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坛泰斗癌症晚期参悟生死 庄则栋想搞次书法展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3月30日10:22
庄则栋与尼克松
庄则栋与尼克松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前日,乒乓泰斗庄则栋在博客上透露:“2008年8月,我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并已转移到肝、肺多处,”与癌症斗争的同时,71岁的庄则栋苦练书法,“我想在今年内,搞一次我的书法习作展。”昨天,本报记者通过庄老的好友联系到他,庄老表示:“最近我的身体不是很好,谢谢关心,画展已经有人在帮我张罗了。”

  斗癌症参悟生死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在鸟巢开幕,刚刚接受完手术的庄则栋在病榻上只能平躺,连看电视关注奥运都是种奢求……一年半过去了,庄老一直在和病魔搏斗,庄老的好友告诉记者:“生病之后,他参加过几次乒乓球活动,但最近很少参加了。”

  庄老在北京的家中度过了今年春节,“像我这样年过七十,又有病的人,只能在家里过,看看春晚,儿孙们来家看看我,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这也是非常幸福的。俗话说:世上难能皆可贵,一到如愿便平常。”

  3月11日,庄老和日本裔妻子佐佐木敦子去拜访了国学大师文怀沙,文怀沙将《生与死的思索》一书送给庄则栋,书中的哲理让庄老体悟更多:“生,来自‘偶然’,死,却是‘必然’。‘偶然’是‘有限’,‘必然’是‘无限’。”

  但是最近,庄老平和的心境被日本大灾搅乱了,“最近心情不好,日本人民遭受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劫难,地震、海啸、核污染、低温、火山爆发等等一起扑向了受灾的日本人民。许多朋友给我们打电话,问候敦子家人的情况,我告知,在东京的兄弟姐妹们都没受影响。可是,叔叔、姑姑和他们的孩子们,祖祖辈辈生活在仙台、宫城,却遭了灾,至今信息不通,生死未卜。”

  练书法感悟人生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庄老已经练了30年书法,“过去我搞体育、打乒乓球,但一直喜欢书法。虽然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我与国学大师、书画大家范曾先生是朋友,经常习作他的书法,在与疾病作斗争的同时,我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用习作范曾兄的书法艺术,写我的事业、人生、感悟……”

  庄老透露了他一个小小的心愿,“我想在今年内,搞一次我的书法习作展,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形式可以模仿,但精髓却无法复制。如果这次展出成功,可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分享。”庄老说,已经有朋友在帮他张罗画展。

  庄老之所以想在今年举办画展,是因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4月是第26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夺得男团冠军并获得男女单打冠军50周年、乒乓外交40周年。这也是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节日,我愿在节日中锦上添花,献上我多年奋斗的结晶。这也了却我一件重要的心事,人生对于我来说,重要的绝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总结跌宕的人生经历,庄老在博客中说:“年岁大的一些同志和朋友,都知道我的一生逆境多于顺境,失败多于成功。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我从高山跌落谷底,就犹如瀑布从山上跌落下来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回到了大地的环抱,开始了它的新生。”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