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身患绝症庄则栋搞书法展 人生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3月30日13:59

  我国第一个夺取世乒赛男单“三连冠”、“乒乓外交”的功臣之一庄则栋3月27日在其博客中透露,他2008年8月已经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并已转移到肝、肺多处。

  庄则栋的博客题为《给××领导的一封信》,信中写到:“想在今年内,搞一次我的书法习作展,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乒乓球国手搞书法展,风马牛不相及?原来庄老练习书法已近30年,他自言“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并与国学大师、书画大家范曾先生是朋友,“经常习作他的书法”。在与疾病作斗争的同时,庄老进行了大胆尝试,“用习作范曾兄的书法艺术,写我的事业、人生、感悟等……”办书法展,他是想和大家分享,“了却我一件重要的心事”。

  为何选择今年,庄老也说得很清楚,“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4月是第二十六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夺得男团冠军并获得男女单打冠军50周年、乒乓外交40周年”。庄老的书法展“愿在节日中锦上添花,献上我多年奋斗的结晶”。

  2008年8月,69岁的庄则栋被确诊为恶性直肠癌,肿瘤已经堵塞直肠3/4,恶性癌细胞已扩散到肝、肺、淋巴系统多处,到今年3月,他已经接受了4次化疗和2次手术,饱受病痛折磨。

  庄则栋的乒乓之路起步于新中国的艰难岁月,他鼓舞了一代人的中国激情,凭借至今无人超越的战绩,他使得乒乓球真正成为了我们的“国球”。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他冒着极大的风险,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从而打开了中美两国之间友好的大门,被誉为“小球转动地球”,奠定了“乒乓外交”的基石。

  在博客的最后,庄老写道:“人生对于我来说,重要的绝不是凯旋,而是战斗。”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