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本赛季CBA乱象横生争议不断 篮球面临信任危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何艳
2011年03月30日11:29

  打着“阳光、健康”口号的CBA,如今正在朝着中国足球的深渊滑落——季后赛期间,已经出现了“北京新疆裁判门事件”和“江苏浙江秒表不走事件”。再联系到常规赛期间的技术代表驱逐记者、杂物袭击赛场等事件,中国篮球似乎正在向中国足球的方向前进。就连《体坛周报》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也在微博上感叹:“中国篮球比中国足球还黑!”

  篮协表态:

  水平不高,结果正常

  在新京之战遭遇裁判争议之后,28日中国篮协召开会议,对裁判问题进行总结。最终公布的结论却令人大跌眼镜——篮协表示,裁判误判对结果是没有影响的。竞赛部主任白喜林表示,出现争议的原因是裁判执法水平不高,篮协会对裁判进行处罚。技术代表高树颂称:“虽然执法水平不高,但对比赛结果没有影响,比赛结果正常。”他透露本场比赛双方都错判漏判,没有存在特别的偏袒一方。

  裁判水平不高显然是事实,都成那样还能说水平高?但是说对比赛结果没有影响,比赛结果正常,在球迷眼中却是站不住脚。“这样的解释,等于什么都没说!”看到篮协作出如此解释之后,球迷们表示失望,认为中国篮协和中国足协一样黑幕重重。

  最重要的是在新京之战后,中国篮协开始采取措施防范记者。因为该场比赛后,有北京记者质问裁判,不过当时3名裁判全都选择了逃避。现在中国篮协已经发出通知,要求文字记者只能在文字记者席,不能进入摄影区。随队记者也安排到记者席,不允许在球队席后面就座或站立。

  “我希望大家都能理解一下裁判,咱们中国有中国的特色,这么激烈的比赛,出现漏判、错判都很正常。”在新京之战结束之后,被记者围住的技术代表陆坪发言,着实让人目瞪口呆。篮球这潭水到底有多深?他们到底有多黑?那场比赛之后,各种黑幕开始浮出水面。

  黑幕一:

  篮球裁判也收钱

  中超裁判收黑钱,黑心的还两队通吃,篮球裁判当然也来这招。据说在CBA俱乐部中,有专职人员负责“裁判工作”,也就是负责联系裁判收钱,给自己队伍谋取福利。

  有知情人士爆料,2006年裁判一场的价格是5000元。5000只是一个起步价,如果比赛场次很关键,比如季后赛涉及队伍淘汰,价格水涨船高,甚至高达几万。这还是五年之前的价格,按说现在肯定不只这个数字。据说CBA裁判红包分配遵循“5、3、2”的原则,即主裁五成,第二副裁三成,第三副裁两成。当然还有胆子大的,也和足球黑哨一样两家通吃。

  黑幕二:

  篮球也有各种哨

  足球场上的各种哨,“官哨”、“主场哨”,在CBA中也广泛存在,甚至类别还更加丰富。

  “主场哨”在CBA是不仅明显,而且早已经见怪不怪。本赛季常规赛,联赛17支球队的主场胜率为63%。某球队主场胜率81%,客场胜率仅为25%,如果非某些场外因素从中影响,主场同客场的成绩不会有如此悬殊?另外还有一些关系哨,有的球队和某些裁判关系好,在比赛的时候,同该裁判关系好的一方会被明显照顾。

  黑幕三:

  篮协成“保护伞”?

  主教练在比赛之后评论裁判,狂人穆里尼奥经常这样做。要是他是CBA主帅,肯定会十分郁闷。因为中国篮协规定,主教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是不能评论裁判的!即使遭遇裁判不公,也只有憋着、忍着,默默地把苦闷放在心底。

  本赛季北京队主帅闵鹿蕾针就因为不能指责裁判,于是只好撂下一句:“你们去问篮协吧!”指责裁判的结果是什么呢?停赛和罚款。双星队主帅姜正秀在主场与北京队比赛后,公开指责裁判不公,被罚款和停赛一场。为了将裁判保护得更加彻底,篮协要求比赛场馆内禁止播慢动作回放,想当场指责都没有证据!有传言称,只有央视直播时,裁判的哨子才会不那么猖狂。

  黑幕四:

  申诉只是一纸空文

  篮协规定,在遭遇不满意的判罚之后可以提出申诉。但是篮协要求,申诉必须在赛后20分钟提出,并且1个小时内还要提出书面文件,另外还必须缴纳1万元的保证金。如果一个小时之内没有提出书面报告,不仅篮协不会受理,连那1万元的保证金也打了水漂。如此紧张的时间,有谁来得及完成所有程序?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俱乐部认为申诉无用。反而会受到不公正待遇,比如北京队以前提出过申诉,结果后来被人整了几年。现在去申诉不仅无法保证自己的权利,反而还容易得罪人。裁判犯错,没人监督,在篮协的庇佑之下,胆子当然会越来越大,也就难怪会有人大呼“篮球比足球还黑”。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