最终却以0-4惨败对手。0-4的比分,也是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迄今为止失球最多、分差最大的一场败仗!凭借武汉帮起家,却在武汉遭受迎头一棒,似乎武汉并不是高家军的福地?

  然而“武汉帮”不答应!

  作为亚洲杯之后的首次集训和热身赛,国足再次选择了武汉。首场比赛,虽然曾诚受伤离场,但蒿俊闵下半时替补出场后的精彩表现就似乎预示着几天之后,武汉帮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果然,在今天与洪都拉斯一战中,武汉帮彻底爆发,完成了迟到5个半月的家乡“汇报演出”。

  三次右边路的精彩突破,三次准确的传中,送上三次精彩绝伦的助攻。按央视评论员贺炜的话说,人们终于看到了一个德甲水准的蒿俊闵,而德甲赋予他的财富他已完全掌握。无论在沙尔克04能否打上比赛,蒿俊闵赴欧打拼的经历都让他成为国足最犀利的进攻武器和最靠谱的组织者。

  本场比赛,蒿俊闵在家乡父老面前,用一场无可挑剔的个人演出,回馈了这一方水土,也证明了武汉足球的光辉与传承。即便下赛季不能继续在沙尔克效力,但以这样蒿俊闵来说,无论在哪里都有机会站稳脚跟,继续追梦。

  邓卓翔本场的光芒被蒿俊闵抢去不少,但也可以看出,邓卓翔在逐渐恢复状态,他与蒿俊闵、杨旭之间的呼应和配合,是本场比赛战术意义上的亮点,只有这样,国足才能摆脱简单粗暴和单打独斗的丑陋局面。

  而替补登场的武汉人荣昊,本场并未出现在他习惯的左后卫位置上,而是在右边后卫打满下半时45分钟。但也正是因为他来到右路,以往左倾的国足进攻,今天在右侧集中了蒿俊闵、邓卓翔和荣昊三杆利器,某种程度上彻底点燃了蒿俊闵的状态。比如第51分钟,邓卓翔后场高球准确找到杨旭,杨旭分给荣昊,荣昊起球到后点,蒿俊闵面对门将起脚打门,只可以运气稍差,被对方下意识封出。武汉帮的默契,让中国队的球不再停滞,而能够流畅的运转起来。

  近半年之后,还是面对世界杯32强参赛队,还是武汉家门口,这一次,武汉帮没有错失爆发的机会。3-0,某种意义上说,是武汉帮为上一次家门口蒙羞做出的完美复仇。对于中国足球的球迷而言,我们只希望这样的爆发能够成为常态,能够成为国家队再次冲击世界杯的底气和基石。(段昊书)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