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怀博暴扣怒吼引惊呼 CUBA中成长的90后小霸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CUBA校园记者 华中师范大学 曾晶 邹博CUBA校园记者 华中师范大学 曾晶 邹博
2011年03月30日17:53
    搜狐体育讯 

  犹记得CUBA西南分区赛武汉理工对阵东道主华中师大的比赛中,代怀博一记暴扣后霸道的挥拳怒吼,引起全场惊呼,让人不禁想起霸气的小皇帝詹姆斯。但是在场下,这个1994年的孩子却给人一种单纯而安静的感觉。看球时与队友的低头谈笑,接受采访时对记者的轻声慢语,无不让人觉得,这是个乖孩子。

  “场上我很张扬,而场下我其实是个内向的人。”代怀博这样评价自己。

  “盖了我的我迟早要还”

  代怀博的父亲是皮划艇教练,母亲是赛艇教练,同楼栋玩伴的父亲更是篮球教练,代怀博从小成长在这样一个体育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在小学四年级时开始正式接触篮球,此后曾加入洪山体育馆体校训练。2008年底,代怀博代表华中师大第一附属中学出战耐克杯表现出色,被武汉理工相中。2009年他以体育特招生的身份进入武汉理工大学就读书,并加入校队。虽为全队年龄最小的代怀博,但球龄不小。

  代怀博有着令人羡慕的207公分的身高,他笑言:“我初中的时候还只有一米七几。长这么高完全是出乎意料。”谈起自己的篮球经历,代怀博对一场在洪山体育馆举行的邀请赛的遭遇印象深刻。当时年仅12岁、只有一米七几的代怀博,屡次被被对方一米九几的大个子盖帽而无能为力,“球打垮了,可心理不能被打垮,你盖了我,我迟早还给你的。”代怀博那股不服输的的性格在年少时便已彰显。

  此后在比赛中遇挫时,代怀博就一直怀着当年那股心理永远不能被打垮的信念拼搏。“我现在可以帽别人了,那种感觉很爽!”他坏坏地笑了一下,“当然,扣篮的感觉更爽!”

  现在全队最高的代怀博轻易可以用一粒暴扣或大盖帽将对手打蒙,真是应了年少轻狂时的那句“盖了我的我迟早要还。”

  再战CUBA 挥洒更自如

  谈及自己的优劣势,代怀博说:“就优势而言,我觉得身高优势是很明显的,另一个就是相较一般高个儿中锋我更灵活,而自己现在所欠缺的就是力量和经验方面。”为了弥补自己的劣势,代怀博平时很注重加强力量方面的训练,“教练也盯得很紧,要求很严格,有时候训练练到趴下,队友就会把自己拉起来继续。”

  上届CUBA,代怀博就作为武汉理工男篮的主力打入了全国决赛,并获得全国亚军的好成绩。代怀博回忆去年CUBA西南赛区冠军赛时,因为太想赢,给自己压力太大,手都僵硬了,投球也投不进。历经多场赛事磨练,他也慢慢学会了自我调节。

  相比自己的CUBA处子赛季,对本届CUBA西南分区赛中自己的表现,代怀博做出如此评价:“力量上有所加强,更加敢于往篮下强打了,而一年前更多的是在外面飘着投篮。另外,比赛打得多了,经验也有所增加,不会像第一年那么紧张了。”

  球队在每个人的肩上

  可怕的“西南王”给人的感觉就是每个人都是主力,每个人都在把球队扛在自己肩上往前走。

  作为一个中锋,代怀博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保护好后场篮板,联合队友打赢比赛”,代怀博诚恳地说:“我们队员实力相对均衡,每个人在场上做自己该做的事,谁有空位谁就进攻,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核心。”

  无论是西南王争霸CUBA的征程,还是日后的篮球生涯,代怀博认为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论身高、论技巧,代怀博目前已经吸引了多家职业俱乐部的关注,可他现在并不想进军俱乐部,而想自己慢慢磨练。至于以后,他的目标很高:“想进国家队,所以现在自己还得多多努力。”

  “我很喜欢加索尔、詹姆斯。加索尔的技术,詹姆斯的霸气,都是值得我学习的。”代怀博说道。要赶上偶像的脚步,代怀博的路还很远,但相信场上不服输的小霸王终有一天能实现自己的篮球梦。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